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偉大的悲劇讀書筆記

偉大的悲劇讀書筆記(一)

《偉大的悲劇》這一篇課文讓我感觸很深。儘管他們疲憊不堪但還是堅持不懈的走下去,他們為了探索大自然而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在這一次去南極的過程他們經歷了失敗之悲,作證之悲,死亡之悲,失望之悲。斯科特在輸給對手阿蒙森的情況下他還是為他作證了,斯科特為他人作證體現出他們是有誠實可信,高潔的品質;在惡劣的環境下堅持科考,體現出他們勇於探索勇於追求敢於搏鬥的精神。探險需要團結協作,在關鍵時刻為了保護同伴,有時需要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奧茨在關鍵時刻也是付出了生命不過還是沒能保全夥伴,奧茨的行動體現了團隊精神精神,團隊精神,顧全大局的意識。威爾遜博士在離死只有寸步之遙的時候,他還在進行著自己的科學觀察,這裡體現出了威爾遜博士對工作的認真,嚴謹,對探險事業的熱愛,對死亡的無懼。在斯科特的絕命書中絲毫沒有流露出對死亡的恐懼,取而代之的是冷靜和堅毅。他飽蘸感情寫下遺書,表現了他對死亡的坦然。體現出了他對妻子深深的愛。

斯科特雖然在與大自然的搏鬥中失敗了,他的肉體倒下了,但是他的心靈經受了考驗,變得無比的高尚。

偉大的悲劇讀書筆記(二)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斯科特的探險團隊從頭到尾表現出堅毅、執著的精神,超人的力量和勇氣,他們在任何時候都有著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他們永不言敗。斯科特等人遇到的困境非常人所能想像,尤其是他們歸途中所受的心理上的煎熬、肉體上的折磨,更是讓每個人為之動容。但他們面對這種種的困難與不幸,他們沒有退縮,沒有向世界哀嘆過一生自己最後所遭遇的種種苦難。就像茨威格說的:“一個人雖然在同不可戰勝的厄運的搏鬥中會沒了己,但他的心靈去因此變得無比高尚。所有這些在一切時代都是最偉大的悲劇”。是的,我們不能僅僅想到事業的成功者,而更要思考許多歷史事件背後給人精神上的震撼和啟迪。

他們為了認識自然,挑戰人類自我,實現生命的價值,給後人以精神的鼓舞,放棄人類社會應有的舒適生活,到這片冰天雪地中來,苦苦跋涉,支撐他們的精神支柱正是他們對探險事業這一不朽事業的熱愛,對祖國對朋友的摯愛而他們在生命的最後關頭所表現出來的愛的精神,更加讓人感動。

一個人要有一種精神,不到的靈魂是一個人存在,發展的前提。“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戰勝”。是的,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人類內在的意志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真正的勝利,唯此,才能贏得我們崇高的敬意。也只有精神氣魄的勝利,才使我們感動,使我們為這種悲壯落淚。

斯科特等人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留下了一個不朽的,無比崇高的英雄形象!

他們不僅是英國的英雄,也是全人類的而英雄,我們所有人都應以他們這種精神,為榜樣,為目標,為動力,實現我們自己的人生價值!

偉大的悲劇讀書筆記(三)

在冰雪覆蓋下的神秘而又美麗的南極點,令無數的探險家心嚮往之,而他們不是知難而退就是葬身冰原,使那裡一度成為恐怖的“死亡地帶”。

在1911年底,挪威探險家阿蒙森與英國探險家斯科特,各率領一支探險隊,為了國家的榮譽,出現在了南極的冰原之上。()但是,挪威探險家捷足先登,率先抵達了南極點,並插上了一面鮮艷的挪威國國旗。而斯科特晚於阿蒙森將近五個星期才到達南極點。他們失望、辛酸,所有的努力都化為泡影。斯科特一行最終因準備不足,在低溫和風暴中離開了人世。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這句話用來形容斯科特一行再合適不過了。他們為著自己的理想,與環境抗爭。他們有著強烈的團隊精神。首先是奧茨,他的腳已完全凍傷,連走路都成問題,他卻頑強地走了下去。直到他認為自己已完全是個累贅時。他想一個人留下來等死。而這時,斯科特堅決不讓他獨自留下,而是要他與自己一起走。而奧茨為了保護同伴,讓同伴得到生的機會,毅然向死神飛奔。在犧牲前夕,斯科特還堅持用即將凍僵的手指寫完了給每個親人、朋友的書信。他在臨死前想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完全是愛的流露。他懷著熱烈的愛離開了那個冰冷的世界!

斯科特雖然是第二個到達的,但他並不是那樣的一文不值。相反,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們甚至比阿蒙森更偉大。因為他們對他們事業的熱愛讓全全英國乃至全世界讚揚。

斯科特雖然在與大自然的搏鬥中失敗了,但他在我們的心中,他勝利了。他將被人們永遠銘記,他身上那種永不言棄,為事業奉獻的品質,以及團隊精神精神在熠熠生輝。他將永遠活在人們的心目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