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一)

《水滸傳》是一本人盡皆知的小說,寫的是元末明初的一個農民起義開始、發展到結局中的歌頌農民起義的偉大史詩。前70回主要說像林沖這樣官逼民反、像盧俊義坑蒙拐騙、像呼延灼被義氣所感上梁山的。越看越想看,但不論如何,這些人聚集梁山的目的是替天行道,反抗當時那腐敗的政治。後50回寫的是征遼、剿田虎、滅王慶、平方臘的故事,顯得較為陰暗,讓好漢們死的死傷的傷,最後連幾個頭領也被毒死。是越看與不想看,真是痛恨極了那些貪官污吏。

作者羅貫中可是在人物描寫上下了很大功夫。雖然水滸中的人物大多都較粗魯,但作者寫人的粗魯更是使人稱奇:如魯達的粗魯是性急,不容得半點怠慢、史進的粗魯是任性、李逵粗魯是蠻橫、阮小二的粗魯是悲憤無說處,而焦挺的粗魯是本身的氣質不好……林沖是一個讓我感到很糾結的人物,說他不懦弱,是因為他不會手一抖寫一紙休書把妻子送給高衙內;說他懦弱,又是因為妻子被高衙內侵犯又不敢「抗訴」最後還被騙進了白虎節堂。那李逵可算是最魯莽的人了,心粗膽大中有又有那麼一絲絲的天真可愛、率直忠誠。他聽說「假」宋江強搶民女,一怒甚至把杏黃旗給撕了,明白真相後又有勇氣負荊請罪;接老母上山發現被老虎吃了,一怒又打死了四隻老虎……還有其他描寫的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如武松、魯智深、燕青、宋江、吳用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

既然梁山上叫做忠義堂,就離不了忠與義這二字。

忠,我個人來講,水滸傳大部分人都是「愚忠」.為什麼呢?宋江是最典型的例子「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遭受過那麼多的陷害,還是由當時的社會風氣所造成的。如果不是因為閻婆惜命案,他根本不會投奔梁山。他一直稱北宋的皇帝為「聖上」,可見在封建觀念中的「天子」在他的心中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高俅到來他親自下山迎接並在談判中保護其不被梁山好漢追殺。他一直認為走與統治者的合作才是「正道」他鄙視自己和兄弟們「落草為寇」.最終為維護「兄弟們的名聲」將苦心經營的水泊梁山交給朝廷,這便是他招安的源頭之由,這也預示著起義的不戰而敗。最後弟兄們十隻剩八,這樣的「忠」有什麼意義呢?

義,這一「點撇捺」實在包含了太多東西。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二)

今年暑假,在老師的的要求下,被逼無奈,去讀了水滸傳,起初是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可是漸漸的,漸漸的,我深入了其中,《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文天祥留下一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鄭板橋說:「粉骨碎身全不怕,留取丹心照汗青。」布魯諾為扞衛宇宙無限說而被活活燒死。梁啓超為了讓人們真正的了解腐朽的朝廷,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忠義兩字,何等氣魄,讓我們為之一震,我們現在應該忠於學習,與同學講義氣,珍惜這份友誼。(讀後感

  1. 水滸傳讀後感
  2.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
  3. 水滸傳讀書筆記5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