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偉大的悲劇讀後感600字

偉大的悲劇讀後感600字(一)

悲劇,總會催人淚下,確切的來說,它不止催人淚下,還有使人惋惜的,常常被稱作喜劇的反義詞。悲劇並不局限於戲劇中,現實中也有。不過,有的悲劇是偉大的。這裡,我要講的關於我們學的課文——《偉大的悲劇》。

稍微了解南極的人知道,南極洲南緯90度的科學實驗站取名為阿蒙森——斯科特。這為了紀念人類歷史上最早到達南極洲的極點的兩名科學探險家——挪威人阿蒙森和英國人斯科特。阿蒙森的隊伍最先到達極點,然後凱旋而歸。可斯科特的隊伍慢了他們近5個星期,雖然也到達了極點但回歸的途中,南極寒冷的天氣提前來到,無情地襲擊他們。在惡劣的條件下,他們在饑寒交迫中掙扎著,進行了2個月的搏鬥。最後他們體力不支,長眠於白茫茫的冰天雪地之中。

真是一場駭人聽聞的悲劇。這些英雄,之所以稱為英雄,是因為他們擁有高尚的品德,視死如歸的精神。首先是禁衛軍奧茨,為了不拖累同夥,在關鍵時刻保護同夥,而向死神飛奔。而最後,他們抱著絕望,驕傲地等待死亡。他們無怨無悔地爬進睡袋。尤其是斯科特,到生命最後關頭給他所愛的一切人寫了書信,表達他無私的愛和真誠的情義。所以,當他們與世長辭後,連最高權威的國王也跪下來悼念他們,可知他們在人們眼中的地位——至高無上。

有句話說得好,「死亡不是生命的終止,而是生命的升華。」這就像課文中的那句話:一個人雖然在同不可戰勝的厄運的搏鬥中毀滅了自己,但他的心靈卻因此變得無比高尚。這已經表現他們為事業而獻身的精神是無比高尚的。

雖然他們去世多年,但我相信,他們的高尚精神永遠活在人們的心裡,永遠不會被人們放棄或遺忘。悲劇,是偉大的……

偉大的悲劇讀後感600字(二)

曾經,他們在雪地里踏下艱苦而無畏的腳印。

曾經,他們在南極點上插下了沒有一絲喜悅的國旗。

曾經,他們在暴風雪中閉上了那還年輕的雙眼。

他們,令人為之感動的五位英雄!

接受了任務,無疑是接受了死亡,但斯科特卻認為這一事業正是他自己所熱烈追求的,也許,是為了他那美麗的祖國吧,因為五人都愛著自己的國家,所以雄心勃勃地踏上了去南極點的旅程,但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風,那耀武揚威的挪威國旗,在一瞬間打破了他們的喜悅和驕傲。明明這麼拚命,這麼的努力,但還是落得個失敗的下場,沒錯,世界就是這麼的不公平!不公平到不僅不給他們第一的位置,還拿去了他們的生命,兇猛的暴風雨中,他們悲傷地死去,只留下那保存著他們的記憶的日記本······

或許,在很多人眼中,他們五人的做法很傻很可笑吧?不!恰恰因為這,顯示他們人格在偉大。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傻傻地去幫別人做事,是他們以為除了功名,還有更重要的東西——誠信。茨威格說得對:雖然在同不可戰勝的厄運的搏鬥中毀滅了自己,但他的心靈因此變得無比高尚,所有這些在一切時代都是最偉大的悲劇。」就算沒有成功,那又怎樣?就算毀滅自己,那又怎樣?他們的靈魂是那麼的不屈不撓,那麼的偉大而高尚,它將永遠不會變質,永遠不會在人們心中消失。我們都記得,他們那偉大的悲劇……

時光飛逝,現在,我們已無法感受到那五位英雄的悲傷,但,讓我們來看著他們的影子,那並沒有成功的卻依然被傳誦已久的影子。想想自己,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取得巨大的成功,一旦撞上失敗就會灰心喪氣。可是,就算失敗了又如何呢?人生的努力了,便不會有遺憾。人不一定要有所偉大的成就,即使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但你那堅持不懈,努力拚命的可以讓所有人感動!人生,重在過程,而不是在結果。

再見了,偉大的英雄們。

偉大的悲劇讀後感600字(三)

英雄是什麼?有人說:「英雄,就是百戰不殆的人。」有人說:「英雄,就是無比完美的人。」而我要說:「英雄,是永遠都在奮鬥的人!」

沒錯,英雄,不一定是完美的人,但卻是願意為他人鼓掌的人;英雄,不一定是成功的人,但卻是永遠懷抱著熱情去追求的人;英雄,不一定是勝利的人,但卻是永遠在同命運搏擊的人!

「偉大的悲劇」一文,主要講了斯科特海軍上校和其他一些人去南極點探險的故事。()在這篇文章中,這幾個探險家並不是第一個到達者。在許多時候,第一個到達者擁有一切,然而,雖然只是遲到了一個月,卻顯的太晚太晚了,這五個人懷抱著悲哀,悲壯的犧牲了。

「斯科特接受了這項任務,他要忠實地去履行這一最冷酷無情的職責:在世界面前為另一個人完成的業績作證,而這一事業正是他自己所熱烈追求的。」英雄之所以稱之為英雄,是因為他接受了自己的失敗,並為別人證明了勝利!在一般人面前,想要用自己的失敗去證明別人的勝利,簡直是要比登天還難。然而英雄,卻不是這樣!英雄,知道自己失敗,就承認,即使別人的成功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仍然願意證明別人的勝利。

「在前往極點的途中只要遵循羅盤的指引,而他們現在還必須順著自己原來的足跡走去,在幾個星期的行程中必須小心翼翼,絕對不能偏離自己原來的腳印,以免錯過事先設定的貯藏點。」回去的路,讓人感到恐懼了。「現在他們真是驚慌到了極點,從日記中,人們可以覺察到斯科特如何儘量掩飾著自己的恐懼,但從強制的鎮靜中還是一再迸發出絕望的厲叫。」「於是病人只好用凍傷了的雙腳踉踉蹌蹌地又走了若干公里,一直走到夜宿的營地。」文中的每一句話,都無不滲透著那股勇氣,那種與命運的搏擊!

然而,最後一次的搏鬥,是在斯科特。「斯科特海軍上校的日記一直記到他生命的最後一息,記到他的手指完全凍住,比從僵硬的手中滑下來為止。他希望以後會有人在他的屍體旁發現這些能證明他和英國人民勇氣的日記,正是這種希望使他能用超人的毅力把日記記到最後一刻。」

困難,是一個陪伴我們最久的朋友,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是面對困難,我們要的不是逃避,而是學會戰鬥,像是那句話:「一個真正的人,他對困難的回答是戰鬥,對戰鬥的回答是勝利,對勝利的回答是謙遜。」或許,我們做不到後面所說的勝利和謙遜,但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是「對困難的回答是戰鬥」!面對困難,我們更要堅毅不屈,即使結果已經註定了,也許結果註定是失敗,但是,也不能放棄任何希望!

其實,只要人肯奮鬥,是不是第一又有什麼關係?是不是註定了的結局又有什麼關係?只要你肯奮鬥,肯同命運鬥爭,那麼,正如結尾所說的:「一個人雖然在同不可戰勝的厄運的搏鬥中毀滅了自己,但他的心靈卻因此變得無比高尚。所有這些在一切時代都是最偉大的悲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