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看建黨偉業有感

看建黨偉業有感(一)

昨天從網上看了下《建黨偉業》,裡面的幾個場景現在依然記在我的腦海中……

首先,開場的背景是革命軍戰士將代表革命的旗幟插到了武昌城樓的最高建築物上,代表的是清王朝瀕於滅亡,革新思潮將引導人們走向歷史的轉折點。

其餘的我沒細看,單來說說袁世凱的情節吧。袁世凱並非歷史上的大光頭形象,而是花白的頭髮下面一雙堅忍、鎮定、從容的眼睛,眼神緩緩的從皇帝的寶座流向乾清宮的地面,似乎在承諾著什麼……

南北和談,袁世凱對白:世凱衰朽,不能勝總統之任,猥承孫大總統推薦,五大族推戴,世凱,願竭心力,使中華民國成強大之國家。

雖然未曾親眼所見,然歷史的軌跡告訴我們,或許當初袁某人並非傳說中的賣國賊,只是被後世人所醜化了。今天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確認了我的一些想法。袁某人手下人才濟濟,絕非南方革命黨人所能比,二次革命轟轟烈烈,他只隨便派了一個張勳轟了幾炮就搞定了,這足以表明當時南北軍事力量的對比。詹天佑修築的京張鐵路也是袁世凱的手筆,包括建立中國第一支警察部隊,廢除科舉制度,興辦教育機構,組織三千警察進入天津非駐軍區,甚至於到現在為止,很多人都在懷疑在當時中國的國情下如果把其他人放在袁的位置上,其他人就能做的比袁出色嗎?我們說的二十一條,其實我們不知道,這裡面除了日本的既得利益以外,其他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日本的首相也認為自己在這件事情上偷雞不成蝕把米,輸給了袁世凱而引咎辭職,因為他們認為他們的付出和收穫壓根不是一個數量級。

然而上述的事實我並沒有在今天的教科書中找到,只是在網路這個虛擬的環境中隱隱約約的查到一些,或許是我的猜測是錯誤的,但是我寧願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人不熱愛自己的國家,尤其是受封建思想嚴重影響的人,他們代表的是中國的保守勢力,什麼是保守呢?保守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積極的防禦,保守勢力往往非常頑固,對自己的東西格外甚至極端的珍惜,而這麼頑固的人怎麼可能輕易的主動放棄自己的祖國的大片國土呢?說不通啊,有哪個人會在自己做壞事的時候故意讓別人知道而來提出抗議呢,我甚至懷疑袁世凱才是真正的五四運動組織者!

放任張作霖在東北為匪限制日本的僑民遷徙,部分簽訂二十一條而讓國民得知來反對自己,在得知只能守住48小時的山東領土的情況下派使節反覆不停的爭取中華的利益,賣國賊會這麼大費周章的來宣傳自己的賣國行徑嗎?

或許,只有袁世凱手下的將軍們才會向學生們下跪!

袁某人離開這個世界了,但是清貧如段祺瑞,狡猾如馮國璋,都為了這個賣國賊,這個他們曾經聯電聲討的老上級捐助買墳地的費用,同時也產生了一個疑問,袁某人真的有錢嗎?

或許,袁某人也和歷史上的魏延一樣,帶著對故國的深深眷戀離開這個世界,但是故國卻把真正的愛國者做為反賊,並且讓他們為之拼殺的人民拿著手裡的教科書來詆毀、侮辱他們!

悠悠歲月啊,你到底隱藏了多少中國英雄的悲壯和冤屈啊!

看建黨偉業有感(二)

看《建黨偉業》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樣的影片值得花費高票價來看。她擺脫了以往宣傳片那種永遠「偉大光榮正確」的可厭的模式,真正從歷史的角度去敘述這一段雖不很遙遠卻未必真切的時代。為什麼說是「未必真切」呢?原因是以前受很多刻板輿論或宣傳的影響,歷史往往不是以真面目示人,再有就是今天很多人只關心自己的錢包,卻未必會去關心過去發生的事情。本片的好處當然與製作規模宏大,明星陣容強大有關,但更關鍵是她迎合了百姓的口味,真正地尊重了觀眾的觀賞趣味,既介紹了黨的誕生的這段歷史又娛樂了觀眾,而不是擺出一副教育長官的嘴臉。

明星的雲集使得我們對當時的每一個歷史人物的形象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實際上在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有多少的仁人志士為了救國圖存而奮鬥終生,他們的思想與觀點也許並不一致,行動與路線也許並不相同,但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赤誠卻是一樣的。歷史不是僅由一個人或幾個人寫成的,我們更不能用「成王敗寇」的觀念去看待他們,這是極不公正的歷史觀。在影片展示的辛亥革命到建黨的短短十年之間,眾多的歷史人物在螢幕上像洪流一樣湧現,沒有一定的關於這段歷史的認識基礎與知識儲備,很多人只是感到眼花了亂而已。比如趙本山飾演的段祺瑞,甚至連一句話的台詞都沒有,至於辜鴻銘、梁漱溟、羅家倫等人,雖有言論但估計觀眾裡面對他們了解的不多。

我們的民族在和平時期對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加以關心的人不太多,都去關心個人和家庭的前途和命運了,只是到了危難關頭,才會醒悟過來。從中國的歷史來看,只要生活還過得下去,誰當皇帝那是無所謂的。實在過不下去了,才揭竿而起進行革命。包括辛亥革命都是如此,「文化大革命」是個例外,它更像是鬧劇不像是革命。在九十年後的今天,中國在共產黨政府的領導下,政通人和,一派盛世景象。但中華民族卻並非沒有危機,她還遠未恢復到她在歷史上的應有的地位,困難和挑戰還有很多。我們把握未來的能力和勇氣無疑正是來自我們的悠久的歷史,歷史中的積澱的寶貴的經驗,歷史中可以記取的教訓,都是我們的無盡的財富。

看建黨偉業有感(三)

在寒假的時候我抽空看了《建黨偉業》,整體感覺就是視聽的盛宴。

《建黨偉業》我覺得拍得非常不錯,故事從1911年辛亥革命講起一直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可歌可泣的一頁,幾乎參與其中的每個人,如毛澤東、孫中山、胡適、袁世凱——等等,都是可以單獨寫一部電影了,要把如此眾多的人和事,在短短二個小時內說清楚,其實根本不可能,因此不可避免,劇中人物形象豐滿的不多,但歷史事件述說著非常清楚,觀看時隨得劇情的起伏,會有熱血沸騰的感覺,編劇的功力確實不凡,演員的演出也十分精彩,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建黨偉業》採取了多線敘事的方法。從辛亥革命一直到五四運動中的大事說得非常清楚,不少人物都寫著有聲有色,()比如,發哥演著袁世凱痛罵日本人,霸氣十足,一個梟雄的形象讓發哥演活了,為了當皇帝,出賣國家主權,簽訂了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條,再比如,劉德華演著蔡鍔將軍,火車站與小風仙揮淚相別,與孫中山相談時的吐血,抱病上戰場的沉著,很好地再現了一代儒將以身許國的悲壯;

毛澤東和楊開慧的愛情以及毛澤東和他的朋友們苦苦尋求救國之路的歷程,是《建黨偉業》濃墨刻畫的另一條主線,劉燁演著毛澤東確實不錯,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他演著青年毛澤東初到北大,頗有鄉下人進城的感覺,他聽胡適講課時與胡適的對話,蠻有意思,與楊開慧的愛情平淡之中見深情,劉燁的演技真是牛!

以陳獨秀、李大釗為首的先進知識分子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和探索,以及因此而和以胡適、辜鴻銘等國學大師為首的保守思想的辯論和衝突,是《建黨偉業》寫著很精彩的第三條主線,馮遠征演出了陳獨秀特有的領袖魅力,看完《建黨偉業》,你會覺得,沒有陳獨秀,可能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沒有這樣順利。

《建黨偉業》的畫面也很注意視覺效果,讓人目不暇接,我最喜歡南湖上周迅演著王會悟撐得一把傘,坐在嘉興南湖的船頭,煙雲籠罩的湖上,古色古香的木船,船頭美麗的女子曼妙的身姿,構成了一幅美侖美奐的美景,真是美極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