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王蒙經典語錄

1、因為發明一句話而搞得所向披靡者,多半大有水分:大而無當的論斷下邊不知道有多少漏洞和虛應糊弄。

2、我喜歡接觸和嘗試一切新鮮的東西,一切新東西至少有一個優點,給你以新鮮的經歷與經驗。

3、畫家是無可救藥的,再搞十次文化大革命,畫家仍然是畫家。這類畫家的興奮灶只有一點:女性的形體。讓畫家掌握政策精神比駱駝穿針孔還難。

4、我只能繼續鍛鍊耐心,鍛鍊低下頭來,鍛鍊謙虛謹慎再謙虛謹慎,鍛鍊忘記各種的虛妄、虛無縹緲,鍛鍊自己平凡些再平凡些,鍛鍊自己溶化於人眾之中,鍛鍊自己等待於無所等待之中,即無所等待於任何等待之中,最好的等待就是忘卻,最沉靜的風度就是無。--無憂、無為、無欲、無夢。

5、要善於面對和把握大量的中間狀態,過濾狀態,無序狀態與自相矛盾的狀態,可調控狀態,可塑狀態等等。

6、世界上絕對不是只有黑白兩種顏色,善惡兩種品德,敵我兩種力量,正謬兩種主張,資無兩個階級。

7、任何人試圖以真理裁判道德裁判者自居,以救世主自居,眾人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不要隨便信他。

8、所謂理解也就是弄清真相的意思,先弄清真相再做出價值判斷,這是最根本的原則。先做出價值判斷再去過問真相,乃至永不去問真相,這是聰明的白痴最突出的標誌。

9、大地方,小地方,你沒法不面對這個區別。各有各的氛圍和習慣,並不相同。

10、常常懷疑關於自己已經發現終極真理的自我作古的宣告。

11、我提倡費厄潑賴,我不相信魯迅的原意是讓人們無止無休地殘酷鬥爭下去。

12、太方便、太容易的東西就會貶值。

13、我贊成不搞無謂的爭論,對於花樣翻新的名詞口號,對於熱點熱門,對於咋咋呼呼,我常常抱不為所動怒,靜觀其變,不信其邪,言行對照,比較分析的態度。

14、不要被大話嚇住,不要被胡說八道嚇唬住,()不要被旗號嚇唬住。

15、一天早上,我看見一個雛鳥落到了地上,我連忙援之以手,將它放回巢里,但是它立即被其“父母”再次啄拋到地上,奄奄一息,旋即滅亡。我懂得了大自然的競爭淘汰的規律的嚴酷性。可能此雛有病,只有舍了它才能保住小燕全家。也可能它原來無病,不慎自行失足落地或被兄弟姐妹們擠到了地上,已經受傷,留之無益,只能淘汰,犧牲個別,保存整體。青春是偉大的財富,信任是永遠的靠山,率真是制勝的法寶,好奇點燃了學習的熱烈,友善鋪就了向前的坦途。

16、不要太相信簡單化:凡把複雜的問題說得像小蔥拌豆腐一清二白者,皆不可信;凡把解決複雜問題說得如同探囊取物,易如反掌者,皆不可信;凡把麻煩的事情說成是一念之差,說成是一人之過,以為改此一念或除此一人則萬事大吉者,皆不可信。

17、敵視野蠻與愚昧本身,也可能成為一種更可惡尤其是更野蠻和另一種類型的愚昧,對野蠻必須耐心,對愚昧必須有所同情至少理解,必須抱幫助的態度。

18、沒有立即沒有建設的單純破壞,帶來的常常是失范、混亂、墮落,這種真空比沒有破以前更糟糕。提倡理解,相信理解比愛更高尚。

19、網路文學並不能代替以紙質為載體的傳統文學作品。

20、勞動使我渾身血脈暢通,心明眼亮。我只是說一個事實,無意為極左的知識分子政策塗脂抹粉,我甚至至今想,如果不是用野蠻的與強制的辦法,而是用文明和自願的辦法,能不能號召多一點專家教授去搞兩年體力勞動呢?我堅信體力勞動有益身體健康。

21、暫時居留的快意,旅遊上的嚮往,文物保護上的激賞,陌生化的效應,這與真正在那邊過日子,不是一回事。真正在那邊過日子的人,不那么喜歡往後看,不那么從“被看”的角度衡量一切而是更多的從自己過好的角度看問題,有時忽略了文物保護,有時忽略了舊城的風貌,這有他的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