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優美段落摘抄300字

1、生活在十九世紀的狄更斯,彼時改革初行社會動盪,英國貴族與底層貧民矛盾激化,資產階級戴著虛偽的面紗招搖過市,那算不上一個好的時代,換句話說,那並非一個適合文藝發展的時代。可是生活在那個時代的狄更斯並沒有縱情歌酒懷著絕望的心情自暴自棄,也沒有憤懣偏激、用一支筆寫作生命的孤注一擲,相反他給當時的英國開出的一劑良方是寬恕與愛。他書寫《雙城記》、《霧都孤兒》,他寫的不是革命時史,而是捕捉了那個時代的氛圍,用一個故事告訴人們仇仇相報終無已時,流血只能造成更多的流血,只有寬恕能拯救這個世界,仁慈如狄更斯看似最不適合那個陰暗的時代的,可是他能勇敢地直面它,用自己的力量去感化那個社會,在最不適合的時期里做出了最合適的壯舉。

2、人們似乎更忘了,這隻手還有面對困難、挫折和失敗時的抗打擊能力和自我鼓勵能力,這隻手,所能滿足的不只是日復一日三點一線的單調乏味生活,這隻手還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的需要,這更是一隻創造之手。花瓶碎了,我們經常會碰到「把碎片扔掉」的事,可能除最細心的聰明人才會去研究「碎片」蘊含的規律,而丹麥科學雅各布?博爾就是這最細心的聰明人。失敗並不可怕,關鍵是失敗中蘊含了成功的先機,失去成功的先機最為可怕,一隻手,常常是放錯了地方,抬起這隻自己的手,朝著自己的強項去發展,這隻手帶來的不就是簡單的標準件的結果,更為重要的是這是一隻能主動創造市場的手,這隻手能充分發揮它的潛能,從而創造了這隻手的最大價值,這就是一隻攤開是放飛的想像,張開是創造的力量之手,有了這隻手,一切都是新的。

3、而在現代,二十一世紀的伊拉克,我仿佛又看到了這種力量——那個生活在巴格達的八歲少年卡馬爾。哈希姆。他行走在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的那片土地,有這麼一句詩歌形容這個時代的中東,「山坡上的靈車來來往往,日以夜繼。」沒有少年的玩樂,沒有吃得飽的熱飯,只有硝煙與戰火,明滅不熄,多少人在貧民窟、難民營里祈禱,來生不要生在這裡,可是卡馬爾並沒有,他拿著相機記錄伊拉克的點點滴滴,每一個溫情的畫面:有老人坐在書店的門口閱讀,太陽從棕櫚樹後徐徐升起,咖啡館的門外擺著一杯免費飲料。這算是一個糟糕的時代,這是一個沒有任何孩子願意生活的時代,然而卡馬爾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去記錄那些愛與溫暖,鼓勵每一個伊拉克人勇敢地、努力地活下去,這是在最不適合的時期里最合適的救贖。

4、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因為沒有受到益處,反而帶著「為善累、讓別人去為吧」這樣的心態而多數選擇「不為」。殊不知,在出海的漁民因為一個小小的漏洞沒有補,人行道上因為沒有及時撿起的香蕉皮,都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如果漆工在給船塗漆的時候順手擰緊了一顆螺絲,如果路過的行人順手撿起那片香蕉皮,那麼所有一切的嚴重後果都不會發生。可是,生命最經不住的就是「如果」這兩個字。

5、泱泱中華,百家爭鳴,文化之燦爛非他國能及。漢賦之綺麗,唐詩之魁奇,宋詞之精奇,明清小說之傳奇,皆因各朝文化之異,各時有各時之精華所在。無論生於何時何地,凡有才能者皆將占有一席之地,何須嘆生不逢時也,生活之趣,成功之道,非時能佐之。余以為天生我才必有用,黃天不負有心人。能發揮己之所長,做力所能及之事者,皆能覺生活之趣,以平凡而生不凡,終成大事。

6、是的,在生活中我們各有各的分工和角色,我們必須恪盡職守各盡其責,但我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角色,那就是社會公民,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而且在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歷來都提倡厚德載物和諧共處,強調與人為善助人為樂,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們也應同樣欣慰地看到,在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和普世價值的「潤物細無聲」下,湧現出一批在本職崗位盡職盡責並發揚出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如「最美女教師」張麗莉,「最美司機」吳斌等等,他們無疑是值得讚美的,但我們同樣也要向這樣一群「沉默的大多數」致敬:他們,以每一次不經意的善良人性的流露,以每一次看似隨意而額外的「舉手之勞」,解人於困厄之際救人於危難之時,他們如點點星光,照亮並溫暖著這個急速轉型的社會。

7、從國小到大學,一直到我們老去的那一天,我們一直都在用一隻手改寫著我們的智商,這是一隻需要歷經滄桑的手,這隻手傳達的所有信息,似乎都離不開一個人的智慧型發展,更為直觀的就是代表了一個人的整體形象,一切的喜怒哀樂,都在隨著這隻手而改變,這隻手,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似乎註定是用來上交答卷的,起跑線不能輸,中途線要加油,衝刺線需盡力,大學裡要考證,畢業後要考單位,就業後,要考職稱,一直到退休,這隻手最大的使命就是考試,智慧型發展成了孩子們永遠的主題。

8、我不得不想起那位蹙著眉頭,在電視螢屏上,在新聞的風口浪尖上堅持著的主持人——白岩松。他用他的睿智與機敏,責任與博愛,看得比我們更遠更深,他深知社會的黑暗與落後,他深諳人心的叵測,他知道「這是一條最遙遠的路。」他知道以一己之力就算粉身碎骨也不能立馬改善某些地區落後的現狀。因此,他將眉頭緊鎖,然而,在《痛並快樂著》一書中,我卻分明感到有一股向上之力支撐著他,他永遠不會倒下——那就是他內心深處對這片土地深沉的愛。

9、漆黑的夜空,泛白的燈光下,書桌旁,你埋頭於一道很難攻克的習題,一隻手抓撓著頭髮,一隻手握著筆在草稿紙上塗、畫。心裡像那看不懂的函式一樣,煩、亂。()這時,母親輕輕地推開了身後的門,「吱呀」一聲,聲音雖小,卻也讓你更煩。怒氣沖沖地回頭,吼道:「你煩不煩,不見我在寫作業麼?!」看到母親手中冒著熱氣的牛奶,「我不喝!你拿走!真煩!」母親無視你的怒吼,將那杯牛奶放在你書桌上,又安靜地退出。「吱呀」一聲……

10、什麼是勝利?成功的滿足是,給予他人一路的馨香也是。弘一法師曾留下這樣的箴言:「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我們追逐著希望的彼岸,但別忘了懷揣初心,用最澄澈最乾淨的目光,注視著他人的奔跑,並給予美好的祝願,便得了心神坦蕩,偷嘗些真水裡的神水味兒。當你無助、失落時,也自有人為你喝彩鼓勵。

11、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社會中的一份子,這個社會是我們的大家庭。家庭成員之間是有義務和責任為家庭盡職盡責和付出的,更何況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一個善舉呢。總有人在說,這個社會沒有以前溫暖了,到處高樓林立,玻璃磚瓦,人心都仿佛隔著一片牆。可是,「只有人人獻出一點愛」,社會才能變成「美好的人間」啊。沒有付出,又談何得到呢。給老人讓個座,擦桌子時順便把同學的也擦一擦,鄰居出門時幫著看看門戶,這些都是生活中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卻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也許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幫助我們身邊的人解決了很大的痲煩,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有心,那該是多麼的美好啊

12、我平時最喜歡《周易》中的一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通俗地說就是,作為君子,應該有堅強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奮鬥精神,努力加強自我修養,完成並發展自己的學業或事業,能這樣做才體現了天的意志,不辜負宇宙給予君子的職責和才能。我還喜歡另外一句「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見到有人在某一方面有超過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就虛心請教,認真學習,想辦法趕上他,和他達到同一水平;見有人存在某種缺點或不足,就要冷靜反省,看自己是不是也有他那樣的缺點或不足。

13、有時人們也會生髮這樣的慨嘆,為什麼英雄只在遠方?我的生活中何日英雄突現?心情可以理解,但認識不能說沒有偏差。很多人認為,只有作出做出驚天動地大事的人才是英雄,只有媒體鋪天蓋地宣傳的人才是英雄。用狹隘與拔高的標準衡量,真正稱得上英雄的屈指可數。實際上,「最美女教師」、「最美司機」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百姓。設問一下,如果張麗莉沒有遭遇車禍,如果吳斌沒有遭遇奪命的鐵片,這兩個人是不是可以稱為「英雄」?很難回答。我們的社會還沒有進步到,可以把一個不在「編制」內的教師,把一個平凡的司機和英雄聯繫在一起,哪怕你是一個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他是一個行車十年無事故的優秀員工。

14、夢回無數次,幻想千百回,我想生活在唐朝。在唐朝,我可以與李太白一道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我可以與他並肩闖天下,學詩學道,任劍闖逍遙。每日,我與他高吟「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豪放詩句。我與他於花間獨酌,於月影下舞劍。我想生活在唐朝,因為那裡是屬於詩的神聖殿堂。太白秀口一吐是半個盛唐。在唐朝,我可以接觸到高吟「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陳子昂,感受他的悲憤;我可以接觸到暢言「閣中帶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的王勃,感受他的才氣;我可以接觸到那「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登科後才人,感到他的得意和輕狂。我想生活在唐朝,生活在詩的世界裡。

15、上演「草根傳奇」的林書豪,開始只是個「板凳球員」,是他的不斷進取,不斷追求,永不言棄的堅持精神,打開了他通往「羅馬」的大門。林書豪的追求、堅持幾乎達到了極限,像他這樣懷揣NBA夢想,不停輾轉各球隊試訓,哪怕只為一個板凳上的末席名額的球員,在美國大有人在,其中絕大多數人都失敗了,可林書豪沒有滿足,沒有停步,他最終成功了,他表示,不管路途有多少風雨,都永不滿足,去取得更好的戰績。

16、有名言如是:態度決定高度,人之心,定人之行,心,若懼爾生存之境,則使爾因懼避世;心,若能堅則無論爾於何時何地,亦不會輕言棄語,縱生不逢時,爾不自棄,自當有所作為。埋怨無用,哀泣無用,是不能就我我就時,方為真理。有心,堅若如此,又有何懼之?

17、生於此岸,認真走好每一步,儘管歲月的跫音落在了此岸,靈魂卻盡情地遊蕩,去感受過去的淳樸,揣摩未來的發展。著名作家熊召政便深刻地體會到這一點。獨自行走在黃山的雨夜中,他不感到寂寞,因為黃山的每一山、每一水、每一木都是等待了他千年的酒友,陪他把酒言歡,與他在崇山峻岭間完成了一次心靈的對話,讓他領略了千年間時光留下的箴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