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堂吉訶德語錄

1、魯莽和懦怯都是過失,勇敢的美德是這兩個極端的折中。不過寧可勇敢過頭而魯莽,不要勇敢不足而懦怯。揮霍比吝嗇更近於慷慨的美德,魯莽也比懦怯更近於真正的勇敢。

2、窮人可以有人尊敬,惡人卻不能。貧窮能掩蓋高貴的品質,但不能完全埋沒它。美德會從貧困籠罩不到的縫隙里透露出光芒,引起偉人的注目和重視,博得他們的愛護。

3、一竿子到底的好運是絕無僅有的,好運總穿著壞運,吉凶總相伴相隨。

4、不打算守約的人,訂約的時候不計較困難。

5、別妄想世事永恆不變:這個世界好像盡在兜圈子,也就是說,循環不已。春天過去,接著是早夏、盛暑,而秋而冬,然後春天又回來了;時光總是這樣周而復始,輪轉不休。只有人生有盡期,如風而逝,一去不返;除非到天國才得到永生。

6、貞潔的女人好比水晶鏡子,呵上一口氣就昏暗了。應該把她們當作鮮花盛開的美麗的花園那樣愛護。

7、遭了難不能單靠運氣來解決。

8、年輕人的愛情多半不是真正的愛情,只是情慾。情慾只求取樂,歡樂之後,慾念消退,所謂愛情也就完了。只有真正的愛情才無限無量。

9、正義自有它的天地,任何私慾貪心都不敢幹擾冒犯它。

10、老話都是多年經歷的精華,句句真實。

11、富翁有人諂媚趨奉,有品有德的窮漢也是有人擁戴敬重。

12、情人分散了,什麼事都放心不下。

13、自由是天賜的無價之寶,地下和海底所埋藏的一切財富都比不上。自由和體面一樣,值得拿性命去拼。不得自由而受奴役是人生最苦的事。

14、美德的道路窄而險,罪惡的道路寬而平,可是兩條路止境不同:走後一條路是送死,走前一條路是得生,而且得到的是永生。

15、戀愛的事只要女方有意,很容易成功。

16、戲劇是人生的鏡子:我們自己的面貌和模範人物的形象,只有在戲裡表現得最生動逼真。編劇和演戲的人把這面鏡子隨時供我們照鑒,這對國家大有好處。

18、自從有了槍炮,卑鄙的懦夫就能殺死勇敢的好漢。

19、世上有誰能把女人複雜的心思和多變的性情看透識破呢?誰都不敢夸這個口,這是千真萬確的。

20、愛情的瘟疫憑它那股子該死的鑽勁,()會從縫隙里、空氣里穿透進去,她們盡避藏得嚴嚴密密,也會失身喪節。世道人心,一年不如一年了。

21、血統是從上代傳襲的,美德是自己培養的。

22、自由是天賜的無價之寶,地下和海地所埋葬的一切財富都比不上。自由和體面一樣值得拿性命去拼。不得自由而受奴役是最苦的事。--《堂吉訶德》

23、現在這年頭,懶惰壓倒了勤快,安逸壓倒了勤勞,罪惡壓倒了美德,傲慢壓倒了勇敢;甚至拿槍桿子的也空談也不實行了。

24、命運的輪子比磨坊的輪子還轉得快:昨天平步青雲,今天就掉在泥里。

25、有人費了心力考訂問題,考訂明白了既不增進智慧,也不添長學問,真是一錢不值。

26、人生的舞台也是如此。有人做皇帝,有人做教皇;反正戲裡的角色樣樣都有。他們活了一輩子,演完這齣戲,死神剝掉各種角色的戲裝,大家在墳墓里也都是一樣的了。

27、「假如你一心嚮往美德,以高尚的品行為榮,你就不會羨慕天生的貴人。血統是世代傳襲而來的,品徳是靠自己培養的,而只有美德才具有真正的價值。」

28、金子要經過燒煉,才見得成色好壞;女人照樣也得經過一番考驗,才見得她的節操。

29、「父母有責任從小教給他們學好樣,識大體……至於攻讀哪一科,我認為不宜勉強,當然勸勸他們也沒有什麼害處。……假如您的兒子做諷刺詩毀壞人家的名譽,您可以訓斥他,撕掉他的詩。如果他像霍拉斯那樣嘲笑一切罪惡,筆下也那麼文雅,您就應該稱讚他。」

30、婚姻是一條繩索,套上了脖子就打成死結,只有死神的鐮刀才割得斷。

31、好女人全世界只有一個:她勸每個丈夫把妻子看作世上唯一的好女人,這樣就一輩子稱心如意了。

32、淫婦的丈夫盡避不知道妻子不貞,自己也沒有過錯,他既不知情,也無責任,他丟臉卻是千該萬該。

33、忠心的臣僕該把真情照實報告主人,既不加油添醬地討好,也不藏頭掩尾地隱瞞。

34、在一出精心結構的戲裡,詼諧的部分使觀眾娛樂,嚴肅的部分給他教益,劇情的發展使他驚奇,穿插的情節添他的智慧,詭計長他見識,鑑戒促他醒悟,罪惡激動他的義憤,美德引起他的羨慕。

35、單有一隻燕子,還算不了夏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