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羅蘭小語讀後感

羅蘭小語讀後感(一)

在眾多我所閱讀的書中,最偏愛的當是那本早已泛黃的《羅蘭小語》。它的篇幅雖不長,哲理卻很深,如同涓涓細溪般慢慢道來,卻又清澈見底猶如一湖碧水,讓我在懵懂中恍然大悟,在憂鬱中豁然開朗。無論什麼時候讀《羅蘭小語》,總感覺是那樣的親切與祥和,仿佛作者就是在和我對話,跟我討論著人生的閒與忙,體察著工作與處世,品味著美德與教養,教我單純地面對世事,積極地接受困難與挫敗。雖說話語很淡很短,卻深入人心,時時溫暖淨化著我的靈魂。

「一個人必須自助,然後才可以得到天助和人助。」這是我在讀《羅蘭小語》時,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作者詮釋了一個人必須要愛自己,懂得幫自己,才會有資本得到天助和人助的道理。的確,我們必須要學會自己幫助自己,只有在提高了自身的才幹之際遇上機會,你才有本事得到天助和人助。最怕的就是在遇到機會時卻無才,這時候不管是天助還是人助都無濟於事了。因此,平時我們便要多多讀書、積蓄資本、儲備力量,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

年青的我因為有一顆衝動的心,每每在大千世界裡憧憬著自已的理想,渴望施展自已的滿腔抱負,可理想與現實的碰撞往往會擊碎我最初的夢想,在挫折面前我顯得是那樣的脆弱,總在困惑著生命的存在價值,像一隻玻璃瓶里的蒼蠅般對前途充滿了迷茫。《羅蘭小語》用一句「生命的本身就是價值,使這生命光耀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願望」,給當時疑慮的我以迎頭棒喝,讓我振奮。想來,羅蘭首先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然後才是一個敬業的作家。正如她所說,最好的生活態度便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是啊,少去留意是是非非、爾虞我詐,更多地讓自己忙於做實事,便會讓自己的生命在「有智慧的忙碌」中獲得美麗的充實。

「讀書能時常有機會和一位與自己精神領域接近的作家借書本聊天談心,他所說的就是你想說的話,他的喜怒哀樂就是你的喜怒哀樂;而且他給你的一些啟示,叫你認識你自己狹小天地以外的世界;這時,你就可以得到如同交到知己朋友一般的快樂。」這是《羅蘭小語》中關於讀書的一番見解,作者有感而發地闡述了讀書的宗旨:為了快樂,為了美麗,為了滋養生活。的確,在夜靜星稀,人閒花落的時刻,靜靜地讀著心愛的書,除了時針的嘀嗒之聲,還可以清楚地聽到自己微微的呼吸,美好與怡悅的感覺讓我如沐春風,不僅可舒身心更能夠增長見識。

「為了要使自已充實並且跟上時代,我們不但要了解古人的成就和古聖先賢的想法,更要了解今人的成就和年青一代人們的新的創新、新的觀念與見解,以及這世界新的趨勢。」這是《羅蘭小語》想要給我們年輕一代所傳遞的信息:二十一世紀是機遇挑戰並存的時代,我們需要進步,需要不停地完善自己。

《羅蘭小語》並不是那種簡單的勵志篇章,它沒有大道理大口號,不空洞也不脫離實際,只用樸實親切、淡雅清新的風格一以貫之,如泉水叮咚,叩擊著山石,力量雖小,卻能達到水滴石穿的深刻效果。此書實在可以擔起良師益友的重擔啊!它言簡意賅,給人以釋疑解惑,只用寥寥數語就把一個很深的道理論述得非常透徹,字裡行間無不滲透著天然去雕飾的豁達、灑脫與淡泊,句句都給了讀者以光明,以希望,所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莫過於此。

品讀《羅蘭小語》,就像是在欣賞一首首舒緩明麗的鋼琴曲,又像是在俯視一條條蜿蜒流淌的小河流,總有那麼一縷深入人心的溫暖,附帶著空谷幽蘭般的清香,讓我感覺像是航海的人在黑夜裡又望見了燈塔似的,心裡一下就亮堂起來——原來事情本該如此,原來世界就是這樣。

見賢思齊,每每在情緒苦悶、生活乏味之時,我總會以《羅蘭小語》中的勵志短句來勉勵自己,寬慰自己。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之所以將《羅蘭小語》奉為我人生的圭臬,或許就是應了這句話的感慨吧。

羅蘭小語讀後感(二)

《羅蘭小語》算是一本比較老的書了,能看到這樣的好書是我三生有幸。

這本書強調了快樂,教會我們如何為人處事。第一部分教會我們知足常樂。第二部分教給我們成功不是偶然,失敗不是命運,愛你自己的個性,保存自己的特色。第三部分教會我們處世交友,化敵為友,克已恕人,寬以待人。第四部分教會我們推動自己,克服惰性,要學會果斷與擔當,衝破苦悶。第五部分教會我們要善於發現內在美,時刻帶點笑容,待人貴超然。第六部分教會我們要認清自己,()早點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學會原諒、寬恕、豁達、瀟脫。第七部分教會我們要走自己的路,戰勝自己。

《羅蘭小語》教會了我很多。

羅蘭小語讀後感(三)

昨讀《羅蘭小語》《何必輕生》。

人生本不是一段永無盡止的險橋,也不是一出永不閉幕的戲。相反,橋並不長,戲也並不久。所有的悲苦實是世人所共有,悲也罷,愁也罷,誰人免得了,哪個避得了?不如意者常八九,能與人言無二三啊,那有萬事如意呢!所以既來之,則安之罷。含笑去看,坦然去對,寬人寬已,別無他法。

人生何其短暫、渺小,為什麼還要選擇捨棄,退出原來很偶然很萬幸而得的生命舞台呢,因其短暫即使痛苦也應該深深眷戀和忍受啊。

生活有時並不為了勝利,只為了行動和信心吧,因此即使是失敗的奮鬥,也值得含笑三味。

為什麼要追求絕對、極至。生存之道,也許於迷離晃忽中才能得淡淡溫靜的歡愉吧,見似未見,聞似未聞,無似有,有似無,不必當真,可信而不全信。晃晃忽忽中人,於認真大悲大喜者有異,於愚頑者無清無濁有別,間得認真者之敏性,愚頑者之固性。

這迷離其實是寬容!寬容別人,也得寬容自己。

靜夜好似在嗖嗖流動,外面是什麼雀兒在啞叫。失眠是因為什麼?白天睡得太多。

白日裡空氣躁動,人也躁動,心也躁動,因此我合上眼酣眠。只有靜夜裡,世界安閒了下來,狐獨地睜眼想著,聽著,無名的雀鳴和間稀的車笛不時來撞我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