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平凡的世界》——這是我迄今為止讀過最長的一部小說,也是最認真看的一本小說。「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這群不平凡的人組成了這平凡的世界,讀完這本書後人的靈魂也許得以淨化,也許還會改變你現在的很多想法。《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寫了中國現代城鄉生活,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平等人為代表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人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奮鬥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紛繁地交織,讀來令人盪氣迴腸。路遙為我們講述地不只是那個久遠的年代,更是一種人生應有的信仰和追求,亙古不變。這是一個喧囂浮躁、道德危機的時代,每一個還擁有夢想並在追夢的人們都該再重溫《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儘管命運是那樣的不公,儘管社會有那麼多的不平,可只要你能夠不屈不撓、艱苦奮鬥、勇往直前,終能獲得最後的成功。每一個正在虛度生命的人們都該讀《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珍惜。

路遙在教會我們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恆。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終只會絕了自己。看風使舵,趨炎附勢,均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這般地生活,終將無價值地葬入黃土。路遙在教會我們要有獨立的人格,儘管你可能會遭遇孤獨。孤獨是人生自我證明的必經之路,只要你認定了自己的理想,那麼坦然面對孤獨,將是你勇往直前最後的支撐點。路遙在教會我們不必用盡生命去做一個漂亮的人,但套用盡生命去做一件讓人們叫好的漂亮事。

前者只能證明你的處事圓滑,而後者則將見證你精彩的一生。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該看看《平凡的世界》,傾聽那些久遠的聲音,或許那樣,我們會在這個因欲望日益膨脹而扭曲的時代,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於到油盡燈枯時,我們還在迷惘……當我費力的捧起它打開第一頁時,就被一個雨雪描寫的場面吸引住了:「……細朦朦的雨絲夾著一星半點雪花,正紛紛淋淋的飄灑著……」我喜歡景物描寫,給人美的享受,這可能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又到春天,過度的非常自然,跨越了近10年的季節變化,相同的季節不同的手法描寫,讓我大覽宏圖。在這摘抄了幾段,供大家欣賞:……人們驚異地發現,街頭和河岸邊的柳樹不知不覺到抽出綠絲;桃杏樹的枝頭也已經綴滿了粉紅的花蕾。如果留心細看,那向陽坡的枯草間,已經冒住了一些青草的嫩芽。同時,還有寫別的樹枝條也開始泛出鮮亮的活色,鼓起了青青的苞蕾,像剛開始發育的姑娘一樣令人悅目。……遠遠近近的山巒,縱橫交錯的溝壑和川道,綠色已經開始漸漸濃重起來。玉米、高粱、穀子、向日葵……大部分的高桿作物都已經長了大半截。豆類作物在紛紛開花:雪白的黃豆花,金黃的蔓豆花……在綠叢中開得耀眼奪目。隨著歲月的流逝,街頭的樹葉在秋風中枯黃了。黃原城周圍的山野,也在不知不覺被大片的黃色所覆蓋。古塔山上,有些樹葉被秋霜染成深紅,如同燃燒起一堆堆大火。

天格外高遠而深邃,雲彩像新棉一般潔白,黃源河不僅樟賽,而且變得清澈如鏡,映照出兩岸的山色秋光。這季節,寒冬的山野顯得荒涼而又寂寞。山上或溝道,赤裸裸地再也沒有什麼遮蓋。黃土地凍得像石板一樣堅硬,遠初的山坡上,偶爾有一攏高粱桿,被風吹得零零亂亂鋪在地上。山野和河邊的樹木全部掉光了葉子,在寒風中孤零零地站立著,植物的種子深埋在土地里作者悠長的冬日夢。地面上,一群群的烏鴉非來飛去,尋覓遺漏的顆粒,「呱呱」的叫聲里充滿了淒涼。陶醉在這些美麗的描寫中,我漸漸進入了人物的角色。書中講述了改革開放前後中國天翻地覆的變化,一些普通的人在歷史轉換中所演繹的平凡的故事。

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孫家兩兄弟。哥哥孫少安,性情樸實忠厚,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腦袋靈活開花,是改革的前驅者和先鋒者,勇於進取,敢於開拓,歷經重重磨難,克服種種困難,最後終於走向成功;在上學時就受盡苦難的弟弟孫少平,知識豐富,視野開闊,不甘淪落於農村,在艱苦非人的包攬活中煉就了吃苦耐勞的倔強精神,最終在煤炭事業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們的性格各有差異,但有一個共同的優點,那就是出自農村的兄弟倆都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雖然出自貧寒的家庭,但正是這貧寒造就了他們的成熟和堅強。人常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們不要嫌棄貧窮,應該把它當作一種財富,「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只有經過苦難的磨礪,才能取得成就,這將給我們以後人生道路上帶來很大的益處。書中穿插了各種交錯複雜的愛情故事:少安的淳樸的農村愛情;少平的浪漫愛情;田潤葉的曲折愛情;金波的草原戀歌愛情;田潤生的超凡脫俗的愛情;真是包羅萬象,各有特色,每一個故事都是那麼感人和心動。最讓我感動的是潤葉和李向前的感人肺腑的愛情經歷:陰差陽錯潤葉和她不愛的李向前完了婚,婚後關係不和,兩地分居,但當李向前因得不到潤葉的愛而酗酒出車禍鋸掉一條腿時,潤葉再也不能無動於衷了,她毅然負起了妻子的責任,去醫院侍奉他,照顧他,他們的愛情從這開始開花結果了。這是一種什麼愛情?

我們不難想像,這是一種偉大高尚的愛情,李向前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但他終於得到了真愛,我們怎能不為之感動和欽佩呢?最讓我賞識的是,從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給我們引發了一個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們怎麼去生活,和我們對生活的態度的與思考,書中多次提到對人生的感嘆,這可能是這本書的深邃所在,也是這本書的精華。

人生啊!是這樣不可預測。沒有用永恆的痛苦,沒有永恆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時是那麼平展,有時又是那麼曲折。命運總是不如人願。但往往是在無數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艱辛中才使人成熟起來,堅強起來,雖然這些東西在實際感受中給人帶來的並不都是歡樂。偉大的生命,不論以何種形式,將會在宇宙間永存。我們這個小小星球上的人類,也將繼續繁衍和發展,直到遙遠的未來。可是生命對於我們來說有是那麼的短暫,不論是誰,總有一天,都將會走向自己的終點。

死亡這是偉人和凡人共同的最後歸宿。熱情的濤人高唱生命的戀歌,而冷靜的哲學家卻說:死亡是自然法則的勝利。我們承認偉人在歷史進程中的貢獻。可人類生活的大廈從本質上說,是有多數人的血汗乃至生命所建造的。偉人們常常企圖用紀念碑或紀念堂來使自己永世流芳。真正萬古常青的卻是普通人的無名紀念碑——生生不息的人類生活自身。是的生活之樹常青。()這就是我們對一個平凡世界的死者所能夠做的祭文。讀了這些哲理性的語言,我心胸豁然開朗,所有對生活的迷惑和不解,都在這找到了答案,使我更深一層懂得了生活的真諦,過去曾經為自己不公的命運而怨天憂人,為自己悲慘的遭遇而傷痛,這些人生哲理讓我醒悟,給了我迷津,這是這本書給我的最大的體會。我們都是平凡人,但我們不能因為平凡而不去生活,我們要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戰,努力的進取,在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

那我們怎樣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境和磨難,我們首先要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微笑生活,戰勝自己,在快樂中度過每一天,現實中的張海迪和吏鐵生不是我們學習的最好榜樣嗎?他們身殘而志不殘,勇敢的和病魔做鬥爭,在逆境中抗掙,其堅韌剛毅的性格永遠鼓勵著我們下一代。我花了將近兩個月看完這本書,但比起路遙的六年準備和寫作時間,那是微不足道的,我再也不能用受益非淺來總結我的感受,其中的收穫無法用一個恰當的詞語來表達。我非常敬佩和崇拜作家路遙,他雖然已經不在人世了,但他留下的著作永遠在人世間流芳千古,《平凡的世界》永遠是矛盾文學獎作品上一顆璀璨的瑰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