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書本讀後感

書本讀後感(一)

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只有多讀書才能多進步,其實,讀書也要有選擇,對於我們小學生來說,要讀一些對自身有益的書。比如說《伊索寓言》,雖說這本書中的每一個故事都非常短,但是每一個故事都隱喻著一個做人的道理。《伊索寓言》中《銜肉的狗》這篇文章,這是講一隻狗因為過分貪婪而失去了肉,使它傷心不已。其實,有一位哲人說過這樣的話:人的欲望是無限的,也是有限的。怎樣在無限中求有限,這是一種對待生活的正確態度。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對成功的取得,只是一個階段性的過程。如果有了成果不去收穫,卻立即想到更大的成功,結果肯定一無所得。所以,我們小學生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要過分貪婪,特別是在學習上,只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才是成功的秘決。而另一個故事《老人和死神》中,老人為了把柴重新放到他的背上來,就懇求死神迅速的到來。

其實,生命的價值是不可估量的。生活的美好也是多方面的,關鍵是看你對生活的態度,如果你是笑著活下去的話,儘管命運之神使你遭受艱辛和貧苦;儘管每個人都有痛苦和失望的時刻;儘管生活的風雨迎面打來,但是,細細地想起來,活著總是美好的。活著的目的,不是為了今天,而是為了明天和後天。相信自己,命運之神一定會給你機遇和幸福的。還有一個故事名叫《愛吹牛的油燈》,油燈總是愛自誇,說自己比太陽還亮,一陣風吹過,油燈便被風吹滅了。其實,自知之明本身就是一種精神境界。一般來說,凡是水平很低的人,都具有虛榮心和狹隘性。喜歡誇大其詞,更喜歡把自己的能量說成在那些優秀人物之上。

實踐是驗證真理的惟一標準。生活本身就是一位裁決者。到底是太陽最亮還是油燈最亮,事實早已作出了結論,但平庸無能的人總是看不到自己的平庸無能。、書是我們無言的老師,它可以教我們怎樣做一個真人,怎樣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所以,我們要多讀書,讓書成為自己的夥伴,讓書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許多哲人說過很多關於“書”的格言,什麼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什麼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些都告訴我們要多讀書,要讀好書。同學們,讀書吧!書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更是我們成功的必經之路!

書本讀後感(二)

舉手投足,欣賞美景,總以為這些是再平常不過的活動,一切改觀的發生,就在接觸這本書,以及另一本書"生命的障礙"以後。

也無需隱瞞,會接觸這本書,是在看過日劇的劇情故事,飆過淚水以後。()這是一位日本愛知縣女孩,罹患罕見疾病後,所提筆寫下的日記。可貴的是,在一筆一筆記下的時候,並不是以出版為前提,這本書催生的時間,是在這位女孩臥床以後。每每想起這位女孩,面對這種罕見疾病的病徵,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身體,漸進的變得不自由,卻能鼓起勇氣,記下行動能力的消失。與面對生命而產生對生存意義的參悟,為其可貴的勇氣深深感到欽佩。書中的日記,從女主角的國中時代開始,一直到無法握筆,無法書寫為止。日記篇章的後面,附加了女主角母親與主治醫生,所齊心對抗此一疾病的心路歷程。

看了這個故事,也查詢了罕見疾病相關網站。原本,認為生活該是如此順利,日復一日的通勤,來到固定的電腦前面開始上班從未想過會有如此為數眾多卻占人口比例不高的罕見病患者,每天面對自己努力卻日漸凋零的生命。除了為自己擁有健康而高興,也為自己的上班方式是否該轉換而有所打算。

這本書,所記載的是小腦脊髓病變患者的奮鬥,這種病變是眾多罕見疾病的一種,卻是持續惡化,無法治癒的少數病種之一。往後對舉手投足,欣賞美景的認知,也隨認為自己是幸福的人,而更加珍惜這些生命的恩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