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讀書的成語

1、負薪掛角:負薪:背著柴草,漢代朱買臣背著柴草讀書;掛角:把備讀的書掛在牛角上,隋代李密騎在牛背上讀書。指邊勞動邊讀書,不畏辛苦。

2、讀書種子: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3、行吟坐詠:吟、詠:聲調抑揚地念、唱。走著也念,坐著也讀。形容讀書用功。

4、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5、書香世家:指世代都是讀書人的家庭。

6、開心明目:開心:使心竅開通;明目:使眼睛明亮。指通過讀書或做事開通心竅,擴大視野,提高觀察力。

7、道學先生:指思想、作風特別迂腐的讀書人。

8、士農工商:古代所謂四民,指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9、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10、大璞不完: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11、滾瓜爛熟:象從瓜蔓上掉下來的瓜那樣熟。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12、朝經暮史: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13、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14、白面儒冠: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15、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16、巨學鴻生:巨:大;鴻:通「洪」,大;生:讀書人。比喻學識淵博的人。

17、讀書三到: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18、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19、鑿壁借光:鑿:挖。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20、朱墨爛然:朱墨:硃筆和墨筆;爛然:光明的樣子。形容讀書勒奮。

21、不羈之士:羈:拘束;士:讀書人。不受拘束的讀書人。

22、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23、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24、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25、兔園冊子:本是唐五代時私塾教授學童的課本。因其內容膚淺,故常受一般士大夫的輕視。後指讀書不多的人奉為秘本的淺陋書籍。

26、魁壘之士:魁壘:光明磊落;士:舊時指讀書人。為人正直,胸懷坦蕩的人。

27、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28、太璞不完:太璞:未治之玉。璞經過加工,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出來作官,就喪失了純潔。

29、搖頭擺腦: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30、十行俱下: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31、寢饋書中:饋:吃飯。讀書很專心,吃飯睡覺都忘記了。

32、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33、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34、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35、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36、含英咀華: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

37、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38、碩彥名儒:碩:大;彥:有才學的人;名:有名聲的;儒:讀書人。指非常有名氣的大學者。

39、卻客疏士:卻:拒絕;疏:疏遠;客:外來人;士:讀書人。比喻囿於地方觀念,不用外來的人,也不用有才能的人。指妒賢嫉能。

40、舌戰群儒:舌戰:激烈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41、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42、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43、囊螢照讀: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44、宿學舊儒: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45、畫荻教子: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46、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47、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48、詩禮人家:世代讀書以傳統封建禮教為行為準則的人家。

49、囊螢積雪:囊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50、博覽五車: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51、映月讀書: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52、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53、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54、囊螢照書: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55、囊螢照雪: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56、開卷有益:開卷:打開書本,指讀書;益: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57、下帷攻讀:下帷:放在室內懸掛的帷幕,表示與外界隔絕。比喻專心讀書。

58、處士橫議:處士:古稱有才德而隱居不仕的人,這裡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橫議:放肆地進行議論。沒有做官的讀書人縱論時政。

59、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60、士窮見節:士:讀書人;窮:困窘;節:節操。讀書人在困境中才能看出節操來。

61、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62、文弱書生: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63、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64、廢書而嘆:廢:放下。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發出感嘆。形容讀書時對其內容有所感觸而置書興嘆。

65、枕籍經史: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66、枕經籍書:枕著經,墊著書。形容酷嗜讀書,以書為伴。

67、暮史朝經:史:指歷史書籍;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68、三絕韋編:韋:熟牛皮。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刻苦。

69、輕財重士:輕視錢財,重視讀書人。

70、七行俱下: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71、一介書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72、布衣韋帶: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73、五行俱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74、匡衡鑿壁:後以之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75、春誦夏弦:誦、弦:古代學校里讀詩,只口誦的叫「誦」,用樂器配合的叫「弦」。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76、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77、目不識書:指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

78、源頭活水: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79、一簞一瓢: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80、燕頷儒生: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

81、書生之見:指讀書人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的見解。

82、聚螢積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83、徒讀父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84、貧士市瓜:市:買。窮苦讀書人買瓜只挑個大的。比喻以言談和外貌取人。

85、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86、讀不捨手: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87、廢書長嘆:廢:放下。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發出感嘆。形容讀書時對其內容有所感觸而置書興嘆。

88、閉戶讀書: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89、碩學通儒: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90、一介儒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91、同門共業:同門:在同一個老師門下;業:讀書。同在一個老師的門下讀書。即同學。

92、閎覽博物:閎:宏大;閎覽:博覽群書,()見識廣博;博:廣大。指讀書很多,見多識廣,能夠辨別各種事物。

93、淹滯措大:淹滯:有才德而居下位者;措大:舊指貧寒的讀書人。舊指當不上官的讀書人。

94、招賢禮士:招:招收;賢:有才德的人;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廣泛網羅人才。

95、鑿壁懸樑:鑿:打孔,挖洞;懸:吊掛。形容刻苦讀書。

96、方正之士:方正:品行端正。品行端正不阿的讀書人。

97、尋章摘句: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98、輕賢慢士:輕:輕視;慢:傲慢。輕視有才能的,不尊敬讀書人。形容輕狂傲慢,狂妄無知。

99、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100、文業硯田:硯田:舊時讀書人依文墨為生計,因將硯台比作田地。舊指以文墨為生的讀書人。

101、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102、讀書得間: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103、摘句尋章: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局限於文字的推求。

104、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105、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106、囊螢映雪:囊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107、輕財好士:輕視錢財,重視讀書人。

108、白面書生: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109、含菁咀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同「含英咀華」。

110、鐵硯磨穿: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111、磨穿枯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112、暗室求物: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113、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114、開卷有得:開卷:打開書本,指讀書;得:得益。讀書總有好處。

115、燕頷書生: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同「燕頷儒生」。

116、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117、兩腳書櫥: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套用的人。

118、儒士成林:儒士:指讀書人。比喻讀書人很多。

119、利路名場:名場:舊指讀書人求功名的場所。泛指尋求名利的道路和競奪聲名的場所。

120、詩禮傳家:指世代皆讀書習禮。

121、才貫二酉: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122、唇腐齒落:比喻讀書諷誦極為勤苦。

123、聚螢映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映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124、臧谷兩亡:臧、谷:兩個人名。臧和谷一起放羊,一個去讀書,一個去賭博,結果都丟了羊。形容做事馬虎大意,不專心。

125、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見《尚友錄》卷四。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見《晉書·車胤傳》。形容刻苦攻讀。

126、腹為笥篋:笥:盛書等物的方形竹器;篋:箱子一類的東西。腹部成了書箱子。形容讀書多,有學識。

127、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128、納士招賢: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129、宵旰攻苦:宵:夜;旰:天已晚。早起晚睡,刻苦讀書學習。

130、案螢乾死:書案上藉以照明的螢火蟲都乾死了。形容正直的讀書人做官被貶或死後,居處荒涼的景況。

131、雪牖螢窗:雪牖:指晉朝孫康映雪讀書的典故;螢窗:指晉朝車胤囊螢讀書的典故。比喻貧窮苦讀。

132、挾筴讀書:挾:夾持;筴:同「策」,指簡冊,書籍。手拿書籍,一心讀書。形容勤奮學習。

133、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134、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