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細心的成語

1、謹謹慎慎:細心慎重。

2、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3、心粗氣浮:粗:粗疏,輕率;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4、利析秋毫: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5、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6、石慶數馬:指在最簡單的事情上也非常細心謹慎,一點也不馬虎。

7、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8、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9、細緻入微: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10、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11、明見萬里:對於外界或遠方的情況,知道得很清楚。也比喻人有預見。

12、謹慎從事:細心慎重地處事。

13、粗心大意: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14、仔仔細細:指人處事認真細心,絲毫不馬虎。

15、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16、明察暗訪:察:仔細看,調查研究;訪:向人詢問調查。從明里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17、全神貫註:貫註: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18、粗心大氣:粗:粗疏;氣:人的精神狀態。指做事不細心,隨便馬虎。

19、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0、粗心浮氣: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21、無微不至: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22、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