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車輛多的成語

1、閉門造車: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2、禽困覆車:禽獸被圍捕急了,也會把人的車子撞翻。比喻人在走投無路時就會冒險。

3、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4、前車之鑑:鑒: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5、束馬懸車:束馬:把馬蹄包起,防止馬滑倒;懸車:把車子鉤牢,以防脫落。把馬腳裹起來,把車吊上山去。形容走山路的艱險情況。

6、車馬盈門:車馬充塞門庭。形容賓客非常多。

7、車來車往:車子來來去去形容路上交通繁忙。

8、福衢壽車:通往福壽的道路和車子。指獲取福壽的途徑。

9、車馬駢溢:形容車馬排列很多,熱鬧非凡的樣子。

10、車馬如龍: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11、鈿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12、軒輊不分:軒輊:古代車子前高后低叫軒,前低後高叫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13、車馬駢闐:形容車馬眾多,非常熱鬧的樣子。

14、隨車致雨:指時雨跟著車子而降。比喻官吏施行仁政及時為民解憂。

15、水泄不通:泄:排泄。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16、出門合轍:按同一規格,閉門造車子,用起來自然合轍。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要。

17、朱文之軫:軫:古代車後的橫木,代指車。繪有朱紅色文飾的車子。形容高官所乘車的精美華貴。

18、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19、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20、車轂擊馳:形容車輛來往頻繁。

21、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22、川流不息:形容事物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23、駑蹇之乘:駑:劣馬;蹇:跛驢。用劣馬跛驢拉的車子。比喻才能低下。

24、車馬填門:車馬充塞在門前。形容非常熱鬧的樣子。

25、車攻馬同:攻:堅固,精緻;同:齊聚。車子堅固精緻,馬又齊整雄壯。比喻軍容之盛。

26、川流不息: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27、後車之戒:對後面跟上來的車子的警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

28、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29、來軫方遒:軫:古代車後的橫木,指稱車子;方:正;遒:健,有力。相繼而來的車子正在有力地行進。比喻人事的先後相繼不斷。

30、香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31、車馬輻輳:形容車馬眾多,非常擁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