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生活需要挫折

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題記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路崎嶇不平。如果說人生就像一棵大樹,那麼上面一定掛滿了苦難之果,要我們去品味它,去戰勝它。戰勝挫折,你會收穫前進的勇氣;戰勝挫折,你會收穫堅強的意志;戰勝挫折,你會獲得巨大的成功

記得上學期一次數學考試,我大意失荊州,數學考得很不理想。當老師念成績時,我一直以為自己聽錯了,但當試捲髮下來時,我被震住了。望著別人卷子上那鮮紅的對號,我的心跌到了谷底,感覺眼前漆黑一片,像是到了世界末日。走在路上,我垂頭喪氣,覺得今天的陽光格外刺眼,小鳥的叫聲也再動聽,變成了一聲聲的嘲笑。當我邁著像灌鉛的雙腿回家時,淚水長堤終於崩塌,一滴滴淚珠從我臉旁滑落。正在這時,我想起貝多芬,一個偉大的音樂家。(勵志文章 )但他在雙耳失聰後並沒有隨之沉浮而是向命運挑戰,發出了「我要厄住命運的咽喉」的吶喊,用顫抖的雙手在黑白鍵上繼續行走。他沒有被挫折擊垮,而彈奏出了鏗鏘激昂的音樂。想到這兒,我突然認為,我這點小小的挫折與貝多芬相比,是多麼微不足道。於是,我擦了擦眼淚,推開窗戶,迎面吹來一陣涼爽的風,我大口呼吸著新鮮空氣,心裡歡暢了許多。

回望歷史星空,哪個成功的人沒有經歷過挫折。司馬遷遭受磨難,卻寫出了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屈原不受重用,卻留下了千古絕唱—《離騷》;祖逖聞雞起舞,才有了大將軍的稱號。可見,生活需要挫折。

高爾基的《海燕》中說:「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可見,挫折可以使人有頑強的意志。沒有挫折的人生不是精彩的人生,有挫折才有奮鬥。面對挫折,不要悲傷,不要氣餒;面對挫折,不要灰心,不要消沉;面對挫折,要奮勇爭先,勇往直前。挫折是成功的基石,人生的必須,生活需要挫折。

生活需要挫折》(其二)

挫折是知己,陪我走過人生。

挫折是老師,在我的人生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挫折是音樂,令我亢奮。

挫折令我堅強,挫折令我成熟,挫折令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停歇地奔跑著……如果說人生是跑道的話,挫折是摔跤,如果說摔跤站不起來的話,那麼我是弱者。什麼是強者,強者是在人生跑道上摔倒了再站起來摔倒了再站起來的人。我的生活需要挫折,因為我要成長;我的生活需要挫折,因為我需要享受成功的喜悅,我的生活需要挫折,因為我要變得堅強。

人生道路沒有一帆風順的,總要經歷些小坎坷,每一次小坎坷都是一次挫折,每一次挫折可能是失敗,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之後站不起來,不怕站起來沒有勇氣,只怕站不起來。曾經我為幫爸爸買衣服,撿瓶瓶罐罐賺錢,不料被我最好的最信賴的同學發現了,她四處廣播,我的名譽因此也一落千丈,所有的同學都用低俗的眼光看我,個個都來像調戶口似的詢問家中的情況,我也因此臉紅耳赤,我覺得我我沒有辦法和他們相處,我只能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享受自己的芬芳,撫摸自己痛,忍受著這些辱沒,繼續著我的「工作」,終於,我積攢下了一比錢,我買下了一套運動裝給爸爸,我把多餘的錢買了件衣服給媽媽,我發現那一刻,好幸福好幸福,那時,我的淚水如同湧泉一樣噴灑出來。我感動,因為我成功了,我感動,因為我成長了,我感動,因為我面對挫折沒有屈服,沒有退縮。

動物和人一樣,需要挫折。我見過一隻烏龜,它不願意呆在大大的盆里,享受它衣食無憂的生活,它踩在同類的背上,一次又一次攀爬,雖然它每一次都沒有爬出去,它仍然在堅持,沒有停止,直到它爬出那堵高高的「圍牆」,我們都不忍心將它放回去了,只能任隨它在馬路上遊蕩,我們清楚,它很快就會被抓回來或者就這樣失去生命,他明明清楚,但是還是繼續向前走去,是挫折,告訴他它不要放棄,不久,一輛車開過,它也就此結束了它的生命。我們都為他感慨。它就這麼短時間的自由,上天就這麼狠心的奪取了,一點一滴地攀登著,讓我們不得不佩服,當我們遇到和這面「牆」一樣高的困難時,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能不能就這樣像它一樣越過去,面對挫折,我們何嘗不學一學這隻苦命的烏龜呢。

生命短暫,不要堅持自己不應該堅持的事情,然而更多地,不要不堅持自己應該堅持的事,面對挫折,我們應該選擇堅持,挫折,讓我學會如何堅持,讓我學會如何堅強,如何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