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像撒哈拉植物一樣去活

一棵在撒哈拉沙漠死去一百年的植物,如何復活?

答案是:滾。

這棵乾死的植物,把自己蜷縮成一個球。在風無休止的吹動下,一刻不停地在沙漠裡滾動著。被吹上沙丘,又被吹落下來;被摔打在裸露的岩石上,又踉蹌前行;被沙苦苦地掩埋一陣子,再從掩埋中被剝離出來。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地,甚至,它都不知道,能不能重新活過來一次。

但,它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日夜不停地滾。

當然了,它在尋找機會。撒哈拉沙漠常年乾旱,每年只偶爾下一兩場雨。對於這棵植物來說,它只是為了趕上這場雨。而且,重要的是,在這場雨降下的時候,它恰好要滾落在一個低洼地帶,而這個低洼地帶,恰好可以蓄下一小汪的水。

也就是說,它滾一百年,只為與這一刻相逢。

在水窪里,它的枝幹吸飽水分,沒用幾分鐘,便迅速地舒展開來。因為,還有一件更偉大的事情等著它完成。這時候,必須有雨滴落下來,準確地說,是砸下來,正好砸在舒展開的枝幹每一個種囊身上。

在幾個小時之內,剛剛落在沙礫里的種子,破土而出。它們必須要快,快過水分蒸發的速度。接下來的日子裡,它們迅速長高長大,開花,結果,一刻不停。它們要在生命短暫的時光里,儘可能地去燦爛。

因為,它知道,地面上的水分很快就要蒸發掉,它也很快會被太陽炙烤而死。然後,還得蜷縮成一個球,繼續在廣袤的沙漠裡滾下去,幾十年,上百年,甚至,生命從此再無燦爛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