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把簡單的事做到極致

把簡單的事做到極致


當代的年輕人大多不願做簡單的事,認為那些事情過於簡單,既浪費了自己寶貴的時間,又不能給自己帶來成功的喜悅。不僅如此,我在教育兒子的過程中還發現,其甚至於有點輕視熟能生巧的道理,他在學習圍棋時,只滿足於把老師講的技法用得來,而且一旦掌握其方法後,心裡就會滋生出傲慢的情緒,根本不懂融會貫通的淺顯道理。

到是近日,我在整理書籍的過程中,無意識地看到一篇美文,覺得特別地有教育意義,便將其好好地收藏了起來,準備用以教育兒子,使其懂得一個淺顯的成事道理。事情等待了好久,才找到了一個都有時間的機會。昨天晚上陪兒子到文軒書店看完書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就趁機把這個小故事饒有興致地講給了兒子聽。

故事是這樣的:金盞花只有金色和褐色兩種顏色,法國某園藝所重金懸賞純白色的。

一位六旬老太太想試一試,遭到兒女的一致反對。於是,老太太決定一個人乾。她灑下花種,花開時節精心挑選出顏色最淺的花,任其枯萎後把種子收集起來。就這樣春種秋收,循環往復,終於培育出了潔白如雪的金盞花……由於年代久遠,園藝所的工作人員告訴她已不能兌現獎金,老太太坦然一笑說:“只是想問問,你們要不要黑色的金盞花,我也能培育出來”。一個讓學者專家望而卻步的難題,在一位不知植物遺傳學為何物,手中沒有精密設備、配套器材的老人的不懈努力中化解。

給兒子將完這個故事後,我有所啟發地問兒子,這個故事到底說明了什麼?兒子天真無邪地告訴我,說明這老太太很棒啊。(  )由於兒子還是幼稚園大班的學生,自然不寄希望其一下子說出我想要的答案來,而且這個故事是個複合型的,從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解讀,自然所獲教益的版本就更多。

為了從兒子的嘴巴里得到我想要的答案,於是我就引導他朝著我想要的方向去思考,便有意識地問他,除了老太太很能幹,解決了學者專家都解決不了的問題外,這個故事還說明了什麼呢?

兒子沉思了片刻,又告訴我,說明純白色的金盞花很珍貴啊。

孩子怎么了,結果是離題越來越遠,弄得我不得不繼續問他,老太太幾十年如一日地種花,你覺得她有沒有毅力啊!兒子說,當然啊,還要問我這個問題啊!不然哪會用那么長的時間去種花。

看孩子的思路已經慢慢地走向了問題的邊沿,我又問他,種花這事複雜不?

兒子說,種花自然不複雜啊。

我問他,老太太種出了物種里原本沒有的純白色的金盞花啊?難道你還覺得簡單嗎!

兒子故意調皮地說,簡單,我也能種出來。兒子的調皮我是知道的,他現在找不到理想的答案了,就會如此地調侃起來。於是,我就故意要他去種出來。弄得兒子只好收斂起調皮來,說:“凶,肯定凶啥。”

於是我順勢告訴兒子,做任何事情,不要看到複雜就感到困難,然後就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做,這樣什麼事情都會做不成的;同時也不能認為事情簡單就不認真,一切偉大的事情往往就孕育在簡單之中。所以,只要我們善於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成功永遠都會在你的面前向你微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