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泉水的成語

1、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2、噴珠吐玉:嘴裡噴吐出珍珠美玉。形容博學多才,出口成章。

3、膏肓泉石:膏肓:胸鬲之間,比喻難治的病症。形容熱愛山林泉水已成為很難改變的癖好,指隱居不願做官。

4、氣決泉達:如氣之逸出,泉水之流瀉。比喻事情進行非常順利。

5、雲蒸泉涌:雲氣升騰,泉水奔涌。形容大師湧出來。

6、怒猊渴驥:猊:狻猊,即獅子;驥:駿馬。如憤怒的獅子撬扒石頭,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形容書法遒勁奔放。

7、飛泉如雪:白色的泉水飛濺,好似雪花飛揚。

8、思若湧泉: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9、相濡以沫: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同在一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10、怒猊抉石,渴驥奔泉:猊:狻猊,即獅子;抉:踢開;驥:駿馬。如憤怒的獅子踢開石頭,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形容書法遒勁奔放。

11、思如湧泉: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12、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13、自古東丁:東丁:象聲詞,石洞中泉水下滴的聲音。()比喻某件事情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老規矩。

14、淚如泉滴:形容觸動傷心事,眼淚象泉水一樣流出。

15、清澈透明:清而透明,多用來形容水質乾淨。

16、思若泉涌:思:思緒,文思。指人的文思如泉水湧出。形容文思豐富敏捷。

17、蜂出泉流:像群蜂傾巢,如泉水涌流。形容一時並作。

18、謀如泉涌:謀略像奔涌的泉水一樣多。

19、歸老林泉:林泉:山林泉水之境,指隱居之地。回到林間幽境安度晚年。

20、山棲谷飲:棲息于山中,汲取山谷的泉水來喝。形容隱居生活。

21、淚如泉湧: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涌。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22、渴驥怒猊:驥:駿馬;猊:狻猊,即獅子。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如憤怒的獅子撬扒石頭。形容書法遒勁奔放。

23、如泉赴壑:壑:大水坑,山溝。象泉水流向山澗一樣。形容許多人紛紛奔向同一個目的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