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拍馬屁的成語

1、曲意逢迎:曲意: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曲從別人;逢迎:迎合。想方設法奉承討好別人。

2、搖頭擺尾: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3、上交不諂:諂:巴結、奉承。與據高位的人交往,不拍馬奉承。

4、吮癰舐痔:吮:集合嘴唇來吸;癰:毒瘡;舐:舔。只為人舔吸瘡痔上的膿血。比喻卑鄙地奉承人。

5、卑躬屈節:卑躬:低頭哈腰;屈節:辱沒節操。形容不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6、奴顏婢色:猶言奴顏婢睞。形容低聲下氣,諂媚奉承的嘴臉。

7、奴顏婢膝:奴顏: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婢膝: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子。

8、阿諛逢迎: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逢迎:迎合別人的心意。奉承,拍馬,討好別人。

9、吹牛拍馬:吹牛:吹牛皮;拍馬:拍馬屁。指愛說大話,喜歡自我吹噓和一味逢迎巴結別人的行為。

10、掇臀捧屁:形容拍馬討好的醜態。

11、阿諛奉承: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奉承:恭維,討好。曲從拍馬,迎合別人,竭力向人討好。

12、點頭哈腰:比喻虛假的恭敬或過分的客氣。

13、偷寒送暖:暗裡照顧寒暖。比喻奉承拍馬。()也比喻對人關切。

14、諾諾連聲:一聲接一聲地許可。形容非常恭敬的樣子。

15、溜須拍馬:拍馬:拍馬屁。比喻討好奉承。

16、拍板彎腰:比方虛偽的恭順或過火的客氣。

17、俯首貼耳:昂首:抬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遵從,屈卑征服的樣子。

18、唯唯諾諾:諾諾:準許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想法,一味附和,恭順違抗的樣子。

19、低眉折腰:形容在人面前顯出卑躬屈膝的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