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文章好的成語

1、炳炳烺烺: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2、不通文墨:通:精通;文墨:指寫文章、著述等。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3、鄙言累句:鄙言:淺俗的言辭。指文章的詞句淺俗,不精煉。

4、補苴調胹:補苴:補綴,引申為彌縫;調胹:烹調煮熟。比喻加工使之完美。多用於對文章加工使之提高,或對理論作進一步完美的表述。

5、炳炳娘烺:炳、娘:明亮,鮮明。形容文章的辭采聲韻非常明朗鏗鏘。

6、不贊一辭:原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一句話也不說。

7、不忍卒讀:卒:盡,完。不忍心讀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8、璧坐璣馳:形容文章的語言精采美妙。

9、筆酣墨飽: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

10、筆大如椽:形容著名的文章。也指有名的作家。

11、波瀾老成: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12、不成文法:文法:指法則、格局。不合乎文章需要的法則、格局。

13、班馬文章:漢代史學家司馬遷與班固的並稱。泛指可與班固、司馬遷相比美的文章。

14、筆墨官司:筆墨:指文字或文章。比喻用文字進行的辯論、爭執。

15、哀梨並剪:並剪:并州產的鋒利剪刀。比喻言語、文章流暢爽利。

16、詞不逮意: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17、不易一字:不更動一個字。形容文章寫得又快又好。

18、筆頭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19、不蔓不支: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20、辭不達義:指說話寫文章不能確切地表達意思。

21、白話八股:用白話寫的類似舊時八股式的文章。比喻指應命而寫的刻板文章。

22、沈博絕麗:指文章的含意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23、博士買驢:博士:古時官名。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譏諷寫文章長篇累牘而說不到點子上。

24、沉博絕麗:沉:深長;博:淵博。指文章的含義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25、不堪卒讀:不堪:不能;卒:完畢,結束。形容文章寫得悽慘悲苦,令人心酸,不忍讀完。也指文章粗劣,使人不肯讀下去。

26、筆力獨扛:扛:用兩手舉。形容文筆雄健,文章的氣勢極大。

27、匕首投槍:匕首:短劍。比喻短小犀利擊中要害的文章。

28、筆下留情:指寫文章時作者的措詞和用意委婉留有情面。

29、辯說屬辭:屬辭:撰寫文章。用詭辯的的言論撰寫文章。

30、筆底煙花: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