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小心謹慎的成語

1、鑒前毖後:謂把過去的錯誤引為借鑑,以後謹慎行事,避免重犯。

2、斂色屏氣:收起笑容,屏住呼吸。形容謹慎畏懼,不敢放肆。

3、夕惕朝乾:指終日勤謹慎,不敢懈怠。

4、如履如臨:形容做事極為小心謹慎。

5、履薄臨深:比喻身處險境,必須十分謹慎。

6、敬終慎始:為人處事小心謹慎。

7、謹言慎行: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8、持盈保泰: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9、安不忘危: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10、日乾夕惕:形容自早至晚勤奮謹慎,不敢懈怠。乾乾,自強不息貌;惕,小心謹慎。

11、業業矜矜:小心謹慎的樣子。

12、謙虛謹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13、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14、慎終如始:慎:謹慎;如:象。謹慎收尾,如同開始時一樣。指始終要謹慎從事。

15、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16、如臨深谷:好像到了深深的山谷邊上。比喻行事十分警惕,小心謹慎。

17、愛惜羽毛: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18、火燭小心:火燭:泛指能起火的東西。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19、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20、臨事而懼:臨:遭遇,碰到;懼:或懼。遇事謹慎戒懼。

21、訥言敏行:訥言:說話謹慎;敏:敏捷。指說話謹慎,辦事敏捷。

22、臨深履薄: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23、門無雜賓:家中沒有閒雜的人來作客。形容交友謹慎。

24、守口如瓶: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25、誠惶誠懼:誠:確實;惶:害怕;懼:畏懼。惶恐不安。指非常小心謹慎以至於惶恐不安。

26、如臨深淵:臨:靠近;淵:深水坑。如同處於深淵邊緣一般。比喻存有戒心,行事極為謹慎。

27、戰戰兢兢: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28、禍從口出:災禍從口裡產生出來。指說話不謹慎容易惹禍。

29、擇地而蹈:選擇地方行走。形容做事小心謹慎。

30、謹小慎微: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31、兢兢戰戰: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畏懼的樣子。形容害怕而小心謹慎的樣子。

32、奉命唯謹: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謹:小心謹慎。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33、剛毅木訥: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34、腐索捍馬:索:粗的繩子;捍:拉、套。腐爛的粗繩子套馬。比喻小心謹慎地處理政事。

35、昧死以聞:昧:冒。聞:使聽到。冒著死罪來稟告您。表示謹慎惶恐。

36、如履薄冰:履:踐、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37、老實巴交:形容人規規矩矩,謹慎膽小的樣子。

38、臨深履冰:深:深淵;履:踩踏。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39、持重待機:持重:小心謹慎。形容謹慎地等待時機。

40、慎始敬終:敬:慎。自始自終都謹慎。

41、克己慎行:克己:克制自己;慎:謹慎。約束自己,小心做事。

42、謹行儉用:謹慎行事,節省費用。

43、懲前毖後: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44、謹小慎微: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45、業業兢兢:猶兢兢業業。小心謹慎、認真負責貌。

46、謹終如始:謂謹慎小心、始終一致。

47、沖昏頭腦: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48、敬小慎微:敬:謹慎小心;小、微:指細小、不起眼的東西。對細微的事物也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形容待人處事非常謹慎。

49、金人緘口:金人:銅製的人。緘口:封嘴,指緘默不言。銅人閉口不講話。形容言詞謹慎。

50、謹本詳始:謂事情一開始就要謹慎嚴格。

51、慎終於始:指結束時想要慎重,在開始時就要小心謹慎。

52、臨危履冰:履:踩踏。遇到險境,走在冰上。比喻處境艱險,時刻警戒自己要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53、晨兢夕厲:兢,小心謹慎;厲,嚴格。指終日勤勉謹慎。

54、事以密成:事情因為嚴密謹慎而成功

55、三緘其口: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56、低心下意:指小心謹慎、專注不移。

57、臨深履薄:深:深淵;履:踩踏;薄:薄冰。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58、戰戰慄栗:戰戰:戒懼的樣子;慄慄:哆嗦,發抖。因戒懼而小心謹慎的樣子。

59、大而化之:化:改變,轉變。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後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60、明法審令:審:謹慎。申明法令,使人人遵守,謹慎發布命令,避免出現差錯。

61、謙虛謹慎: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辦事。

62、杜微慎防:杜:杜絕,斷絕;慎:謹慎。杜絕細微,謹慎防備萌芽。即消滅禍患難與共於萌芽狀態之中。

63、慎於接物:慎:謹慎;物:別人,眾人。在待人接物時小心謹慎。

64、吃飯防噎,走路防跌:吃飯時要防止被食物噎住,走路時要防止摔跤。形容處事小心謹慎。

65、小廉曲謹:細微的廉潔謹慎。指注意小節而不識大體。

66、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67、兢兢業業: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業業:擔心害怕的樣子。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68、誠惶誠恐: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69、打草驚蛇:原比喻懲甲菟乙。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70、朝兢夕惕: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不敢疏忽懈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