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物語言的成語

1、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2、一語破的:的:箭靶的中心。一句話就說中要害。

3、一字千金: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4、條分縷析:縷:線;析:剖析。有條有理地細細分析。

5、口若懸河: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6、言近旨遠:旨:意思。話很淺近,含義卻很深遠。

7、言簡意賅: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8、暮鼓晨鐘:佛教規矩,寺里晚上打鼓,早晨敲鐘。比喻可以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9、甜言蜜語:象蜜糖一樣甜的話。比喻為了騙人而說得動聽的話。

10、侃侃而談: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11、喙長三尺:喙:嘴。嘴長三尺。形容人善於辨說。

12、談笑風生: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13、搖唇鼓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14、晨鐘暮鼓:暮:傍晚。佛教規矩,寺里晚上打鼓,晚上敲鐘。比喻可以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15、刺刺不休:刺刺:多話的樣子。形容說話嘮叨,沒完沒了。

16、口角春風:口角:嘴邊。原指言語評論如春風之能生長萬物。後比喻替人吹噓或替人說好話。

17、滔滔不絕:滔滔:形容流水不斷。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18、崇論宏議:崇:高;宏:大。指高明宏大越的議論或見解。

19、言之鑿鑿:鑿鑿:確實。形容說得非常確實。

20、巧言令色:巧言:花言巧語;令色:討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

21、咳唾成珠:咳唾:咳嗽吐唾沫,比喻談吐、議論。「咳」也寫作「欬」。比喻言辭精當,議論高明。也形容文詞極其優美。

22、對答如流:對答:回答。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23、不易之論:易:改變。不可更改的言論。形容論斷或意見非常正確。

24、辯才無礙: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25、懸河瀉水:懸河:瀑布;瀉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

26、善頌善禱:關於頌揚,關於祝禱。用來稱讚能在頌揚之中帶有規勸的意思。

27、誇誇其談: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28、喋喋不休:喋喋:形容說話多;體: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29、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30、花言巧語: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31、口燥唇乾:燥:乾。口腔和嘴唇都幹了。形容話說得很多或費盡口舌。

32、豪言壯語: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33、調嘴學舌: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裡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34、強聒不捨: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35、持之有故:持:持論,主張;有故:有根據。指所持的見解和主張有一定的根據。

36、深入淺出: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

37、至理名言:至:最;名:有名聲的。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言論。

38、微言大義:微言:精當而含義深遠的話;大義:本指經書的要義,後指大道理。包含在精微語言裡的深刻的道理。

39、伶牙俐齒:伶、俐: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40、繪聲繪色: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41、雅人深致: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42、更僕難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43、巧舌如簧: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44、入情入理:入:合乎。合乎常情和道理。

45、金玉良言:金玉:黃金和美玉。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46、不刊之論:刊:削除,古代把字寫在竹簡上,有錯誤就削去。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

47、誅心之論:誅:懲罰。指不問罪行,只根據其用心以認定罪狀。也指揭穿動機的評論。

48、有聲有色: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

49、活龍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50、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51、耐人尋味:耐:禁得起;尋味: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

52、言之成理:之:代詞,指所說的話。話說得有一定道理。

53、下坂走丸:從山坡上滾下彈丸。比喻順勢無阻,敏捷而無停滯。

54、一字褒貶:褒:讚揚,誇獎;貶:給予不好的評價。一個字的褒揚或貶斥。泛指記事論人,用字措辭嚴謹有分寸。

55、一語道破:道:說;破:揭穿。一句話就說穿了。

56、天花亂墜: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57、談言微中:微中:微妙而又恰中要害。形容說話委婉而中肯。

58、應對如流:對答象流水一樣。形容答話很快,很流利。

59、高談闊論: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60、要言不煩:要:簡要;煩:煩瑣。指說話或寫文章簡單扼要,不煩瑣。

61、言必有中:中:正對上。指一說話就能說到點子上。

62、娓娓動聽: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63、巧發奇中:發:射箭,比喻發言。形容善於乘機發表意見,後能為事實所證實。

64、呶呶不休:呶呶:形容說話嘮叨;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不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