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動作的成語

1、失驚打怪:形容神色慌張或動作忙亂。也指大驚小怪。

2、一來一往: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3、舉止大方:舉動不俗氣,不做作。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4、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5、進退有度:謂前進後退動作均合法度。

6、漫條斯理: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7、插科使砌:砌,拼湊;捏造。指以滑稽的動作和詼諧的語言引人發笑。

8、插科打諢:科:指古典戲曲中的表情和動作;諢:詼諧逗趣的話。戲曲、曲藝演員在表演中穿插進去的引人發笑的動作或語言。

9、步罡踏斗:道士禮拜星宿、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

10、連三跨五:形容動作迅速。

11、兔起鶻落: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

12、發揚踔厲:原指周初《武》樂的舞蹈動作。手足發揚,蹈地而猛烈,象徵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後比喻精神奮發,意氣昂揚。

13、猛虎出山:像兇猛的老虎出山一樣。形容動作勇猛又快速。亦作「猛虎下山」、「猛虎離山」。

14、奴顏婢膝:奴顏: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婢膝: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子。

15、眼明手快:看得準,動作敏捷。

16、乾淨利落: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17、一舉一動:指人的每一個動作。

18、形色倉皇:動作匆忙,神色慌張。

19、左右開弓: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20、倔頭強腦:形容言語動作生硬執拗的樣子。

21、來回來去:指動作或說話來回不斷地重複。

22、疾雷不及掩耳:突然響起雷聲,使人來不及掩耳。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

23、楞手楞腳:形容動作魯莽。

24、老天拔地:形容老年人動作不靈活。

25、蹈厲之志:蹈厲:踏地猛烈。本形容舞蹈的動作威武有力。比喻奮發向上的志向。

26、手急眼快:形容動作機警,手快眼快。

27、撒科打諢:穿插在戲曲表演中,使觀眾發笑的動作與道白。()亦泛指引人發笑的言語、動作。

28、婆婆媽媽:形容人動作瑣細,言語羅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

29、十萬火速:形容在緊急情況下動作極快地行事。

30、餓虎撲食: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31、進退有節:謂前進後退動作均合法度。

32、指手畫腳: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33、七郄八手:亦作「七足八手」。形容動作忙亂,許多人一齊動手。

34、巧捷萬端: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35、輕手輕腳: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36、捏腳捏手:放輕手腳走路,動作小心翼翼的樣子。

37、沒輕沒重:指言語或動作魯莽。

38、舉止不凡: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39、指東畫西: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

40、見兔顧犬: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41、慌手慌腳:形容動作忙亂。

42、餓虎擒羊:像餓急了的老虎捉羊一樣。形容動作迅猛。亦作「餓虎吞羊」、「餓虎撲羊」。

43、三下五除二: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

44、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45、見物不見人:只看到事物,看不見人。指片面強調物質條件,看不到人的主觀能動作用。

46、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47、揮霍無度:揮霍:搖手稱揮,反手稱攉,意即動作敏捷,引伸為用錢沒有節制;無度:沒有限度。指濫用金錢,沒有節制。

48、飄飄欲仙:飄飄然將要飛升成仙。比喻人的神態、動作輕盈飄忽如同神仙,也形容人的感受輕鬆爽快、沾沾自喜。

49、右手畫圓,左手畫方:比喻用心不專,什麼事也辦不成。也形容心思聰明,動作敏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