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動作的成語

1、一舉一動:指人的每一個動作。

2、奴顏婢膝:奴顏: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婢膝: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子。

3、發科打諢:以滑稽的動作和語言引人發笑。

4、拙手笨腳:形容動作不靈活。

5、眼明手快:看得準,動作敏捷。

6、撒科打諢:穿插在戲曲表演中,使觀眾發笑的動作與道白。亦泛指引人發笑的言語、動作。

7、輕手輕腳: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8、指東劃西: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

9、聞呼即至:聞:聽到;呼:呼喚;即:立刻;至:到。聽到呼喚立刻就到。形容動作迅速。

10、矯激奇詭:指人的行為動作矯異激烈。

11、慌手慌腳:形容動作忙亂的樣子。

12、以疾掩遲:疾:急速,猛烈;遲:遲緩;掩:乘人不備而進襲。用快速的行動方式去襲擊動作遲緩的敵方。

13、飄然若仙:飄然:神形瀟灑的樣子。神形瀟灑好像神仙。形容人的動作瀟灑自如輕盈優美。

14、婆婆媽媽:形容人動作瑣細,言語羅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

15、手疾眼快:疾:迅速。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

16、拙手鈍腳:鈍:愚鈍。形容動作不靈活。

17、老天拔地:形容老年人動作不靈活。

18、巧捷萬端: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19、兔起鶻落: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

20、舉止不凡: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21、眼明手捷:看得準,下手快。形容人反應快,動作敏捷。

22、蹈厲之志:蹈厲:踏地猛烈。本形容舞蹈的動作威武有力。比喻奮發向上的志向。

23、插科使砌:砌,拼湊;捏造。指以滑稽的動作和詼諧的語言引人發笑。

24、飢虎撲食:像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迅猛急切。

25、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26、猛虎撲食:老虎撲向食物。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27、慢慢吞吞:緩慢的樣子,動作非常慢,指做事沒有效率。

28、一來一往: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29、來回來去:指動作或說話來回不斷地重複。

30、一坐一起:猶言一舉一動。指人的每一個動作。

31、指顧從容:指:手指;顧:眼看。動作和眼神十分沉著冷靜。形容行動迅速而又從容。

32、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33、漫條斯理: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34、眼尖手快:眼力好,動作快。

35、龍騰虎躍: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36、見兔顧犬: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37、沒輕沒重:指言語或動作魯莽。

38、明敲明打:指人說話直接與做事率直,不搞背後動作。

39、謔笑科諢:謔笑:滑稽可笑;諢:詼諧逗趣的話。指情節滑稽引人發笑的喜劇動作。

40、進退有度:指前進後退動作均合法度。

41、餓虎攢羊:攢:向一個目標簇擁。像飢餓的老虎向羊簇擁過去一樣。形容動作而猛烈。

42、猛虎出山:像兇猛的老虎出山一樣。形容動作勇猛又快速。

43、把薪助火:把:握住。拿著柴草助長火勢。()比喻某種行動作法會增加對方的力量或助長事態的加劇。

44、倔頭強腦:形容言語動作生硬執拗的樣子。

45、手快腳輕:手的動作快,走路腳步輕。指人的動作輕快。

46、餓虎撲食: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47、連三跨五:形容動作迅速。

48、一舉兩利:舉:舉動、動作。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49、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50、使手畫腳:以手和腳的動作示意。形容說話放任不拘小節,或輕率地指點、批評。

51、顫顫巍巍:震顫而動作不準確的樣子。

52、搖手頓足:形容惋惜或懊恨時的動作。

53、楞手楞腳:形容動作魯莽。

54、捏腳捏手:放輕手腳走路,動作小心翼翼的樣子。

55、雁行魚貫:雁行:像雁飛時排成有序的行列;魚貫:像游魚一個挨著一個地連著。形容許多人排成行列有秩序地行進或做某種動作。

56、從容指顧:指:手指;顧:眼看。動作和眼神十分沉著冷靜。形容行動迅速而又從容。

57、撮科打哄:猶言插科打諢。戲曲、曲藝演員在表演中穿插進去的引人發笑的動作或語言。

58、七郤八手:亦作「七足八手」。形容動作忙亂,許多人一齊動手。

59、十萬火速:形容在緊急情況下動作極快地行事。

60、拍手拍腳:形容人極其喜悅、興奮時的動作。

61、白鶴晾翅:太極拳的一個拳式,動作像站定的白鶴張開翅膀晾著。

62、三下兩下:形容動作迅速利落。

63、剽疾輕悍:剽:輕捷;悍:勇敢。作戰勇猛,動作迅捷,而性格急躁輕敵。

64、杖頭木偶:以木棍舉托操縱木偶、做出各種造型動作的一種木偶戲。比喻受人操縱的人。

65、如箭離弦:象箭射出離開弓弦一樣。形容奔向目標的動作神速。

66、手起刀落:手一提起,刀就落下。形容用刀動作的迅速。

67、形色倉皇:動作匆忙,神色慌張。

68、高尚嫻雅:文雅、優美的動作與才藝。

69、右手畫圓,左手畫方:比喻用心不專,什麼事也辦不成。也形容心思聰明,動作敏捷。

70、左右開弓: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71、左推右擋:左邊推,右邊擋。比喻那種還擊和抵制的動作。

72、眼乖手疾:眼睛明亮,手腳利落。形容看得準,動作敏捷。

73、乾淨利落: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74、捻腳捻手:捻:通「捏」。手腳動作放輕。形容行動小心輕捷。

75、舉止大方:舉動不俗氣,不做作。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76、撮科打閧:猶言插科打諢。戲曲、曲藝演員在表演中穿插進去的引人發笑的動作或語言。閧,同「哄」,喧鬧。

77、笨手笨腳:形容動作不靈活。

78、指手畫腳: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79、大放光明:發出強烈的光,非常明亮。比喻某種科研成果或學說、思想對人類社會進步起的巨大的推動作用。

80、打諢插科:科:古曲戲曲中的表情動作。穿插在戲曲表演中的能使觀眾發笑的表演與道白。亦泛指引人發笑的動作與言談。

81、步罡踏斗:道士禮拜星宿、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稱。罡,北斗七星之柄。斗,北斗星。

82、發科打趣:科:古戲曲用語;打趣:用詼諧的言語湊趣助興。以滑稽的動作和詼諧的語言逗人發笑或拿人開玩笑。

83、失驚打怪:①形容大驚小怪。②形容神色慌張或動作忙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