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固執的成語

1、專己守殘:固執己見,抱殘守缺。指囿於派系、門戶之成見而不能通權達變。

2、固執己見:固:頑固;執:堅持。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3、冥頑不靈: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4、自行其是:自己認為對的就做,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5、倔頭倔腦:形容說話、態度固執生硬的樣子。

6、拘攣之見:拘攣:拘束,拘泥。形容狹隘而固執的見識。

7、粘皮著骨:粘:貼上。比喻人固執呆板。

8、隨方就圓:處事順應形勢和情況的變化;待人隨和而不固執。

9、固不可徹:固:固執;徹:透徹,明白。非常固執,無法說服。

10、屢教不改:屢:多次,一次又一次;教:教育。經過多次教育,仍不改正

11、桀驁難馴:謂兇悍倔強,難以馴服。

12、深閉固拒:形容堅決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13、不進油鹽:形容人十分固執。

14、一個心眼:指專心一意。比喻很固執已見,不知變通。也比喻同某人思想很一致。

15、桀驁不馴:性情強暴不馴順。

16、硜硜之愚:硜硜:淺陋而又固執的樣子。堅持自己看法的謙詞。

17、一板一眼: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18、撞倒南牆:比喻態度生硬,行動固執,不知變通。

19、扞格不通:固執成見,不能變通。

20、硜硜之信:固執的信念

21、執而不化: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22、泥古不化:泥:拘泥,固執。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古人的說法而不知變通。

23、死心塌地:原指死了心,不作別的打算。後常形容打定了主意,決不改變。

24、一板三眼:板、眼:戲曲音樂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25、頑固不化:化:改變。堅持錯誤,不肯改悔。

26、迂腐騰騰:迂腐:言行謹慎不敢超越舊規。形容固執保守,不通世故。

27、師心自用:師心:以心為師,這裡指只相信自己;自用: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形容自以為是,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

28、不可理喻:喻: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

29、認死扣兒:堅定地認為,固執己見。

30、死心眼兒:固執而不知變通。也指專一不變。

31、直情逕行:徑:直;行:從事。憑著自己的意思徑直地去做。比喻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32、牛心古怪:指脾氣固執、倔強。

33、執迷不悟: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34、剛褊自用:褊:器量狹小。獨斷固執,自以為是。

35、牢不可拔:牢:牢固。異常堅固,不能攻破。形容人的意志堅定或態度固執、不能動搖。

36、稟性難移:本性難以改變。

37、一意孤行: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38、固守成規:成規:現成的規矩、制度。指思想固執保守,守著老規矩不放,不思改革進取。

39、本性難移:移:改變。本質難於改變。

40、刻船求劍:死守教條,比喻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

41、孤行己見:不接受別人的意見,固執地照自己的意見行事。

42、膠柱鼓瑟: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柱不能移動,就無法調弦。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43、硜硜之見:硜硜:淺陋而又固執的樣子。堅持自己看法的謙詞。

44、守經達權:經:正道,原則;權:權宜,變通。形容堅持原則而能變通、不固執。

45、牢不可破:牢:牢固。異常堅固,不可摧毀。也用在指人固執己見或保守舊習。

46、剛愎自用:愎:任性;剛愎:強硬固執;自用:自以為是。十分固執自信,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47、孤行己意:不接受別人的意見,固執地照自己的意見行事。

48、坐地自劃:就地不動,自定範圍。比喻固執一端,排斥其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