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虛心的成語

1、溫恭自虛:溫恭:溫和謙恭;虛:虛心。溫順謙恭而不自滿。形容誠懇受教的好態度。

2、虛船觸舟:沒有載人的空船碰撞了別人的船,雖是氣量小的人也不會生氣。比喻虛心可以遠禍。

3、降心俯首:指虛心下氣,恭順服從。

4、不愧下學: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5、謙恭虛己:虛己:謙虛,虛心。謙虛恭敬地聽取別人的意見。

6、祛衣受業:祛衣:掀起衣服。形容恭恭敬敬地拜見,虛心請教。

7、執經叩問:執:拿著;經:經書;叩問:詢問。手拿經書,向他人請教。形容虛心向他人學習。

8、委誠求當:指推誠相待,虛心求教。

9、矜功伐善:矜、伐:自誇。誇耀自己的功勞和才能。形容極不虛心。

10、聞過則喜:過:過失;則:就。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表示歡迎和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11、降心下氣:指虛心下氣。

12、納善如流:納:採納,接受;善:好的建議和意見。形容虛心接受別人的好建議好意見,像水順流而下一樣自然順暢。

13、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14、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15、自用則小:自用:只憑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不虛心向人求教。主觀武斷,就辦不成大事。

16、聞義而徙:聞:聽到;義:正義;徙:遷移。()聽到符合道義的事就心動神往,虛心相就。

17、虛中樂善:中:同“衷”,內心;虛中:虛心;善:善言善事。指虛心採納善言,樂意做善事。

18、自以為然:然:這樣。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的態度。

19、謙虛謹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20、虛一而靜:指虛心、專一而冷靜地觀察事物,就能得到正確的認識。

21、披懷虛己:披懷:敞開胸懷;虛:虛心。比喻虛心禮讓,誠懇相待。

22、虛己受人: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

23、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24、虛而不淈:淈:窮竭。原比喻天地為風箱,愈空虛愈不窮竭,愈推拉愈多排風。多比喻愈虛心求知,知識就越豐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