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凡俗親情

相比起媽這個稱呼來,我更喜歡稱她為母親,其實她很煩人的,尤其是更年期以後,嘮叨不說,還蠻不講理。我們同睡一張床的時候,她會擠我說:你過去一點!我們一起逛街過馬路的時候,她會突然上前大力拉住我:有車有車,其實車還隔得老遠!有時候正在吃飯,她會講一些惡俗的東西,讓我再吃不下。她會罵人,村里那種很奇怪很難懂很刺耳的罵語!她喜歡隨地扔垃圾!時不時還占點小便宜。

她說話從來不給我面子,我說一句,她回我一車,有一次我找她談,我說:「媽,你講話的時候也顧慮一下我的感受,注意一下尺度嘛。」她帶了點不好意思的口吻說:「我想,你是我的女兒,所以可以隨便罵。」我語塞了,但扭頭再看看她,卻覺得她剛剛的坦然異常可愛,在外多少年了,並沒有一個寵愛她的人,隨她撒潑,委屈的時候,難過的時候,她都跟誰傾訴了呢?

我想起幾個月前同她電話時,當時我玩笑說:「你肯定都不會想我的,那我就不常回家了。」母親有些悲愴地回答道:「等你到了我這個位置,你就知道我是怎麼想的了……」當時的我幾乎哽咽了,急忙匆匆掛掉電話,只怕眼淚吞沒了聲音,多沒面子。卻忘記了,幼童時代,我整日被病魔纏身,一年四季里,大部份日子都是俯在母親懷裡哭泣的,因為軀體上的不適。想想自懂事以後,再也沒有任何人,能夠讓我信任,相對暢流眼淚,以宣洩消極情緒。然而我還是煩她,寧可遠遠地想念,以為隔著難以丈量的空間就完美了。(感恩 )或者我是錯的,母親已經老了,蒼白如同冬季的飛雪,一點一點覆蓋她的青絲,只怕再過一些時日,就會銀裝素裹了。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情節不甚記得,似乎是講一個單親家庭的大學生,成績優異,卻毅然決然綴學回到家中。原來是家中蒼老單薄的母親,一路不辭辛苦供他上到大學時已經接近60歲了,屈指一算,大學四年,畢業後起碼也得奮鬥三年。七八年以後,或者他真的能夠飛黃騰達,揚眉吐氣,可母親是否還健在,即便活著,又是否還能欣然享受苦後甜果。

母愛孩子,總會不惜折翼送孩子向更高更廣闊的天空,然而放你單飛了以後,他們也就筋疲力盡,再也無法遠行。但其實,家人的含義不就是相守相愛、相濡以沫嗎?如果你愛她,就飛回到她身邊去,陪她過最凡俗的日子。瑣瑣碎碎,柴米油鹽,滲透生命的點點滴滴,讓愛如同刻印一樣,深深淺淺,數之不盡,卻永世難以磨滅。

可母親依然在用多種方式推我遠去,或者她以為我原本就是要走的人,她是怕有朝再也看不到我時會更想念嗎?還是因為仰望,她要仰望她的孩子飛得更高,所以在老去後,身形愈縮愈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