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勵志主題班會:感恩勵志

勵志主題班會:感恩勵志

構想:通過這一堂課,讓學生能真切感受到親情的溫暖,並在過程中受到感動,理解親情的內涵,進而在感動中能自覺校正自己的某些不良行為,養成良好品德,為自覺成才打下基礎。

過程:

師:同學們好!平時在生活中有感動過我們的時候嗎?或者說有什麼讓我們能夠感動嗎?

生:(齊聲)有!

生":看電視看到特別感人的地方。

生!:一次下大雨,媽媽給我送傘。

生#:奶奶臨死的時候,把她藏著的#$塊錢給了我,要我好好學習。

師:好。其實,生活中能夠令我們感動的事情、場面很多,只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就會真切感受到的。下面我們先來看一個電視廣告吧:

電腦投影畫面:

《洗腳》:一位婦女在房間裡安頓好孩子以後,端著一盆熱水為她母親洗腳……房間裡的孩子看媽媽還沒來,就出去看看。當小小傢伙看到媽媽是在給奶奶洗腳的時候,他也到廚房端來了一盆熱水,潑潑灑灑地走來,對著媽媽,說:「媽媽,洗腳。」

生":這個在電視上看過好多次了。

生!: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他們那裡的學校還把為母親洗一次腳當寒假的作業呢。

師:不管我們先前有沒有在電視上看過這則公益廣告,就我們今天看到這個畫面時,我們有何感動呢?我們是否可以感受到畫面中那濃濃的親情氛圍呢?

生":我感到愛是要有實際行動的,哪怕是給母親洗一次腳,也是愛的具體體現。如果光在嘴上說我們應該愛自己的親人,而不付諸行動,就毫無意義了。

生!:我特別感動。為什麼呢?現在像我們吧,好像平時家裡人關心我們的很多,在生活上給予我們的關心可以說是無微不至,而我們似乎考慮他們則很少,就認為他們給我們的是應該的,而我們就應該得到他們的愛。生#:說得對。我們也要好好反思一下我們自己了,家人為我們付出了很多,我們也應該給他們以回報。

師:同學們剛才談到了關愛和回報的話題,我覺得很好。這裡面有一個問題,我們現在有不少的學生認為自己和大人之間有所隔閡,就是人們常說的「代溝」。感到有些事情和他們不好交流,缺少共同語言。我就了解到有不少學生,他們寧願把心思和要好的同學講,也不願和家長講,是這樣嗎?

生":是的。我也是,就是現在大人老是覺著我們還是孩子,什麼也不懂,所以他們覺得我們這也不對,那也不對,時間長了就沒有什麼好講的了。

生!:家長也是,一問就是成績怎麼樣了?學習能不能跟得上呀?打算考個什麼樣的學校和專業呀?我們本來學習壓力就夠大的了,他們不了解我們的心思,所以很難真正談得來。

師:其實,我覺得你們好像還是以自我為中心了一點。誰不為自己的孩子著想,儘管方式方法有問題,但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呀。首先是我們理解家長的行為嗎?現在有不少的企業處境困難,在座的就有不少的家長外出打工

謀生去了,他們身處異地生活肯定不容易,有沒有想過,他們為什麼還要這樣呢?

下面,我來讀一封家長寫給%同學的家信,這已經得到%同學的同意。這樣吧,我們還是請%同學自己來讀一下,好嗎?%同學讀她母親給她的一封信的片斷:娟呀,你打電話來安慰你爸,你爸高興死了。他扎鋼筋時壓傷了都捨不得休息一天,就是為了能多掙點錢回家。(勵志電影  )我知道你是個懂事的孩子,所以我放心你跟奶奶在家,她老人家身體也不好,你要多做點家務活。我和你爸在這邊條件是很艱苦的,幾十人擠在一間工棚里,吃的就更差了。不過這些我們都能忍受。平時我和你爸商量,你上高中了,花銷也大了,特別是現在上大學要花很大一筆錢,想著你

將來能上大學,我們就特別高興。

現在趁我們還年輕,為你大學掙點錢,一想到這,我就什麼累都摞在一邊了,總是在心裡暗暗地歡喜。希望你在學校能聽老師的話,好好學習,料理好自己的生活,這點媽相信你。

……

生:鼓掌。

師:好,謝謝。同學們想過沒有,她母親在信中說自己很累,但卻很高興,為什麼?

生!:掙錢讓她上大學呀。

生":因為打工比在家種地能多掙到錢。

師:好像你們只注意到錢了。(笑)其實,同學們都學過政治常識,一個人長大到!#歲時就是一個成年人了,他的一切行為都要自己負責任了。上大學做家長的完全沒有義務要承擔費用呀。我想告訴你們,這正是一個做母親的偉大的地方,她總是替自己的兒子著想,即便自己再吃苦都無怨無悔,這樣的親情難道不能讓我們感動嗎?

生!:想想也是,我們也應該為家人做點什麼,來回報他們對我們的愛。

生":好好學習,以好成績報答家長,是他們最喜歡的。

生$:自己平時生活節儉一點,不能亂花錢,因為家長每一分錢掙得都不容易。

師:同學們說得對,但還不全面。我們能為家人做的還不止這些。只要你有一份對家人的愛心就足夠了,在行動中體現愛,來回報家人的親情和關懷。

我們中國的孩子總是認為自己就應該受到大人的呵護,很少想到要為他們做點什麼,這點應該是我們思想品德的缺失。下面我給同學們講一個%&多年前發

生在加拿大的真實故事:!』(%年某日,!"歲的魯本·厄爾從紐芬蘭島羅伯茨灣一家商店經過時,櫥窗里的一件商品使他怦然心動。可對這個孩子來說,這件標價%加元的東西實在是太貴了,因為這筆錢相當於他們全家人一周的開支。向爸爸馬克·厄爾要吧,不行,他捕魚掙的錢全都交給母親多拉了。多拉辛辛苦苦操持家務,事事精打細算,處處省吃儉用,才勉強養活%個孩子。雖說眼下一文不名,可魯本仍推開這家商店業已風化殘破的門,走了進去。這個身穿粗痲布襯衫褪色兒褲子的小不點兒對店主說,他想買櫥窗內的那件商品,可是他沒有那麼多錢,於是就請求店主把禮物給他留著,店主也答應了。

魯本很有禮貌地告別店主,走出商店。這孩子的表情讓人覺得,他一準兒能把這件心愛之物買到手。走著走著,突然從旁邊一條巷子傳來一陣敲釘子的聲音。他循聲走到一個施工現場。當地居民的住房全都是自己蓋的。他

們把釘子用完後,往往漫不經心順手就把裝釘子的小痲袋給扔了。魯本早就聽說生產釘子的那家工廠回收這種袋子,每條%分。於是,他把在工地上撿到的兩條拿去賣了。在回家的路上,他的小拳頭一直緊緊攥著那兩枚%分硬

幣,生怕掉了。他家旁邊有座舊糧倉。魯本把那兩枚硬幣裝在一個空鐵盒兒里,藏在糧倉內的乾草垛底下。吃晚飯時,魯本才走進廚房。父親馬克正在補綴魚網,母親多拉已經把飯菜擺好。魯本望著媽媽,她那一頭金髮在透過窗子照射進來的陽光下閃閃發亮。魯本知道,身材苗條容貌秀麗的母親是家裡的頂樑柱。她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沒完沒了地幹活兒:洗衣做飯,耕種菜地,還得給羊擠奶。雖說一年到頭含辛茹苦,可她總是喜滋滋樂呵

呵的,因為她把全家人的美滿幸福看得重於一切。

每天下午放學,做好家庭作業,幹完母親交給的家務活後,魯本便到大街小巷去找裝釘子的小痲袋。這年的夏、秋兩季就這麼在他一日不輟地尋摸痲袋中過去了。冬天一到,冷風不斷從海灣那

邊刮來。儘管不時受到饑寒睏乏的折磨,可魯本依舊日復一日地走街串巷撿拾痲袋,因為購買櫥窗內那件商品的強烈願望始終激勵著他,賦予他勇氣、信心和力量。

每逢母親問他為什麼天天這麼晚才回家時,魯本總以和小朋友一起嬉戲為由搪塞過去。多拉明知兒子在糊弄自己,但面對一年來舉止反常的兒子,她除了無奈地搖搖頭,一點兒轍也沒有。斗轉星移辭舊迎新,不知不覺間,第二年的%月已經來臨。楊柳吐翠、嫩草飄香的%月令人心曠神怡,更令即將實現最大心愿的魯本激奮不已。這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他無比激動地把藏在糧倉草垛底下的小鐵盒兒取出來,用發抖的雙手將裡面的硬幣

一枚不落地倒出來,仔細數了一遍,仍不放心,又認真數了一遍。哇,只差"&分就湊夠%加元了!於是,他祈禱上帝保佑自己傍晚前能撿到對他來說至關重要的(條痲袋。隨後,他把裝錢的錢盒兒藏好,急匆匆去尋找痲袋。當夕陽漸沉時,他一溜煙兒趕到那家工廠,負責回收舊痲袋的那個人正在關閉廠門。魯本心急火燎地喊著叫

人別關門。那人轉過身來,沖髒兮兮汗淋淋的小魯本說不行。孩子用顫抖的聲音哀求他。目睹孩子淚汪汪的雙眼,這個人不禁動了惻隱之心。

大人好奇地問他為什麼這麼急著要錢,他沒有說出來,只說是一個秘密。拿到!枚"分硬幣後,高興得心都快要蹦出來的魯本只含糊不清地向回收痲袋的人道了一聲謝,便飛也似地跑回糧倉,取出鐵盒兒,繼而又拼盡全力跑到那家商店,把#$$枚"分硬幣倒在櫃檯上。魯本汗流浹背地跑回家,撞開房門,沖了進去。他扯著嗓子向正在拾掇廚房的母親喊。母親剛走到跟前兒,魯本便迫不及待地將自己用一年多的心血換來的珍寶放在媽媽手裡。多拉輕輕打開包裝紙,裡面包著一個藍天鵝絨首飾盒,盒內放著一枚杏仁形胸針,其上鑲著一個燦爛炫目的鍍金大字「媽媽」。看到母親節———"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兒子送給自己如此貴重的禮物,除結婚戒指外沒有任何飾物的多拉欣喜若狂,熱淚奪眶而出。她深情地望著魯本,一把將他緊緊摟

入懷中……

生:鼓掌。

師:同學們,這就是小魯本對母親親情的回報。禮物本身並不值多少,但卻承載著兒子對母親

的一片真愛。在母親的眼中,這樣的禮物可是千金難求呀!

生#:老師,同學們,我覺得我有反省的地方,以前我喜歡上網,母親說我我也不聽她的。有一次母親說要向我下跪只求我不要再去網咖了,但我還是改不了。今天,通過這次班會,我感到我也要用行動來報答母親,那就是再也不去網咖了。我在這裡表態,也希望老師和同學們能監督我。生%:我在家是什麼家務都不做,連手帕都是母親洗,早上總是母親把早飯燒好才把我喊醒。就是這樣我還覺得母親很討厭,整天口羅口羅嗦嗦的,我錯了。

生&:我覺得只有把學習成績提高,才能報答家人對我們的關心。

師:同學們已經談得很多了。我覺得回報家人的親情之愛,對你們而言,不一定就非得要以優異的學習成績。作為家長,只要你們努力了,他們就感到滿足了。而在其他方面,我們應該幫家長想一想,他們辛辛苦苦是為了什麼。只要我們能做一個懂事的孩子,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力所能及地幫大人做點什麼,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報答。

生:鼓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