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

《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一)

讀完此書,我不斷問自己:幸福是什麼?人生的幸福是什麼?讓人覺得幸福的又是什麼?既然是此書而感,那麼還需回味此書。

塗自強無可厚非是一位樂活派,來自農村的他,一直積極向上,對社會充滿感恩,從不抱怨,也許這便是他常常幸福的秘訣吧!

他是幸福的,因為他感覺到了社會上的善良,他考上了大學,對於村里當官的希望,不管能否當官,面對村裡的期待,他露出了喜悅。徒步求學,一路走來,竟遇上好人,熱心腸的大媽、賣面的老闆、洗車的司機……他幸福極了。

來到學校,同樣也是幸福的,有了管飯的食堂,趙同學的電腦,老張的手機,還有做家教的外匯。呵呵!每天都是那麼的充實,每天都是這樣的愉快!當然這種感覺是其他人不懂的。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腳,每個腳有不同的鞋,鞋子好不好?只有腳知道,哈哈!

畢業後:雖然考研不成,父親也離他而去,但他和母親在一起的生活卻是前所未有的幸福,兩人一塊看春晚,其樂融融,過著天堂般的生活(當然是對鄉下而言的)。

母親的那句「你幹大事要緊」,永遠是他用不完的力量,永遠給他以鼓舞,悄無聲息的激勵他追求更完美的人生。

他一直都在拚命努力,為完美的生活所準備著,沒等到他過上這種日子,觀音菩薩便把他領走了,也許他命中注定永遠都不會過上那種日子,提前讓他解脫了,老天給他的就是這種日子吧!也許正是母親所拜的觀音所賜吧!他死了,可是母親還在等待,等待著塗自強的那種對完美生活的等待,也許觀音的憐憫不想讓這種期待隨著塗自強的離去而消失吧!於是把等待轉移到了母親的身上!仿佛向世人說:這種嚮往美好生活的期待永無止境,不斷推動著自然的趨勢。

「將來的日子是日子,難道現在的日子就不是日子麼?」我不斷反問加以反思。對!每時每刻我們都在生活,都在走向可怕的墳墓,像此刻日子正在我的筆下過著。

做一個樂觀者,永遠都會覺得幸福!不要為自己不富有、不風采無口才、無城府而感到自卑,記住逞能以受妒,不若韜精以示拙;好辯以招尤,不若靜默以怡性;廣交以延譽,不若索居以自全;厚費以多營,不若省事以守儉。

費千金而接納豪傑,孰若傾半瓢之粟以濟飢餓。雖不以助人為樂,但舉手之勞又何足道哉!

早餐吃了一根頭髮,被推銷員「宰」了一刀,排隊時有人插隊,與人拌嘴又得生一肚子氣,什麼是幸福呢?

眼前痛苦之沉重也正說明過去經歷的甘美,悲傷的時候,是多麼容易想起快樂!塗自強是幸福的,因為他曾幸福過。

《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二)

剛看了作家方方老師的中篇小說《塗自強的個人悲傷》想著小說中小人物短暫一生的悲慘命運,淚水幾經擦拭,也未能拭盡。

小說講述的是一個貧寒山區的孩子塗自強努力學習終於考上大學,但因為要籌集自己的上學費用,一路走著打工上學。他遇到好多的好心人幫忙,讓他打零工掙到了學費,這時的塗自強每天陽光快樂,在感知著人間處處溫情在的同時也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

作者用大半的篇幅描寫塗自強怎樣一直在貧困的邊緣掙扎,為了給自己掙學費,他什麼活都可以乾,()什麼苦都可以吃,為了省下路費,甚至上大學三年多都未回過一次家……幸好在上大學期間,這些困難因為有那些好心人的幫忙,雖然生活依然貧苦,他還是輕鬆的應付過來了。那些幫助塗自強的好心人也讓讀者真心感受到世上還是好人多。

小說里的這些描寫似乎是繁冗的,但又是不可缺少的,它讓讀者深深的了解了塗自強這個人,儘管貧窮,心態還是一直樂觀向上,儘管因為自己的另類,遭到過無數人善意或者是惡意的嘲笑,他也從來沒有像某些無德的人一樣詛咒過這個社會。這些還算平靜安樂的生活在大學即將畢業考研時被打破。父親病故,他的考研做教授的好夢破滅。街上剛畢業的大學生比比皆是,找工作難於登天,經過無數碰壁,塗自強終於找到一份低薪的工作,安定下來。但這時老家的房子又塌了,母親受傷,他不得不把母親接到城裡和自己共同住到又髒又破的小出租屋裡,儘管微薄的工資多養一個人,使塗自強的生活更加艱難,他還是沒有被沉重的壓力打垮,就連母親因為與這個城市格格不入,經常給他添痲煩使他都丟掉了賴以生存的工作,他都沒有一絲一毫的怨怪。他總想著自己還年輕,只要努力,自己和母親的幸福生活終究會到來。

可就在他還是那麼不自量力的暢想自己的美好未來時,卻被查出是肺癌晚期,命運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命運,就是一個什麼樣的命運,無論你多麼不相信它,多麼努力的想與它抗爭都是無用的,塗自強沒有太為自己悲傷,他只是擔心自己走後無依無靠的母親怎麼辦,他不想讓母親知道他即將要永遠離開她,他想讓母親好好的活下去。塗自強費盡心機安排好母親的一切,自己靜靜的離去。看到最後,我一直隱忍的淚水傾瀉而下,這世界對某些人就是不公平,做多少努力也不會有回報,直到悲慘的死去……

一個小人物的死亡不會讓任何人悲傷,甚至都沒有幾個人知道他曾來過這個人間。但他確實來過了,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走完了自己短暫且不完美的一生。小人物的故事不會被多數人銘記,卻會讓多數人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