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生命的旅程不允許悲傷的泛濫

生命的旅程不允許悲傷的泛濫

文/揚墨

土掩塵蓋,當華秋作為一陣風毫無預備地席捲而來,落葉漫天,紛紛揚揚,像是冬雪一般,卻更像是疲倦的蝴蝶,無力旋轉,掉落,最終入泥為土。

每一次路過這染紅了記憶的楓林小道,耳邊就會有一陣陣斷斷續續的聲音迴蕩,婉轉卻飄渺,帶著悲壯的渾厚,不捨的輕吟。

那是落葉對著樹在歌唱,用那沙啞的聲音,傾訴無數春秋以來的歲月里,那些積澱下來的溫存。一直以來我是不喜歡這樣的聲音,如同悲鳴,唱著無奈,悲情與不捨。直到深秋,冬至,那些音調就漸漸地消失了,無數已經失去溫度的軀體,輕飄飄地,早已入土,化作無形沉澱在樹的腳下。偶爾抬頭望望天,冰冷的枝杈突兀向天,把滲著灰的天分裂得支離破碎。沉沉的,暗暗的,我不忍去傾聽那秋季里散落的碎影悲鳴著怎樣不幸的命運。

這本是生命的輪迴。

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站在一棵樹下,我回頭看見他的時候,他正小心翼翼地接住一片葉,即將掉落的一片脆弱軀體,然後摩挲許久,又讓它回歸入土。

我好奇著,默默地看著他的背影,突然響起掌聲,是他在拍手。一拍一拍的節奏很沉穩。看到這一幕的我霎時驚異,一片片的葉隨著掌聲的節奏,仿佛有了回應,一片接著一片,或許是巧合,單薄的葉片像是被喚著,應和著這樣的節奏。旋轉,飛舞,飄落,摩擦,每一個瞬間都成樂章,每一種姿態都有韻律。

正是出神之時,那背影已經消失,留我獨自一人,與這葉的悲鳴同伴,我學著拍起手來,卻再也不見那樣的風景。

直至後來,一次偶然,有人發起一個問答,什麼才是生命的意義。

看了許多種見解,最後退出了頁面。怎樣給出一個確切的理解?深思冥想,生命的意義。

依然是一年一度的秋,蕭瑟的景象一如從前,只是如今看在眼裡,少了那么些許悲傷,多了一些告別的壯美。

再看見那漫天的落葉,我還是習慣性地拍手,不知道有多久,我依然找不到合適的節奏,只是突然就看見了熟悉的那一幕,我停止了鼓掌。

無數逝去的生命,儘管只是一片葉,或大或小,它必定感覺得到身體脫離了生命本體的疼痛,樹或許也會不捨,但無數的葉落之後,在寒冬過後,他依舊會擁有更繁密的綠。那些在最後以疼痛結束命運的葉,我不知道它們會不會淚流。(勵志文章  )但後來想想,或許應該是不會的,只是自古以來命運的輪迴,來到世界,綻放自己,添一份綠,蓬勃生機,度過春夏,感受短暫的快樂,最終疼痛,掉落,入土,沉睡,化作無形,這便是一場生命的旅程。而那些紛紛灑灑的枯黃的思緒,最後的靈魂,成就了新一代生命的孕育。它們也擁有無盡無形的母愛,在這旅程的終點站,它們不悲傷,因為相信。

相信,最美的,不是華麗,是沉澱在歲月里,無私傾盡了自己所有的那些記憶,或許不為人知,卻擁有了一場足以被時間銘記的旅程,在這世界感受過春風,也吟唱了夏季,結束已經不存在意義。

生命的這場旅程足以詮釋它的意義,如落葉一般。

或許時間會告訴你,生命的旅程不存在悲傷,更不允許悲傷的泛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