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碾玉觀音讀後感

碾玉觀音讀後感(一)

在我所看過的古代短篇白話小說中,我覺得《碾玉觀音》是寫得最好的一篇。

文中塑造的璩秀秀是一個比西蒙·波伏瓦更早倡導女權主義的弱女子,她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家境又貧困,所以只得賣身到鹹安郡王的府上為奴,但她能夠在那個強權與男性至上的社會裡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愛情,萬死不辭,細細讀來,實在可歌可泣!

我覺得其可圈點之處在於:

一、璩秀秀沒有被塑造為一個逆來順受的賢良女子,而是被塑造成一個郝思嘉型的潑辣女子,敢作敢為,不擇手段,百折不撓,死也不肯悔改,從現代人的觀點來看,這應是其最可愛的地方。

二、崔寧沒有被描繪為一個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大丈夫,他只不過表表現為一個自私、懦弱的小人物,這樣使得故事情節更顯得真實。

三、民族英雄韓世忠(即鹹安郡王)並沒有被老套地描寫成正面人物,而被寫成一個殘暴的心胸狹窄的老色狼,比較成功地反映了偉人的陰暗的一面。

四、文字描寫高度凝練,如描寫郭立帶人去抓捕璩秀秀時用兩句詩來描繪那場景:

數隻皂雕追紫燕,一群猛虎啖羊羔。

(一隻皂雕那紫燕已自恐懼不堪,一隻猛虎那可憐的小羊羔已經血肉橫飛,況數隻皂雕、一群猛虎乎?直令人滄然而涕下也!)

五、璩秀秀所追求的並非什麼青年才俊之類的人,她與崔寧的愛情要不是因為韓世忠插手應該看來是平淡無奇的,也是合情合理的,只不過是那千千萬萬市井小民中靠雙手勤勞生活著的一對夫妻。小說的攫住人心之處就在於以精煉的文字敘述了一個表面上看似平淡如水而跌宕起伏的故事,在當時甚至在今天都體現了反抗強權、追求高度民主自由的思想。在當時其所表現的主題思想應是非常前衛和深刻的。

碾玉觀音讀後感(二)

昨天下載了一本海岩的《玉觀音》,想看看電視劇的拍攝和原著是否絲毫不差。

書中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插敘的手法進行故事的敘述。確與電視劇相同,甚至實際內容外的敘述也是。而我明明知道故事的發展和結局,卻仍被原著所吸引——無論電視媒體如何發達,文字的展現力還是遠大於任何一種形式上的表達。

說實話,我只欣賞小說描寫的故事,對故事裡的人物卻只能以同情看待。我並不欣賞書中的主人公楊瑞和安心。

楊瑞,典型的花花公子,思想荒淫,生活腐化,明顯北京三九城根下的混混。不過因為俊氣的臉面掩蓋了內心的低陋,雖然結識安心後的他始終忠於著這份感情。與其這樣看,到不如說他對這份愛情的忠誠其實是安心難以抵抗的誘惑和粘和力導致的!

安心,如其本人所言是個「狐狸精」,全部的故事都是因為她的出軌導致。粘了她的男人確都沒有好的下場,張鐵軍、毛傑,就連她的兒子小熊,都因為她賠掉了年輕的生命,楊瑞也是險些喪命。她的命運秧及了自己和她所秧及男人的多個家庭,使這些家庭因此破敗、冷落。但她也確實散發著一種讓人無法抗拒的誘惑,迫使這些男人統統拜倒。

言外之音,我覺得書中最值得同情的人應該是鍾寧。如果我是楊瑞,我會贊同劉明浩的說法:安心不過只是他的一個情人。()真正能讓他幸福的女人其實是鍾寧。但恰恰楊瑞選擇了放棄鍾寧,放棄了自己本該可以得到的發展前途,名譽和地位以及優越的富足生活。卻甘與安心去過那起初激情、日後必然平淡無味的田畝生活。

我不喜歡沒有志向的人。也許我不是楊瑞,沒有置身其中那交集矛盾的心理。但我決不會因為對某人或某一事物的好奇而放棄自己人生的目標。如果我是楊瑞,我也許不會選擇鍾寧,因為靠女人得到一切似乎缺乏男人的道德,除非與這女人存在真正的感情。但也決不會選擇安心,對安心只能稍放感情,更多的只是同情和憐憫。

哎!小說嘛,故事當然弗如人願,如果沒有跌宕的故事、扣人的情節,也許也就沒有讀者和紛紛的評論了。

碾玉觀音讀後感(三)

直到現在,我也未能明白,到底是由於楊瑞長得帥氣和安心的清純外表,還是那種沉悶、悲涼的氣氛吸引了我。不過有一點我是明白的,那就是在看這部電視劇時,我至始至終的心情一直感覺特別舒服,一種說不出的興奮,直到電視劇完結時,還是意猶未盡,持續好長時間,可能這就是喜歡的感覺吧。

用了兩天時間,將《玉觀音》小說看完了,給我的感動之一便是楊瑞對愛情那種上升為精神的忠貞聖潔和不悔。我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楊瑞反對的,我亦極力反對;只要他感覺想哭時,我亦情不自禁落淚。這成為一種不謀而合的奇蹟。這種相似並不是一種刻意的模仿,一種膜拜,而是從骨子裡發出的一種共鳴。

在為這個不完美的結局惋惜之時,我甚至想到,如果我處於此情此景時,我也會象楊瑞一樣一輩子去等我愛的人。

安心是善良的,這種善良不只體現在她對毛傑的仁慈之心,對鐵軍的深愛之中,更被她那種「對己殘酷」的忘我獻身精神所渲染,一直讓我全身激動不已。一股由內心深處發出的熱氣傳遍全身——只要一想到這位剛二十出頭就經歷了許多坎坷的女孩時,我便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