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月牙兒讀後感

月牙兒讀後感(一)

前幾天,去書店借了本著名作家老舍的小說《月牙兒》。

小說採用倒敘的手法,故事發生在軍閥混亂的時代背景中。開篇運用對比的寫法。一個被抓的是處於生活底層的暗娼張小月,一個被抓的是羅家大小姐羅燦陽。兩個地位懸殊的女人同樣被抓,讓我們順著這兩個主人翁的回憶。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對生活充滿了幻想,卻一次一次被生活逼迫至出賣肉體的底層女人張小月;一個成了父親升官發財,官場勾心鬥角的犧牲品,但又不屈從於命運安排的羅家大小姐。

張小月這個出生在貧民家的女孩,在很小的時候,去當鋪當家裡所有值錢的來換取幾包救命的藥。但還是沒能挽救住父親的生命。一貧如洗的家,借錢勉強把父親安葬了。讓人看了不能不感到生活的沉重。母親靠給羅家做僕人來維持這個風雨飄搖的家。隨著小月的上學,母親在羅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被迫辭工。為了生存,母親又嫁了人,好心的繼父,給她們母女帶來了生機和活力。雖然繼父沒多大的本領,但日子總能勉強支撐下去了。父母竭盡所能來供用小月上學,把希望寄托在女兒的身上,也許在他們的心中,知識是能改變他們窮苦的命運的唯一途徑。小月是一個要強的女孩,每次考試都是班裡的前幾名。然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小月差一年就要考師範的時候,繼父竟意外身亡。這樣的打擊對他們家來說是致命的。家裡的經濟支柱又一次倒塌,學費的增長,錢罐里的錢一點一點變得越來越輕。母親的心情一天一天的變得暗淡。在舊社會裡,女人幾乎是沒有出路的,更何況對於一個目不識丁的女人。為了空空的糧袋,為了不得不交的女兒學費,母親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做暗門子。然這最終還是被敏感的小月發現了。同學們的嘲笑,鄙視,家長們對學校的逼迫,使月兒把這所有的恥辱都歸咎於母親身上。豈不知母親正是為了女兒美好的前途才犧牲了自己的啊!不諳世事艱難的月兒怎么能夠理解的呢?被迫輟學,這條改變命運的路就這樣被堵死了。堅強,追求上進的月兒想在生活中創一條生路。因為她的美麗,又因為她的倔強,不幸又被牽涉進官場鬥爭之中。最終又被命運逼迫到“以之為恥”的“暗娼”之路。

她也有過許多美好的夢想,追求上進,想通過知識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卻因家境的貧窮而落空。美麗的容貌,滿可以傍上譚局長過上好的生活,但因看不慣他的陰險,狡詐而不與之為伍。出眾的外表,出於泥而不染的高潔的品性,不僅沒給她帶來幸福,反而給招來許多禍事。她也曾擁有美好的初戀,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卻又因被生活逼迫做了暗娼的經歷,讓她無法面對昔日的戀人而破滅……追求美好結局竟是靠出賣肉體而活,而那些陰險狡詐,心底殘忍,為非作歹的人結局卻過著錦衣玉食,風光體面的生活。這到底是為甚麽?

淒冷的夜空,那高懸著彎彎的月牙兒,是否能告訴命運多舜月兒呢?

月牙兒讀後感(二)

在泛讀老舍先生的作品的時候,月牙兒給我的印象就格外的深。可能是因為描寫的是女性的生活吧,這篇文章讓我覺得格外難受。

月牙兒,似乎在生活中忽隱忽現。那一鉤月牙兒,有時候清涼,有時又有一點朦朧的安詳。但那一點點美好,連影子都看不到。更多的時候是像一條冰一樣扎在天上,藍瑩瑩的光,沒有希望。這月牙兒就像主人公的生存環境一樣不給人希望,但她稱它為好朋友。生活中每一次變動都令她有一段時間的不安,身邊沒有始終陪伴的物件,抬頭就看到月牙兒,只有它老是戳在那兒。

在巨大的生存壓力之下,母女倆,在那個似乎只能靠男人生存下去的年代掙扎。沒有男人天就塌了。那個社會就是這樣的。爸爸去世時這樣,新爸爸離去後更是這樣,最後母女倆先後為娼等於還是靠男人才得以活下去的。在那個年代,女人天生就是男人的附屬品,是男人的玩物,沒男人就沒女人。這讓我這個生活在現在的人看得心裡很難受,尤其是主人公已經上過學了但是又改變了什麼呢,在那種黑暗之下知識又算得了什麼呢。

在一層一層的生存壓力之下,母愛變得那么的渺小。為了活下去,媽媽可以拋棄女兒,即使可能這一輩子再也不見面。為了活下去,母女倆在抱頭痛哭之後連一句哄騙式的安慰都沒有。其實不是母愛不強大,生活太殘酷了。之前媽媽在洗牛皮似的臭襪子的時候還不讓主人公插手,在新爸爸剛剛離去的時候還是堅持讓主人公去念書——她希望念書可以改變女兒的命運,可是結果呢?!生活啊生活,強勢得連這樣兩個弱女子都不肯放過。()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不是沒有母愛,是只有這樣才能活下去。

不是沒有努力。在上學的時候開始攢點心錢用來以後“逃跑”,被好心的校長收留後給學生們做活掙一點錢,可那點錢能做什麼呢。後來也做女招待,但是做不來。不是沒享受過美好時光。新爸爸沒走之前,有吃有喝有學上;甚至後來迷醉在春天裡,也算是過得相當滋潤——或許也應該感謝這個春天?因為他那個小磁人的出現,讓主人公最後還是走進了那一直躲著的黑影里,走到了可以活下去的路上。

老舍先生的文筆總是很乾淨,但卻讓人感受到無盡的絕望。或許那個年代就是這樣讓人絕望。可貴的是老舍先生拿捏得很到位,就寫到那個不多不少的關卡,生生把人放到文字所營造出的環境中,讓人跟著主人公走,看到她看到的一切,感受到她的感受。揭露出舊社會婦女生活的舉步維艱。

用月牙兒這一事物來作為文章的題目,可以在閱讀之前,引發人們的無限遐想,月亮,在中國歷史上就是常常被文人墨客用來抒發感情的老朋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只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等等數不勝數。閱讀之前,總是想像著,這是一篇怎樣的關於月亮的文章呢?讀過之後,受教之餘,又覺得月牙兒這名字真是恰到好處,月亮總是以圓為美好象徵的,花好月圓嘛。但是這月牙兒,卻是殘缺的,就像主人公殘缺的生命,缺憾的生活,破碎的感情。又加上月本有的清冷氛圍,烘托出一種寂寞孤苦無依無靠的飄零之感。牙兒,又有嬌小可憐之義,象徵著主人公卑微的生命,可憐可愛。這些意味疊加起來,月牙兒這題目真的是畫龍點睛之筆。

老舍先生的文字功底可謂一絕,字句的斟酌,意蘊的表達,氛圍的營造等等無一處不在體現著,流暢的篇章,京味兒的語言,生動形象,平添了幾分親切之感,都說老舍先生是位語言大師,讀他的文章,不僅能夠在思想上得到啟發,更可以在他的字裡行間感受中華語言的魅力。

對於月牙兒這篇文章的任何讚頌都是多餘。因為它就是那么完美的印在了紙上,每次看的時候就又回到文中走一遭。讓人能有這種感受的文章,我找不出什麼辭彙去讚頌它。只是每讀一遍就多一層感觸,從文字中感到文字應該有的力量。月牙兒就像是老舍先生寫的那樣,帶著點寒氣的一鉤淺金,讓讀的人有寒冷的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