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月下獨酌讀後感

月下獨酌讀後感(一)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

行樂須及時。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偶然間想起李白大師的《月下獨酌》有感而發,現在再次拜讀李大師的《月下獨酌》讓我有了和以前不一樣的感受。一種突如其來的孤獨感湧上心頭,好像只能聽見斟酒的聲音,而周圍一片靜寂。每每夜晚,都會想起遠方的親人和朋友,漂泊在外,知心難求……

一個生活豐富圓滿的人,是不會沒有寂寞的!寂寞並不可怕,難耐的是沒尋到知己。朋友有十來個,同交歡時皆盡興,但醉後分散又是那麼匆匆。古今有幾人淡薄名利?如今社會,友情里摻雜了太多的利益權衡,現實得讓人窒息。我本是一個喜歡交友的人,而且和朋友交往很坦誠、熱情,但漸漸地,我寧願享受孤獨和寂寞難耐的感受,因為這樣至少可以不讓自己的心靈和尊嚴受到傷害。我的心也日趨淡定,因為我感覺得到我會覓尋到知己。我不是聖賢,但我寂寞,我不勝酒量,但我更喜歡自斟自飲了。

月下獨酌讀後感(二)

前不久孩子帶回來一本《我愛古詩詞》,那裝訂精美的封面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更使得琦琦愛不釋手。隨即收到了張老師的「古詩吟誦」活動通知,「秀才」、「舉人」「榜眼」「探花」這一個個鮮活的字眼無不在訴說著我國上下五千年悠久的歷史文化。

琦琦每天都勁頭十足地讀古詩,有些是小時候就背過的,因此再拿出來讀一讀就背出來了。但大多數古詩意寓豐富,孩子難以理解,如《月下獨酌》一詩,單題目上的「獨酌」一詞孩子就不明白,但孩子很想背會它,於是我和爸爸商量了一下,決定和孩子一起來背誦。我們先給孩子解釋「酌」的意思,然後告訴孩子這位詩人---李白,他是一位很愛喝酒的詩人,()並且他的許多詩都是在他喝酒的時候作的,這首詩也是。你看他一人獨坐在花叢中,面前放著一壺美酒,但身邊沒有一個親人,只能對著夜空邀請月亮一起共飲。接下來我們各自扮作李白,盤膝而坐,一邊痛飲一邊吟誦詩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小孩兒的模仿能力最強,看著我們玩的很有意思琦琦也加入進來了,一遍又一遍的跟著我們說了起來。此時他的注意力已經由有意識的古詩背誦到無意識的遊戲參與中來了。當他興致正高的時候我們又提議每個人獨自表演,其它人用動作提示。

看著孩子一邊表演一邊吟誦著古詩,我知道孩子理解了這首詩,而且愉快的學會了著首詩。很高興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快樂,也期待向大家學習更好更快樂的方法,讓我們一起前行!

月下獨酌讀後感(三)

好一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面對自己的影子,似乎在幻覺中變成了三人。又能「舉杯邀明月」能讓人明白了李白當時的心情,是多麼的無奈,多麼想和別人一起喝酒。這是一個精心剪裁出來的場面,寫來卻是那麼自然。「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而這句又襯托出第二句,這又讓人疑惑了,明明是一個人,怎麼會。「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呢?「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暫且在月和影的伴隨下,及時地行樂吧!「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在這溫暖的春夜,李白邊飲邊歌舞,月與影也緊隨他那感情的起伏而起伏,仿佛也在分享他飲酒的歡樂與憂愁。

你們看過李白的這首詩嗎,《月下獨酌》是一首多麼好的詩啊!能邀請月亮喝酒,在只有自己的時候寫成了。「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李白的這句都可以襯托出他說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是多麼的妙啊!李白正是有了這首「對影成三人」的《月下獨酌》,才讓我們了解和嘆賞他的獨特性的。說明他的想像力很大,不然怎麼能把一個人巧妙地寫成三個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