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再寄小讀者讀後感

再寄小讀者讀後感(一)

《再寄小讀者》這篇文章向讀者介紹了怎樣提高閱讀和寫作能力的門徑,勉勵我們認真學好語文,掌握好這們基礎學科,提高讀寫能力。讀後,使我受到了啟發。我歸納一下,文章共講了四層內容,其中二、三、四層對我的感受最深。在第二層中作者寫道:「是不是有的時候提起筆來覺得無話可寫呢?或是心中有話寫不出來呢?」我在寫文章時也犯有同樣的毛病,這是由於我在動筆前對要寫的事物沒有認真思考,因而在構思過程中只看到了事物的表面,沒能抓住中心,在寫文章時感到心中無數,寫起來覺得困難。有時,我對事物缺乏觀察,既使觀察也是「走馬觀花」,正如作者所說的:「眼前閃爍著事物的形象、顏色、動作,筆下卻形容不出來。」所以寫出來的作文平淡無味。第三層作者指出:「……不但要記住書裡的故事,還要把書裡優美、生動的詞語都記在小本子上。」這就是說讓我們多看一些課外讀物,要多積累辭彙,不斷豐富文章的語言。我寫作文的時候就感到辭彙貧乏,語言不生動、枯燥,當我看到課外讀物時,就覺得作者用詞貼切、樸實、形象,給人以美的享受。

第四層作者說:「學好語文,我們才會讀書看報,才會寫信寫日記,才能寫好作文。」怎樣學好語文呢?首先,在上語文課時要注意聽講,然後再細讀幾遍,領會文章的寫作目的,寫作技巧,各段與文章中心的關係、層次結構,最後寫出心得體會,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讀了《再寄小讀者》後,使我進一步懂得了怎樣學好語文以及學好語文與寫作的關係。我相信,只要刻苦學習,就會使自己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得到提高。

再寄小讀者讀後感(二)

上個學期,我們學了冰心奶奶的許多文章。在這個七天假期,我又讀了一部非常有名的散文集《再寄小讀者》。

故事講的是冰心領著兩個小朋友去逛北京西郊的動物園。這兩個孩子都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那一回,她們玩得很高興,回去以後兩個孩子都寫了日記。第一個孩子只寫了什麼時候跟誰去了動物園。下面就像記流水帳似的列出了這些動物的名字,有大象、白熊、斑馬、孔雀等等,他在日記的結束只寫了「真是好玩極了」,就回家睡覺了;而第二個孩子卻寫了上千把字。他從天氣到遊人寫得井井有條。而且把動物的神態、皮毛或羽毛都寫得栩栩如生。還把人物之間的對話也記錄得有理有條。作文沒有一個錯別字,讀起來很舒服,讓人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就在於兩個人的學習習慣如何。要想寫好作文,就應該像第二個孩子一樣。之所以能夠寫好作文,是因為他喜歡語文,專心致志,筆記記得好,讀書仔細,碰到意義深刻、優美、生動的詞句都摘錄下來,這樣積累下來,又會靈活運用;就不會寫不好作文了。我們就可能出現冰心奶奶所說的提起筆來無話可說,心中有話可是寫不出來,甚至有時候會出現這種「提筆忘字」的情況。

語文是一門基礎的學科,只有學好了語文,才能更好的與人溝通、看書讀報、寫信或寫作文。當你們能更輕鬆地駕馭這種語言文字時,是不是有種心裡特別高興的感覺?

最後,祝你們成為學習的有心人!

再寄小讀者讀後感(三)

今天,我把冰心奶奶的《再寄小讀者》讀完了。

這篇文章就是從兩個小小的日記為例,告訴我們怎麼提高寫作水平。其中有幾點對我有很大的感觸。

第一點:他總是專心的聽講,筆記寫的也非常好,從來沒有錯字。讀到這我就羞愧萬分,()我上課時總是控制不住自己,思想總轉變,筆記上的字很潦草,當時還能知道,再過兩天就不知道自己寫的是什麼了,每次寫作文差不多都錯字連篇。要不然我的作文分數總是不上不下,就卡在那裡了。我現在已經下了決心,一定要改掉這些壞毛病,向那位小朋友學習。

第二點:他尤其喜歡讀書,輔導員和教師介紹過的書刊,他總是度得很仔細,不但記住了書中的故事,還把書中優美的詞、句摘記到一個本子上,並用到自己的文章里。我讀的課外書也不少,但讀的不認真,怪不得媽媽經常說我:「你總是光看故事情節,不注意好詞好句,總是走馬觀花的讀。我們班有個同學,他的作文總是的滿分,用的好詞好句也很多,經常受到老師的好評。就是因為他的書讀的多,而且記住了那些好詞好句,一件小事在我們寫來覺得無話可說,而他卻能寫出長篇大論,一件小事都能把他寫的細緻入微。

第三點:你們現在的語文課本單面許多思想性高、寫的很好的故事和詩歌,老師講的也很好,你們應當抓緊學習時間,好好聽講。這是我情不自禁想起書上的內容:解放前的孩子想上學都上不成,可我們現在條件那麼好為什麼還不好好學習呢?

我讀完這篇文章,下定決心向冰心奶奶說的那個孩子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