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社戲讀後感400字

社戲讀後感400字(一)

魯迅先生的社戲,我看到一種天真爛漫的東西,作者通過對童趣事的回憶讚美農民的善良與高尚。

因為書上寫得大多都是反映農村景物的,因此讀起來就顯得特別親切,一幅美麗的「農村夜景圖」仿佛映入我的眼帘:藍藍的天空、圓圓的明月、石板型的小橋、小巧玲瓏的划船。「我」和一群活潑可愛的農村孩子來到河邊,他們下船、點篙。飛一般的在月下航行,沿途的夜景真美呀!「豆麥散發出草香味,河邊的小草、朦朧的月色、淡黑的群山、依稀的趙莊、婉轉悠揚的笛聲,還有點點漁火等等。這些本來是農村中很普通的景色,也是我們農村孩子很熟悉的,但經過魯迅的一番藝術加工,看上去簡直變成了人人嚮往的神仙美景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魯迅對農村的懷戀,對他小時候在外婆家的眷戀之情。同時更激起了我和農村孩子對自己家鄉的熱愛。

在魯迅筆下,一些普通的農家孩子,都是那麼可愛,純樸,他們的思想又是那麼高尚無私,真切體現當時農村孩子的風貌。在這些孩子中我更喜歡雙喜和七斤,他們勇敢無私,熱情活潑,熱愛勞動。雙喜更是個講義氣的人。七斤也常和小魯迅玩抓蟋蟀的遊戲,他們從不計較,和睦相處,成為了真正的好朋友。

社戲讀後感400字(二)

我們曾跟隨魯迅先生《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起感受了他豐富多彩的兒童時代。現在魯迅先生用兒時回憶凝結而成的又一篇傑作《社戲》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一起再次領略它的精彩吧!

這是一篇小說,所說所寫完全為想像,但它的中心卻是魯迅的兒時。那時,魯迅先生的新奇、夥伴們的可愛,鄉里鄉親之間的熱情好客,都深深地烙印在魯迅先生的腦海里。現在,又借一紙一筆,而全然又使我們如夢神遊。文章中可愛的他鄉親對魯迅稱呼的那聲「迅哥兒」,月下偷豆時的那份驚奇,看社戲時的那杯果汁,以及夥伴們說服大人們的那句話,都使我們現在的孩子激動不已。

當我們還全然沉浸在魯迅先生童年的那份無拘無束,沒有壓力,沒有苦悶,沒有憂傷的童年時,我又猛然一回頭,而看見的卻是無止境的學習、無形的壓力,以及無力的反抗……失去了快樂童年的我們,最終又得到了什麼呢?是成功?是業績?是品質?還是大量的金錢?有力的權力?以及很高的地位?可是就算我們全部都得到了,那又意味著什麼呢?我們已經失去了快樂的童年,失去了一顆美麗的童心。失去了雙翅的鳥兒是永遠無法飛上藍天的,就算是裝上了黃金的雙翅,仍然無法飛上藍天自由自在。我想這點足以讓一個億萬富翁去羨慕一個快樂的乞丐了。

《社戲》中的魯迅先生有幸擁有這份快樂。他小時候雖然十分討厭「秩秩斯乾幽幽南山」一類的文言文,他也真的沒去學習。可是他長大後卻登上了中國文壇的峰頂,寫出了更加精彩的文章。

《社戲》這篇文章讓我感受頗多。

社戲讀後感400字(三)

再也沒有像昨夜的豆一樣好的豆了;再也沒有似那夜的好戲了;再也沒有那樣開心的「旅途」……

他的一次次回望戲台,看它被紅霞罩滿,又如出來未到一般,一絲絲快樂夾雜著悲涼。還記得內心的期待嗎?還記得一天的難受嗎?還記得連聲稱讚的戲嗎?一定記憶猶新吧!它曾經是那樣令人著迷,他用一天的憂鬱換得了那樣一場精彩的社戲呀!

我也嚮往那兩岸的豆麥和河底的水草所發散出來的清香,夾雜在水氣中撲面的吹來,月色朦朧在這水氣里。也曾憧憬一座座仙山樓閣,被紅霞罩著的希望!

念著「秩秩斯乾幽幽南山」的他所麼可愛,去掘蚯蚓,在河沿上去釣龍蝦,一同去放牛。多麼簡單卻充滿樂趣的生活。

誰說魯迅先生就一定是嚴肅的呢?其實他也曾經天真,曾經幼稚。這真實的快樂怎是我們這些90後所能領略的呢?我不否認我羨慕他的童年,他在自然中感受樂趣,感悟人生

他愛看戲卻唯怕老旦,和雙喜他們徑奔上船,罵著老旦,消失在隱約的月色下……

之後幾個年長的慢慢搖船,幾個到後艙去生火,年幼的幾個剝豆,就這樣,他們在八公公的船上吃著豆子,害怕被罵越有著一種奇妙的樂趣。

現在他離開了世界,留給我們的不僅是優秀的創作還有那張嚴肅的照片。說能聽懂他內心的獨白,恐怕世上已無幾人吧!他不過曾經只是個孩子,一個愛戲的孩子罷了……

社戲讀後感400字(四)

大家一定對魯迅先生不陌生吧,魯迅先生是偉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更是偉大的文學巨匠。()大家一定讀過他的許多作品,而我今天讀的是一篇關於魯迅小時候與小夥伴在一起去看戲時的文章。

魯迅小時候去祖母家的時候,一天晚上和小夥伴一起去趙莊看社戲,上船時心裡的激動與興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看社戲的過程,而是看完戲後,魯迅和小夥伴們一起去偷六一公公家的羅漢豆,在船上一起煮豆吃。其實那夜的豆等第二天吃起來也是那麼的平常,而那夜的戲也並不是那麼精彩,卻表現了對童年美好生活的回憶和留戀,傳達出鄉村濃郁的生活氣息和作者對自然人性的讚美。

讓我們一起來品味書中的經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