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社戲讀後感500字

社戲讀後感500字(一)

今晚在燈下,開始我一直不知道應該怎麼來寫這一篇讀後感。經過媽媽的指點,我的思路漸漸清晰起來……

這一篇作文讓我感受到了作者在鄉下無憂無慮的生活和鄉村社戲這一種奇特的娛樂活動,描寫的是年少時魯迅先生假日裡到鄉下和他的小夥伴們掘蚯蚓,釣魚蝦,一同去放牛,一同去看戲,一同去偷豆子,生動的記敘和細膩的刻畫讓我們也身臨其境:「每一天都抓蚯蚓,抓來穿在那銅絲做的小鉤上,趴在那河邊釣蝦;其次便放牛,黃牛和水牛都敢於欺負他,他只好遠遠的看,這時小朋友們都嘲笑他……他最愛看戲,最愛看扮蛇精和老虎;在回家的路上,他們都到田裡偷豆子,年幼的和他剝豆,年長的搖船,不久就熟了,便隨波逐流,都圍到後艙,用手撮著吃……」。

可能大家都沒讀出來,作者在文章的前後兩段都寫出了讀書的重要和村里人對讀書人們極高的評價,比如:「讀過書的人才識貨」等等,媽媽也是點通了我的思路才想通的。讀過書的城裡少年到鄉下受到了種種優待,那麼多孩子陪著他玩,也說明了當時「待客的禮數」非常的周到和民風的淳樸。魯迅先生筆下的少年玩伴們都栩栩如生,一個個在他的文章里復活。他的文學成就正印證了文章里六一公公的話「小小年紀便有見識,將來一定中狀元。」

今天在我們看來,鄉村裡的少年生活得非常無憂無慮,不需要每天要做繁重的功課,也不需要大量的學習時間在桌前。可是如果沒有魯迅先生的好學,《社戲》這篇精彩的文章也不存在了。所以,忙裡偷閒才有閒的快樂!

社戲讀後感500字(二)

讀完魯迅先生的《社戲》,心中流動著一股暖流。文中人們的質樸及他們的熱情好客令我感動。那一張張純樸的臉深深地映在我的腦海中,許久都揮之不去。

這篇文章中雖然篇幅不長,但生動的寫出了作者及夥伴看戲的過程。那一個個純樸善良的村民、一顆顆質樸的心靈,都體現了世間真情。而現如今,我們的生活中越來越缺少這種真摯的情感,這常常使我們陷入一種無助、孤獨中。在文中,作者因為願望沒有得到實現而有些不高興,在被外祖母覺察後竟向作者表示歉意,說他們怠慢了,這在封建社會乃至當今社會都是極少見的,這種精神是多麼的可貴啊!

當作者的夥伴們回來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時,注意到了作者不開心,就為他惋惜。這又使我感到這群少年對朋友無微不至的關心,即使自己高興而朋友不高興時,也能估計到他人的感受,為他們分擔憂愁。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人只知道以自己為中心,讓別人關心自己,而不知道關心他人。自己遇到了高興的事,完全不顧及他人的感受,這樣只能導致大量的真情流失,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冷淡。就連現在多年的老鄰居,你上樓,他下樓,整日連個招呼都不打,個個形同陌路,遇到事情的時候怎能互相幫忙,這樣下去將是多麼可怕呀!

人,自從來到這個世上以後便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是互相依存的。人們組成一個集體,力量就會變得巨大。如果沒有真情,再多的人也無法組成一個集體。讓我們快去找回自己丟失的真情,讓真情充滿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社戲讀後感500字(三)

當我看完《社戲》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句話後,我閉上眼睛,仿佛看到12歲的魯迅正和小夥伴們看戲,他們有說有笑,還喝著豆漿,笑容掛在臉上,享受與夥伴們玩耍的時光。

童年的多姿多彩,少不了朋友的陪伴。我想起《社戲》的最後一句話,「真的,一直到現在,我實在再沒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戲了。」其實,那夜的戲並不真正很好看,只能看到台上的人咿咿呀呀地唱;那夜的豆並不真正很好吃,更本比不上別人那香甜可口的豆子。()但在沒有大人的陪伴下,只有友好的朋友。

看戲時,大家一會兒討論小旦的動作,一會兒罵老旦的歌,最差的戲也會變得更加精彩!因為有了夥伴。煮豆時,大家說笑打鬧,還把豆殼拋到河裡去,窩在一起品嘗,最壞的豆在會變得更加美味!因為有了夥伴。讀著,讀著,我想起自己小時候的趣事。

那是一個炎熱的暑假,我只有7歲,媽媽讓我參加了一個夏令營活動,是到農村體驗鄉村生活。一到農村,我和夥伴們就像一群脫韁的野馬,在草地上狂奔、打滾、呼吸新鮮空氣。穿過草地,便看見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溪中還有成群結隊的魚兒在暢遊。我們不等老師的同意,便紛紛跳入水中,水沒過了我的肩膀。「去抓魚!」有人提議,大家連聲贊成,可是,魚沒有抓到,卻一腳踩進了泥巴地。「看!」就在大家玩得熱火朝天之時,吳天亦喊了一聲。我們順著她的目光望去,只見一頭無比巨大的水牛也在這條溪上洗澡!我們哭笑不得。

那句含義深刻的句子,透出了作者——魯迅懷念童年的濃情。我的童年還沒有結束,我要去珍惜它,讓它變得更加精彩。去交一些朋友,知心的朋友,這樣,你就能跟她一起分享快樂,承擔痛苦,從此你的童年就不再單調了。

讀完了《社戲》這篇文章,讓我更加熱愛童年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