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讀後感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讀後感(一)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像我們講述了蘇德戰爭中圍繞著蘇軍小分隊與德軍偵查兵的一次激烈戰鬥。在這次戰鬥中,我感受到了書中幾位女兵的勇敢與堅強的意志力。

這本書精彩的刻畫了多位女兵的生動形象。「姑娘們一登上小島,一個個馬上倒在去年的枯草上。她們氣喘吁吁,渾身濕透,沾滿稀泥。」雖然她們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革命出身境遇,各有不同的特點與優點,但我依然通過作者這種字裡行間的細細描寫中感受到了她們彼此間仍然擁有著共同的信念。在準尉瓦斯科夫的帶領下,她們成為一支有著鋼鐵般意志的部隊。我認為雖然他們平日裡紀律懶散。但這些女兵仍然有著向著革命勝利的一股勁兒。她們實時根據《操典》的內容堅決服從命令。這場靜悄悄的戰鬥隨即開始了。

樹林的靜謐仿佛給我帶來了一種不安全的祥和感。溪流的冰水嘩嘩流過,靜靜的觀摩一場戰鬥的開始;兩岸的草叢茂盛的可怕,就像一個巨大的黑暗漩渦吸引你。偶然有些冷風嗖嗖的刮過,也不留一絲跡象。一切都是安靜的可怕。這群沒有戰鬥經驗的女兵雖然有些生疏,她們仍然保持著高昂的戰鬥狀態。戰鬥前明確的分工保障了一定程度的戰鬥順利進行。一顆子彈出膛划過的空氣的聲音打破寧靜,衝鋒鎗密集的子彈迅速震響森林。這是一場遭遇戰。女兵以微弱戰術優勢暫時擊退了德寇的小規模進攻。遭到挫敗的德軍迅速調整戰術,在樹林黑暗的隱蔽下,包圍了蘇軍小分隊。時間仍在悄無聲息的流逝。遭到圍攻的女兵堅守陣地一天一夜。雖然最後她們一個個悲慘的犧牲,但從精神中流露出的革命精神讓我很欽佩。

在這場戰鬥中,正如書名所取,一切都是靜悄悄,隱蔽在靜悄悄的樹林中,更有著作戰雙方緊張而又迫切的希望,這種強烈的反差生動的帶領讀者體會著那個時代革命戰士的艱辛不易,同時我更深深的感覺到了一股革命勇敢精神。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讀後感(二)

很莫名的就喜歡上了這部電視劇,也許它所講的故事恰恰描繪了中國漸漸消失的東西,亦是最需要的東西……

故事發生在俄羅斯的一個小火車哨戰,那時正值德國納粹時期,小小的火車站儼然成了一個軍事要地,在這裡就職的準尉卻意外的迎來一排女兵。在一個靜悄悄的黎明,他們在森林中意外看到了德國兵,5個女兵和1個男準尉就這樣開始了一段艱辛的戰鬥旅程。一路的沼澤,敵人,危險,讓這些美麗的姑娘們受盡磨難,但她們仍然頑強的端起槍,向敵人挺進……但,他們終因與敵人力量懸殊,倒在了血泊之中。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為這些年輕美貌的姑娘不惜生命,勇敢抗敵的精神感到疑惑,()為什麼她們捨得那美好的年華就這樣結束;為什麼願意拋棄那炙熱的愛情;為什麼她們狠心丟下自己的親人,加入這場註定要失敗的戰爭……這些問題始終在我的腦海里縈繞著。直到所問題書寫出了兩個大大的黑體字:愛國。這使她們有了深深的責任感,為保衛祖國而奮不顧身!

愛國精神的力量竟是如此的強大,它可以使一切恐懼心理瞬間消逝,可使一切困難迎刃而解,可使祖國因為每個人忘我的愛而強大……

中國在這個急速發展的時代,不正卻少這種團結的愛使我們能夠更早晉級發展國家嗎?當我們的祖國被這種愛所包圍時,我們將讓世界看到一個更頑強、自信、團結的新中國!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讀後感(三)

今天看完了《這裡黎明靜悄悄》,一直到結束,當看到五名英雄女兒都倒了下去,男主人公將五名德國人押回去,路上他沒有倒下,他哭了,我也哭了。我為麗達自殺而哭,為她的氣概所折服;我為熱妮亞而哭,她戰鬥到最後,永不倒下,敵人只能用亂槍讓她失去生命,在那片白樺林里,她的靈魂給我以震撼,壯哉!我為里莎而哭,她倒在泥潭裡,當泥濘淹過她的頭顱,我們看到了她的軍帽,在薄霧裡,在清風中,她戰勝了恐懼,她死在了她堅定的信念里;還有她,那位大學生,她的詩歌朗誦給我以期迪,她非常安靜的死去,在她的思念里,在她的理想里;還有嘉爾卡,她展現了一個真實的她,她活在自己的幻想里;只有最後,當瓦斯科夫回眸紀念碑的那句話——和平!和平?他們,也許是她們在倒下去那刻未曾思考過的一個概念,通過他的心思傳達給了我們。可是在我內心深處,我仍感覺到,這顯得太過卑微。

許多年前,當我還很小很小的時候,那時《這裡黎明靜悄悄》電影已經傳遍了我們中國,今天,也許是二十年,再一次看到《這裡黎明靜悄悄》,不一樣的感覺,但是,它給人的思考空間更大,我想著她們在死去的眼睛,不屈、安詳、恐懼、掙扎、思念,這正是那個真實的世界,在那個時空裡,我們的爺爺奶奶,我們的先輩也正是在那個時候過著同樣的日子。

60年了,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可是,那場戰爭留給我們的創傷仍在流血,蘇聯人民可以在思念親人,懷念戰友的時刻,心平氣和,充滿思念和幸福,充滿勝利者的驕傲;可是我們呢,我們國人呢!也許我們該去審判那時的執政黨的蔣介石,但是,歷史並不是要求現在在過去的時光里永無休止的批判,而是我們現在做的和將要做的,可否讓我們25000000中國人安息,可否讓倖存者不再流乾她們最後的淚,可否讓他們的後人得以真正解脫,可否讓他們的人民的內心不在是仇恨,而是思念。

60年了,當我們在一次觀看《這裡黎明靜悄悄》,紀念成了今日真正的主題,可是對英國、對法國、對美國、對蘇聯,對歐洲是,但對我們不是,那場戰爭並未結束,結束的是讒媚者臉上的笑容,結束的是偽道者心中的心安理得,結束的是痳木者的無知,結束的是可恥者的骯髒;數千萬的魂魄並未散去,他們的英靈仍未得到告慰,侵略者並未得到應有的懲罰,正義未得到真正張揚。

當全世界又一次把目光集中在了莫斯科,集中在紅場,當全世界的愛好和平的人們在無限的懷念中紀念他們的親人,他們的同志,他們的盟友,但聲討、懲罰法西斯的行動卻從未停止,可是這絕大多數是在歐洲;在731、在南京、在大半箇中國,那些沾滿鮮血、帶著無數罪惡的人仍舊在那裡高聲狂吠;我們從未安寧,我們心中從未真正平靜,也許透過歷史的沉重需要我們比以前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在韓國,當盧總統明確表達反對日本進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時候,我們的遊行者們正在北京遭遇堵截,那一刻,我顯得很是迷茫,我陡然間不知道身在何處。

許多年過去了,流逝的不僅僅是倖存者們臉上的滄桑和頭上的白髮,還有象我們這些平凡者的期盼和勇氣,也許,在過許多年,我們也變得老態龍鍾了,難道我們還希望我們的後輩們在不斷的重複那些讓人仇恨、憤怒的歷史在他們的腦海交織嗎?難道我們不能讓他們感到更平安,更單純的是思念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