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道戰讀後感

地道戰讀後感(一)

偉大的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歷史上創造了無數驚人的奇蹟,我們華北平原上就有一項不得不說的壯舉,是什麼呢?對了,它就是“地道戰”!後來,這一歷史被拍成了電影,就是家喻戶曉的影片《地道戰》。

說起“地道戰”,我可以介紹一下當時的歷史背景。1942年到1944年,是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時期,日寇對我冀中根據地進行“大掃蕩”,《地道戰》就是描寫那個時期我們英勇抗日的故事。根據地人民為了保護自己、消滅敵人,粉碎日寇“大掃蕩”的陰謀,採用了不少巧妙的戰法,地道戰就是其中之一。抗日軍民在廣闊的大平原,挖了不計其數、各式各樣的地道,就像影片歌中唱的“埋下神兵千百萬,千里大平原展開游擊戰,村與村戶與戶地道連成片……”。雖然日寇裝備精良、武器先進、給養充足,但是,我們抗日軍民憑著小米加步槍仍能屢次打敗敵人。這勝利靠的就是人民民眾的無窮智慧和頑強鬥志,軍民團結,同仇敵愾,把侵略者打得魂飛膽喪、落花流水。

冀中人民那英勇頑強的鬥爭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面對著日本鬼子的“燒光、殺光、搶光”政策,他們臨危不懼,堅貞不屈,仍然英勇奮戰,趕走了侵略者,保住了冀中平原,保住了自己的土地。

有人說地道戰中的地道是奇蹟,而我說冀中平原的勞動人民才是奇蹟!是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創造了地道,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扞衛了自己的家園!

我們青少年要向英雄學習,無論身處何時何地,要始終擁有一顆愛國之心。生活在和平時代,雖然不能面對面地去打擊敵人,但我們要樹立為國家效力、為人民服務的遠大理想,加倍努力學習,汲取更廣博的知識,為祖國的繁榮、富強盡一份力量。這,也是一種愛國!我們,也可以成為英雄!

地道戰讀後感(二)

《地道戰》這小說至今仍讓人百看不厭。智慧型雙全的高傳寶,一片忠誠的老鍾叔,還有那個漢奸湯司令以及那個窮凶及惡的日本山田隊長,都在我大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如片中的那些動聽的音樂也如天簌,緊緊縈繞耳際,揮之不去。“地道戰,嘿地道戰,埋伏下神兵千百萬……”這熟悉的旋律又在耳邊響起,它鏗鏘有力,極富有感染力,使我聽後頓時熱血沸騰,冥冥中產生了一種衝動,一份渴望,一絲感動,愛國情結又一次在心中湧起。

今年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在這個意義重大的年份,媽媽和我利用暑假的一天,一起又一次的觀看了愛國主義影片――《地道戰》,讓我們有一次重溫了舊日歷史的殘酷,再現了日本侵略軍在中國這片富饒廣袤的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

1942年,日寇對我冀中根據地進行“大掃蕩”,高家莊英勇的男女民兵,從四面八方齊集村口,準備戰鬥。我根據地人民為了保護自己、消滅敵人,採用了不少巧妙的戰法,地道戰就是其中之一。冀中根據地人民民兵隊長高老忠和民兵隬長高傳寶的帶領下,把家中土洞和地窖挖成相通的地道。但有一次,小鬼子山田隊長率日軍在天黑之際偷襲高家莊,這事被老鍾叔發現了,()高老鍾意識到鬼子進村將是老百姓的一場災難。面對兇惡的日本鬼子,他一路小跑,毅然來到村中的老槐樹下,解開繩索,拉響了那口報警的大鐘,就在鐘聲迴蕩在高家莊的上空時,山田的槍聲也響了,這位忠誠的老鍾叔倒在了山田的槍口下……高家莊人民被激怒了,他們望著老鍾叔的遺體,立下了錚錚誓言,他們要為老鍾叔報仇!

1943年夏,高傳寶利用地道的翻口擊斃了混進高家莊的特務。日軍分隊長山田糾集了幾個據點的兵力進行報復,但卻被地道內神出鬼沒的高家莊民兵們打得澆花流水。日軍在遭到抗日隊伍的英勇反抗後,對高家莊的抗日武裝力量既怕又恨,想方設法要撲滅這股抗日的火焰。

不好!地道口被狡猾的敵人發現了,我的心隨之也提了起來。他們不敢貿然進去,競用幾台抽水機輪番地往地里灌水,毒氣也在鼓風機的煽動下,直撲地道!別擔心,他們有他們的打法,咱們有咱們的招數,幾經改造的地道,既能防水,也可防毒。你聽,解說員那富有磁性的聲音“水是珍貴的,應當讓他流回原處,煙是有毒的,不能放進一絲一縷。”鬼子已經沒有了花招,咱們要開始動手了!整個高家莊,村里村外,到外都成了埋葬日本帝國主義的汪洋大海,房上房下,火坑上,灶台下,到處都是復仇的槍口和子彈,冀中的平原上,到處是抗是武裝,燒殺搶掠、作惡多端的小日本,在抗日戰鬥的滾滾洪流下,變成一群無頭蒼蠅!敵軍大敗,原本耀武揚威的他們,現已聞風喪膽,以前狼煙四起的高家莊,現已歡呼雀躍:以前氣勢洶洶的鬼子,現已抱頭鼠竄……我們勝利了!振奮人心的歌兒又響了起來,那催人奮起的旋律,那慷慨激昂的節奏讓我感慨萬千。頓時,我覺得我自己作為一名中華民族的炎黃子孫而感到自豪、驕傲。

地道戰讀後感(三)

它在我腦海里縈繞不散,使我熱血沸騰,不由得產生了一種衝動,一份渴望,一絲感動,愛國情結在心中湧起。

這部電影講述了1942年,日本侵略者企圖在冀中進行“大掃蕩”,聰明的中國人民民眾在黨的領導下,創造了神奇的地道,通過地道戰,粉碎了敵人陰謀的故事。

當我們看到英勇的敲鐘大叔為了保護高家莊的老百姓,毅然來到村中的老槐樹下,解開繩索,拉響了報警的大鐘,就在鐘聲迴蕩在高家莊上空時,日本鬼子總司令的槍聲也響了,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大叔拔出手雷和敵人同歸於盡。看到這裡,全班同學不約而同地鼓起了掌聲。這掌聲,是給敲鐘大叔的敬禮,也是讚揚了大叔這種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的精神。這種精神讓我看到了戰爭時期,老百姓的錚錚烈骨,也讓我看到了老百姓不畏犧牲、堅強抗日的品質,正如毛澤東所說:“只有靠人民民眾才能進行戰爭,只有靠人民民眾才能支持戰爭。”

我不禁聯想到現在。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幸福、美好的,沒有戰爭,沒有糾紛,而許許多多的人卻不懂得珍惜今天的好日子,去刻意破壞它,難道這些人不知道這是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的嗎?這樣做,先輩們在天之靈又怎能安息呢?我希望,人們應該愛護這一切,為了祖國的未來而好好學習,才能報答革命先烈們,成為保護祖國、建設祖國的接班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