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甲申三百年祭讀後感

甲申三百年祭讀後感(一)

前天晚上讀完了15頁的《甲申三百年祭》。

比較佩服郭沫若的史料考證功底,同樣是對明朝末年,李自成起義軍從發加到最後的破敗,切入口徑非常小,但是始終覺得他的題目有些漠漠然過於宏大。三百年來,那個大鬧天宮的孫悟空被壓五行山下,到1944年為止,中間的大事件真的不少呢,比如兩次鴉片戰爭,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然後是國民大革命,以及抗日戰爭的爆發等等。

當時的背景是:1944年3月19日,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在重慶《新華日報》上發表,連載4天。

當時,抗日戰爭已由戰略相持轉入戰略反-攻。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正全力以赴奪取戰爭的最後勝利,並為建立自由、民-主、獨立、富強的新中國而奮鬥。為迎接勝利,推動鬥爭,郭沫若在紀念李自成領導農民起義300周年的時候,撰寫了《甲申三百年祭》,第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態度對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的原因、經驗教訓作了總結。

我剛說到對他治學態度的高度評價的確做到了嚴謹客觀和實施求事,文中好幾處他自己都承認由於史料和想乾資料的匱乏短缺,對於某事他不能做出判斷。相比那些信口胡謅的文人而言真的青春可愛了不少。

但是對於李自成,似乎作者的立場是以褒揚為主,很多次通過整頓軍紀,和大家一起共商國事要情,並且從不沉迷酒色,等等顯示出李自成這樣一個農民領袖的英明氣節,不斷地擦去他的污點,我覺得有些愛屋及烏,甚至愛屋不見烏了,辯證法運用的不是很到位。

於是,也能看出來《甲申三百年祭》,的政治目的是很明確的。在抗日的緊要關頭,我們的確需要一種大無畏的像李自成那樣的視死如歸,勇赴沙場,不怕艱難險阻的英雄氣質來鼓舞全國各階級各階層共赴國難。所以在文章中李自成就成了一個和士兵同吃同睡,酒色不近的苦行僧似的英雄領袖。

當然中間,我最喜歡的就是中間的一些生動的詳細的描寫,比如戰爭災荒之後,甘肅陝西一代人們的水深火熱的生活,以及百姓對農民軍的如痴如醉,誇大化的信仰。到底李自成如何能調動天下窮苦百姓,其實也是在為抗日戰爭做總結和感悟,全民族統一戰線,民眾路線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勝的關鍵與法寶。

君舟民水,人們是一種力量,看來勝利者和失敗者的區別就在於,誰能發現並發動人民。

甲申三百年祭讀後感(二)

1944年的3月19日,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發表,這篇文章獲得了毛澤東周恩來等的高度評價。趁著午間休息和晚上下班後的時間,讀完了一遍,嘗試著將讀完後的感覺記錄如下:

郭沫若將明末農民起義中最著名的一支李自成的失敗歸結了如下兩條原因:

1、用人不當,主要是對左膀右臂:文臣牛金星、武將劉宗敏的錯誤使用;

2、軍紀廢弛:部隊進入北京後,被勝利沖昏頭腦,只知享樂,腐敗蔓延。

郭沫若似乎不太願意批評李自成,將李自成的失敗責任,差不多全部歸結於牛金星和劉宗敏兩人。但是,就當時的實際情況來看,()以李自成的威望和影響力,在用人方面適當,如果沒有李自成的首肯,牛金星和劉宗敏斷無法做到丞相、權將軍這樣的高位的。在軍紀方面,李自成喜歡身先士卒,雖然能鼓舞士氣,激發鬥志,但是作為一名最高統帥,如果過於樂於「身先士卒」而缺乏對於重要崗位人才的甄選、考察、使用,只能說李自成不是一名成功的統帥。

和李自成出身類似的劉邦「文才不如蕭何,武功不如韓信,謀遠不如張良」但是創立了漢朝,主要是還在選人、用人上比李自成成功太多倍所致。李自成,做一名衝鋒陷陣的猛將還可以,做統帥似乎勉為其難,其失敗也是必然的了。

甲申三百年祭讀後感(三)

近日閒來無聊,在網上讀了一篇郭老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坦白的說,對我這樣一個並非文科出身,將來也無心向文的青年來說,讀懂這篇文章已是不易。好在書後多有註解,囫圇吞棗下去也可以看出個端倪來。都說「以史為鑑」,透過這篇可以稱為歷史論文的祭文,至少有兩點是可以引以為戒的。

首先是李自成進京後迅速的腐敗。當年在毛主席帶著共產黨人「進京趕考」之前,曾經極力向全黨推薦郭老的這篇文章,而他的出發點就是希望全黨能以李闖王為前車之鑑,能讓新生的政權穩定下來。這一點他做到了。

但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郭沫若先生的另一層意思,即對李岩被殺的痛心疾首。這李岩是何許人也?簡單一點說,和屈原是一個類型,都屬於那種「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人物。按郭老的意思,要是李岩不被殺,大順政權或許能就此紮下根來,至少不會敗亡的如此讓人不可思議。這裡我無意貶低郭老先生這種個人英雄主義的看法,只是換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可悲的英雄。

按郭老的考證,這李岩是天啟七年丁卯孝廉,「有文武才」。這樣的出身,就決定了他的看法和作為必定比劉宗敏一夥的「流寇」要高一個檔次。在起義軍處於劣勢的時候,他的真知灼見必定會得到大家的回響,而事實也證明在闖王進京之前,李岩的地位一直是處於上升期的,可一旦顛覆了朱明王朝,他這種木秀於林的地位是很容易招來痲煩的。古往今來,廟堂江湖,這樣的事天天在上演。俗話說「高鳥盡,良弓藏;敵國滅,某臣亡」,這也沒什麼值得唏噓的。而可悲的是,他死的太早了些,李順政權的統治者太過樂觀了,以為進了北京城,面南背北一座就可以高枕無憂的當皇帝了——其政治頭腦之簡單,簡直到了可笑的地步。李岩跟這樣一幫人共事,如果他不急流勇退的話,擺在他面前的也就只有死路一條了,頂多是或早或晚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