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抗戰讀後感

我的抗戰讀後感(一)

「一位老農打扮的老兵對攝象機激動地說:『你們這些搞電視的,電視上的東西都是假的。知道什麼是打仗嗎?知道什麼是槍林彈雨嗎?那槍,真的像林子一樣;那子彈,真的就像下雨一樣,那真的就像下雨一樣啊!」這是從《我的抗戰》上抄下來的一段文字。

是啊,作為後輩的我們,怎能深切感受到歷史的腥風血雨!

這本由300位親歷者真情講述的書,讓我感受到了中國人民對祖國的無比忠誠,也感受到了日寇在我們中國的橫行霸道。抗戰是一次全民的抗戰,有數不清的抗日武裝自覺地擔負起抗戰的使命,他包括廣大國民黨官兵,包括新四軍八路軍,包括各少數民族,包括至今還叫不出名字的抗戰群體和個人。在書中,我深切感受到華夏兒女對大日本帝國主義者官兵的憎恨與憤怒,也感受到大家殺鬼子心切,連正在上學的學生都加入戰士的行列。當兵的知道,忠效不能兩全,對得起國家,就對不起咱媽!

書中多次提到英雄豪傑,他們都願為國捐軀,如佟麟閣、趙登禹等,都壯烈殉國了,他們都值得我們去尊敬,去懷念,去追敘,去景仰。每當我讀到一位赤膽忠心的戰士為國家犧牲,被日寇的槍林彈雨而射死時,一種發自內心的對戰士的憐憫以及對日寇的憤恨由然而生。

以前,媽媽帶我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那裡陳列著無數受害百姓和抗日將士的名單和照片,看了這本書,我的感觸更深了。為什麼那時的國人遭受那麼大的苦難?為什麼我們抗戰的歷程那麼艱辛而又漫長?我想,那正是因為當時的中國並不強大,並不富裕,才會遭受外人對我們的欺辱。其實,在每個人的雙肩上,都擔任著報效祖國的重任,每個人都應當付出一點自己的努力,使祖國變得繁榮昌盛,讓我們告訴全天下的人:中國可不是好惹的!

《我的抗戰》在講述血淚歷史的同時,透著的是毅力、堅韌、品格和智慧。它再現了真實,還原了抗戰的八年風雲。在感受著沉痛的歷史的同時,我們更要發奮努力,讓中國成為世界民族之林的強者!

我的抗戰讀後感(二)

「老兵永不死,只是漸凋零。」這是麥克阿瑟說的,說給所有老兵、所有經歷過戰爭的老兵。誠然,經過了戰爭的洗禮,老兵沒有死,而相對短暫、血腥、殘酷、熱血沸騰的戰爭歲月,之後漫長的日子該怎麼度過?戰爭的傷痛如何消弭?這是多數人不會去考慮的。料想八年抗戰涉及到了多少人?而他們,正在迅速地凋零,與之凋零的便是那段真實的有著切身感受的歷史了。

相對於日本兵較高的文化素養,參加抗戰的中國軍人普遍沒有較高的文化素質,能夠讀寫的人本就不多,這就註定了多數人很難留下些什麼。何況戰爭帶來的心靈創傷往往讓人不由自主地隱藏,不敢回想,這就註定了絕大多數的歷史將會隨著老兵們生命的凋零而被隱藏。至於某些意識形態的需要,使得我們總在文藝作品裡看到猥瑣無能的敵人和英明神武的我軍,就像古時候的戰鬥檄文中所寫,敵人那是「驅犬羊與虎狼斗也!」是這樣嗎?但凡有些思想的人都能想到,其實敵人是虎狼,我們是退無可退不得不捨生一搏的犬羊。那麼,誰證明?誰知道?恐怕也只有這些老兵了。這正是崔永元的團隊所做的最有意義的事了——讓親歷者還原歷史,將他們身上屬於歷史的碎片留住,用這些碎片拼貼回真實。我們需要真實,尤其在這個已然遠去卻仍有可能回首的時代,這真實太重要了。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喬治奧威爾的這句話道出了歷史在統治者手中的作用。我們未必是不尊重歷史的,但尊重的原因往往出於利用。所以歷史這一宏大的概念似乎是與我們無關的。其實現在的每一天每一刻轉眼就是歷史,我們每個人的記憶和經歷其實都是歷史,或許渺小,至少也是潮流中的一滴水,一樣是可以反射陽光的。尊重歷史沒有那麼大,其實就是尊重每一個人、尊重每一個存在的意義,哪怕它多麼微不足道。

《我的抗戰》帶來的震撼無疑的巨大的,因為歷史,因為真實,因為那些凋零的老兵,因為那每個人留存的碎片。()想到《集結號》裡那句台詞:「本來爹媽都是起了名的,怎麼都成無名烈士了呢?」這樣的故事太多了。無論是戰爭、抑或其他災難,我們能想起那些逝去的生命、那些最後代表生命意義的名字嗎?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可能也只存在於熟悉的這個小圈子裡,最終不過隨風凋零,了無痕跡。我們奢求意義嗎?未必,但我們需要價值和證明。

讀《我的抗戰》,除了感受真實的歷史和經歷之外,恐怕更多的就是在於對歷史、對個人經歷的審視,乃至可以看到自己——我有我的歷史,我並不渺小!有這樣的尊重,就是希望所在了。時間可以讓一切凋零,很多東西卻不該被抹去,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便是一種期望了。

我的抗戰讀後感(三)

最近我迷上了一本書-《抗戰》,它是文獻紀錄片《抗戰》的同名書冊,講述了中國抗日戰爭時期那段悲壯而輝煌的歷史。

走進這本書,我看到了日本侵略者的豺狼面目:六個星期的瘋狂屠殺,使昔日美麗的南京城變成了人間煉獄;罪惡的細菌戰,奪走了數十萬中國軍民的寶貴生命。日寇的鐵蹄踐踏了我們美麗的國土整整八年,每想到這些,我都悲憤不已。

走進這本書,我感受到了千千萬萬中國人的愛國情懷。戰火硝煙中,無數中國軍民拿起刀槍,與侵略者展開殊死搏鬥。有許多英雄讓我難以忘懷:巾幗英雄趙一曼,面對敵人的酷刑,毫不動搖,堅強不屈,慷慨就義;抗日將領楊靖宇,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與侵略者浴血奮戰,犧牲後敵人剖開他的肚腹,發現裡面只有棉絮、乾草。還有許多少年英雄與日寇鬥智鬥勇,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二小。日軍抓住他,讓他帶路去找八路軍的傷病員和後方機關,機智的王二小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敵人有來無回,但王二小卻永遠葬在了山間。直到現在,我們還在傳唱著《歌唱二小放牛郎》,永遠紀念著這位小英雄。

通過讀這本書,我體會到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同時,我還知道了只有國家強大了,才不會被侵略,才能永遠昂首屹立於世界之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