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楊威利語錄

1、剖析敵人的心理是用兵的第一要點。其次,在戰場要完全發揮實力,補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極端來說,不一定要攻擊敵人本部,只要切斷其補給就夠了,如此一來,敵人自然不戰自敗!

2、只要是人,誰都有謀求自身安全的權利。以我而言,如果責任更輕一點的話,我或許也會選擇有利的一面,更何況他人。

3、盜賊的種類有三……依靠暴力的竊盜者、依靠智慧的竊盜者、以及靠權力與法律的竊盜者……

4、國家並不是由細胞分裂而形成個人,國家是結合一群具有主觀意識的個人所構成的,在此前提下,何者為主?何者為從?在民主社會中是不辯自明的道理啊。

5、必須在必要的時候確保必要的空間。一定的宇宙空間,只要能在一定的時候內使用就好了。為了確保永久的宇宙空間,必須設定航路地帶,戰場也必須加以限制,戰爭自然無法避免。但是沒有敵人的地方,必須在沒有敵人的時間內使用,不是嗎?此戰略構想名為「宙域管制」,由此引發的艦隊決戰稱為「宙域支配」。

6、人類最大的罪惡就是殺人與被殺,而軍人卻把殺人當成職業。

7、責任感也好,才能也好,都是有限度的。不論別人的期望多高,或如何強迫,不可能的事情永遠也不可能。

8、戰略和戰術最上乘的手段便是讓敵人高高興興地中圈套。

9、擁有信念就能勝利的話,世上再沒有比這更輕鬆的事了。因為誰都想要獲得勝利呀。

10、真是……當人類只想到要追求勝利的時候,就會變得極其卑劣!

11、戰爭一旦開打,就不可能沒有死傷,與其成反比的是,犧牲的人愈多,戰勝的比率就減少。兵學所存在的意義便架構於這兩種命題上,也就是說,以最小的犧牲換取最大的戰果,才是成功的;殘酷的說,便是要如何有效率地殺死自己的同類!

12、軍事的勝利就像痲藥一樣。這種甘美痲藥,似乎使得潛伏人們血液中的那種好戰幻覺,一下子爆發了。

13、身為一個軍人,若因毆打毫無抵抗能力的部屬而受到讚賞,那麼軍人便是人類的恥辱了。我們不需要這種軍人。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14、命運本身要是也有人性的話,它也會抗議上帝竟然安排它如此作弄人吧。但這是不可能的。其實命運不過是偶然地積習了無數人個人的意識所產生的結果,並非一種超越的存在。

15、我並不認為軍人的延長線上一定有獨裁者的存在。不過,如果真的這樣,我還真想早一天從這種痛苦的行業中抽身呢!

16、千萬不能對長輩或上司做當面的讚美。因為若對方是個軟弱的人物,可能會使他變得自以為是,如果對方是個個性剛直的人,他還可能會以為你在曲意奉承而刻意疏遠你。這種事千萬要注意的……

17、恐怖主義和神秘主義不能把歷史推向建設性的方向。

18、對人類而言,沒有完全或絕對的事。

19、有做得到的事,也有做不得的事。

20、簡單而言,自三、四千年前以來,戰爭的本質始終沒變,在到達戰場之前左右勝負的是補給;到達之後,左右勝負的則是指揮運用的能力。

21、人類之所以能使文明發達是期望享樂的心態產生了結果,自以為是勞動身心不過是野蠻人。

22、用劍不能打倒魯道夫大帝,不過,我們卻知道他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罪孽,這就是筆的力量。用筆可以控告幾百年前的獨裁者,甚至幾千年前的暴君;劍不能讓歷史倒流,但筆卻可以。

23、有戰爭就必須要獲勝。那麼勝利的意義又在那裡呢?讓敵人造成許多傷亡,給敵人的社會帶來損傷,使敵人的家庭離散。方向雖然不同,向量卻一樣。------結果,兩方面都不是我所能選擇的。

24、如果我是生在太平時代,只不過是個初出茅廬的歷史學者罷了,搞不好還是個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呢。

25、撒下種子之後,去甜甜的睡一覺,起來一看,種子已經長成一棵高聳入天的巨木,這是最理想不過的事了。

26、不管再怎麼不敢面對現實的人類,也不會認真地去相信不老不死,但為何一旦說到了國家,便有那麼多的呆子堅信它會是永恆不滅的,你不認為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嗎?

27、世事盛衰無常------再強大的國家終有滅亡的一天;再偉大的英雄一旦權力在握,日後也會腐化墮落。

28、自古以來,有多少人為了這耀人的名譽,而捨身去做那些不可能的事啊!而那些在旁吹捧慫恿的人卻可以不負責任。

29、歷史的潮流不應會為少數者的陰謀與策略而改變。歷史不應該是這樣的一個東西。

30、沒有國家,人仍可活下去;但沒有了人,國家也就不存在了。

31、有了地位、有了人人稱羨的一切,但是這種功名金字塔越是接近頂端,立足點越窄小,危險性也就越大。

32、一些用兵遣將的方法姑且不論,單是兵力比敵人多這一點,就足以令軍心懈怠了。因為士兵們都很放心啊!

33、司令官自己帶槍自衛時,打仗時必輸無疑!我目前正在思索,別讓自己走入那個死胡同。

34、政治的腐敗並不是指政治家收取賄賂之事,那是個人的腐敗而已。政治家收取賄賂,卻沒有人能加以批判,這就是政治腐敗。

35、……人類的能力雖然有限,但是自己也可以儘量發揮潛能向命運挑戰。

36、所謂戰術,指的是在戰場中,如何調度兵馬以贏得勝利的技倆。而戰略指的是,如何讓戰術能夠完全有效地發揮其功能的整體技術而言。

37、命運就好像是一個又老又醜的魔女一般,她恣意地為所欲為。

38、和敵人分裂的一方聯手。若按馬基維利主義的權謀霸術,()這種作法也並無不可。但真是要這麼做的話,除了要有時機之外還得要有實力。

39、所有事物的價值觀,正與邪的判斷基準都是在相對比較的情況下所產生的,這一點不管再怎麼加以強調也都是對的。而人類所能作出的最佳選擇,只不過是在眼前所出現的眾多事物與現象當中,將被認為是比較好的那一方加諸在自己身上而已。相信完全的善是存在的人,又將如何來說明在「為和平而戰」的這種表現行為當中,所包含的巨大矛盾呢?

40、凡是人類,均無法忍受自己是邪惡的認知。唯有在確信自己的正確性的時候,才可能變成是最為緊張、最為殘酷、最沒有慈悲心腸的人。

41、軍事不是用來彌補政治缺失的,這是一項歷史的事實。自古以來從來未曾有過任何一個在政治上水準惡劣的國家,能夠獲得軍事上最終的成功。一個強大的征服者在那之前必然是一個有為的政治家。政治可以導正軍事上的失敗,但是反過來看的話就不成立了。軍事其實只是政治的一部份,而且是其中最為猙獰、不文明、拙劣的一部分。而無法認清這個事實,甚至將軍事力量當作是萬靈丹的人,則都是一些無能的政治家、傲慢的軍人,或者是精神上的奴隸。世上儘是一些怎麼做也做不好的事。那還不如就喝酒睡覺。

42、盡了力而還做不好就不要勉強;伸手不能及之處,不管再怎麼擔心也構不著,不如就委託給想作的人去做,這才是明智之舉。

43、我並不選「最好的」,只想選「較好的」。雖然目前同盟國的在位者相當腐敗,但是救國軍事會議所發布的宣言你也是看到的,他們實在比現今的當權者還要糟糕啊。

44、在所有的狀況下,忍耐和沈默不見得是美德。在不該忍耐的時候忍耐,應該講話的時候緘默,徒然助長敵人更得寸進尺,並認定自己的利己主義可以橫掃千軍,所向無敵。如同過份寵愛幼兒、一任權力者驕縱無度,最後勢將不得善終。

45、對我而言,政治權力猶如下水處理場的廢物一般。如果不這樣,將會造成社會上的混亂。然而,窩在那裡的人身上必定有揮不去的腐臭味,我對他們是避之惟恐不及呀!

46、用兵也有其一定的法則,那就是要能集中兵力及迅速調動部隊兩種。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能白費氣力。

47、就像人類會衰老一樣,也許國家也會有墜落和頹廢吧。

48、想要升天為神的人,是歷史上的大騙子,他值得讓人欽佩的地方唯有其構想力和商業才幹。從古代到近代,不論是哪一個國家,有錢人不都是貴族、地主和寺院嗎?

49、除了殺害非武裝人員,或是破壞停戰協定的蠻橫行為之外,沒有其他判定此一將領是否為道義之人的標準。因為無論是名將或是愚將,其殺人無數的紀錄都是一樣。愚將殺害了自己一百萬人時,名將則殺了敵人一百萬人。而在絕不殺人的絕對和平主義者眼中,兩者是沒有什麼不同的。

50、我學過一點點歷史,人類社會的思想潮流可以分成二種。一說世上有比生命更有價值的東西;一說沒有。在戰爭開始之前,前者是對的,在戰爭停火之後,後者是正確的,幾百年來,幾千年來,都一直都是如此的……

51、我想身在組織當中,如果能按自己本身的狀況來安排自己的話,想必是件好事吧!以我來說的話,我有一堆像山那麼高的話想要對政府的首腦們說,而我最為生氣的就是他們將任意決定的事情,強行地要我們接受。

52、人會死,星星也有壽命。連宇宙這種東西也不知什麼時候會停擺。不可能只有國家能永久存在。如果國家一定要有巨大的犧牲才能存活下去的話,那麼這個國家還是馬上滅亡的好,誰還會在乎它?

53、人類的歷史上,沒有所謂的「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惡」之戰爭,有的只是主觀的善與主觀的善之間的爭鬥、正義的信念與正義的信念彼此相剋罷了。在單方面的侵略戰爭中,發動侵略的一方都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一方,戰爭因而永無休止。只要人類相信神及正義,世界將永無寧日。

54、在人類歷史上原本就沒有永久的和平。所以我也不會有如此的期望。但是卻能有數十年和平的時代。如果說我們必須為下一代留下某些遺產的話,我想最好的還是和平吧。而把前一代遺留下來的和平維持下去,那就是下一代的責任了。如果每一代都不去忘記自己對下一代的責任的話,那麼大概就能保持長期間的和平吧。如果有所遺忘而把先人的遺產坐吃山空,那人類就得再從頭開始了。也好,那也不算壞事。

55、在人類的能力當中,軍事才能是屬於非常奇特的種類。在不同的時代或環境下,它對社會而言毫無存在價值。在和平的時代裡,也有人懷才不遇、遺憾而終;他們不像學者或藝術家,在身後還有作品可以遺芳後世;也沒有人會再談論他們。結果就是一切。

56、要事情都照預定來進行,那是很少能做得到的。但話說回來,事前沒有做預定的話,事情可又進行不了了。

57、天底下最危險的莫過於僵化的固定觀念。

58、信念不過是強烈的願望而已,毫無客觀的根據可言。信念愈強,視野愈小,也愈無法正確的判斷和分析。大體來說,信念是一個可恥的名詞,只要刊載在字典上就夠了,並不用嘴說說的。

59、人類各種行為中,最為卑鄙無恥的是什麼?……權力的擁有者和諂媚權貴的人藏身於安全的場所,歌詠戰爭的偉大,用愛國心和犧牲精神的名目,強制將與自己無關的人送往戰場,這種行徑最是無恥!

60、人類的歷史倘能持續下去,所謂的過去便會累積起來。歷史並非僅僅是過去的記錄而已,更是文明延續至今的證明。現在的文明是由過去的歷史所累積起來的。

61、所謂專制是什麼呢?不是人民選出的為政者,利用暴力及權力剝奪了市民的自由,並進而想支配人民。也就說,諸位(救國軍事會議)現在在海尼森的所作所為,便是專制的最佳榜樣。

62、戰爭就快要開始了。雖不是愉快的戰鬥,但不打勝則毫無意義。我們已經勝算在握,請各位輕鬆地作戰,別太勉強。這場戰爭只關係著國家的存亡,和個人的自由及權利相比的話,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63、自古以來,正義只存在於人們憤怒可及之地。同樣的,成功也只存在於人類的能力範圍之內。

64、以少勝多並非用兵之道,它並非戰術,只能說是一種奇術。

65、……鞏固國防之途有二。擁有比敵國更為強大的軍備,此為其一;其二,利用和平的手段,與敵國相安無事。前者較為單純,而且權力者的不同,方法巧妙亦各有不同,但擴充軍備與發展經濟互為反比的關係,則是近代社會形成以來的不變法則。己國增強軍備,敵國勢必亦然,陳陳相因之下,各國偏重軍事擴充,造成經濟與社會極度畸形發展,國家因而崩壞。由此觀之,「國防」也意味著國家的滅亡,這是歷史上普遍存在的諷刺現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