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克勞塞維茨名言

1、戰爭不是消遣,不是一種追求冒險和賭輸贏的純粹的娛樂,也不是靈機一動的產物,而是為了達到嚴肅的目的而採取的嚴肅的手段。

2、剛強的人儘管在內心很激動,但他們的見解和信念卻像在暴風雨中顛簸船上的羅盤指針,仍能準確地指出方向。

3、在像戰爭這樣危險的事情中,由仁慈而產生的錯誤思想是最為有害的。不顧一切、不惜流血地使用暴力的一方,在對方不同樣做的同時,必然會取得優勢。由於厭惡暴力而忽視其性質的做法毫無益處,甚至是錯誤的。

4、一方面,進攻要適可而止,進攻者必須掌握時機,量力而行。另一方面,進攻要以保存防禦能力為限。進攻者應在自己尚能組織有力的防禦、而對手的反攻力量尚未形成時,立即轉入防禦,這是進攻的頂點。如果超越進攻的頂點,會招致敵人比自己力量更強大的反擊;如果過早地停止進攻,則會減少應該取得的勝利。

5、戰爭是強迫敵人服從我們意志的一種暴力行為。

6、有卓越智力作用指導的膽量是英雄的標誌。

7、在消滅敵人軍隊時,不能僅僅消滅敵人的物質力量,更重要的是摧毀敵人的精神力量。

8、剛強的人儘管在內心很激動,但他們的見解和信念卻像在暴風雨中顛簸的船上的羅盤指針,仍能準確地指出方向。

9、經驗比一切哲理有價值得多。企圖為軍事藝術建立一套死板的理論,好象搭起一套腳手架那樣保證指揮官到處都有依據,這是根本不可能的。戰爭理論主要是幫助指揮官確定思考的基本線索,而不應該像路標那樣指出行動的具體道路。

10、作戰基本原理,切勿完全處於被動地位。

11、戰爭全由偶然事件構成;主將雖應。

12、創造明天的是今天,創造將來是眼前,當你痴痴地坐等將來的時候,將來就從你的懶惰的雙手中畸形醜陋地走出來。

13、民心和民意在國家力量和軍事力量中是一個重要因素,採用民眾戰爭可以大大增強自己的力量。民眾戰爭的烈火一旦燃燒起來,就會起到大部隊所不能起到的作用。

14、戰爭是為了達到嚴肅的目的而採取的嚴肅的手段。

15、堅持集中兵力各個殲滅的原則,以殲滅敵軍有生力量為主要目標,不以保守或奪取地方為主要目標。應該集中所有力量打擊敵人整體所依賴的重心;同時我方軍隊要儘可能地集中行動。

16、對個人是指徹底的敬業精神和高超的軍事技術,對軍隊是指團結戰鬥、勇往直前的作風和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軍人乃至指揮官,就需要在感情方面和智力方面有巨大的力量。勇氣是軍人應該具備的首要品質,一定的體力是軍人戰勝困難的基本前提,強大的精神力量是軍人素質的關鍵。

17、戰爭不僅是一種政治行為,而且是一種真正的政治工具,是政治交往的繼續,是政治交往通過另一種手段的實現。()

18、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包含敵對感情和敵對意圖這兩種不同的要素。而許多敵對意圖,卻絲毫不帶敵對感情,至少不帶強烈的敵對感情。在野蠻民族中,來自感情的意圖是主要的;在文明民族中,出於理智的意圖是主要的。

19、作戰基本原理,切勿完全處於被動地位。

20、社會政治和歷史事件不是上帝的安排,也不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而是由左右歷史的人物導演並為既定的政治目的服務的。

21、什麼樣的人才適於被稱為軍事天才?這種人與其說是有創造精神的人,不如說是有鑽研精神的人;與其說是單方面發展的人,不如說是全面發展的人;與其說是容易激動的人,不如說是頭腦冷靜的人。

22、政治不僅引起戰爭,而且支配戰爭,因而政治的性質決定戰爭的性質。

23、人民戰爭必須向雲霧一樣,在任何地方也不凝結成一個反抗的核心。

24、一將無謀,累死三軍。

25、戰爭是迫使敵人服從我們意志的一種暴力行為。戰爭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戰爭是政治交往的一部分,政治是目的,戰爭是手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