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一)

在捷運上,公交上,沒事的時候,刷的不是微信,看起來了以前流行的電子書,一本電子版的《巨流河》,因為是一個朋友推薦的,以為是巨大的河流,也不知道講什麼。然而看完開篇別人對於本書的極高的評價後,讀了前幾頁卻未見得那麼華麗。但是讀下來之後卻發現好久沒讀書的自己竟喜歡上了這樣平淡的文字。前面都是刺激的勵志人生的文章,但是這本書不一樣,想也只有這位耄耋之年的作者才能把的那個有著巨大爭議的時代寫得如此平靜,平靜得「如此悲傷,如此愉悅,如此獨特」。

前六章我都是懷著極大的興趣去看的。然而興致之後,卻是愈發沉重的思考。作者帶我們從另一個視角看現代中國苦難的歷史,隨之而來的便是各種矛盾。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對於張學良「沒有智慧和尊嚴」的評價,在我們的歷史教材中,張學良一直是風流倜儻的「少帥」,正如周恩來評價他的那句「民族英雄、千古功臣」一樣。之前也有老師曾對張學良做過反面的評價,然而讀完這本書後我才對他有了更為全面的評價。政治影響下的蒼白的歷史讓許多事情變得虛假,正因此我們需要獲得更加全面的歷史認知。然而這種認知並不是類似於「憤青」的那種無知的衝動,而是對歷史的尊重,也是對現實的尊重。

書的後半部分主要講的是作者在定居台灣後對自己文學夢想的堅持,更加偏專業一些,我以前不是很喜歡看文學名著,於是有些部分就走馬觀花似的看了。這其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作者一生對於「南開精神」的堅持。作者曾在第三章用一整章的篇幅回憶自己在南開中學的求學生涯,足以看出南開精神對她人生的影響。當然,最珍貴的還是張老校長的那一句「你不帶校徽出去,也要讓人看出你是南開的!」讀到了最後一章,看到「全書完」……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好文字吧,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被感動。看到五十多年後中學同學相聚,已至彌留階段的老同學念著杜甫的詩句: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心中默想著那種畫面,又想起自己已與許多中學同學毫無聯繫,突然有些失落之感。

全書以一句「一切歸於永恆的平靜」結尾,然而從巨流河到啞口海,如何能歸於永恆的平靜?至少看來,作者是有一些怨念的。作者也曾強調不希望自己的文學涉及政治,然而文中的「國讎家恨」卻處處可見,可能因為父親曾是國民黨高官,這份情感更加深重。然而作者對大陸的抨擊,有一些我是不同意的。書中曾寫到當初在學生時期合唱的《義勇軍進行曲》,()後因歌曲被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而無人再敢唱;接下來又寫到《湖上之火》因反對美國政府而在台灣被列為禁書。尤其是後者,仔細思考發現這何嘗不也是一種悲哀。作者給我們提供了看歷史的一個新的角度,然而作者是不是也因幾十年來心中積聚的「國讎家恨」影響了自己呢?歷史無法重演,尊重歷史並不意味著苟同或者是無盡的抨擊,這也算是我讀此書最大的收穫了吧。當然,最值得人們欣賞的,還是這本書的態度。或許,經歷的多了,再大的風浪也終歸平靜。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二)

終於斷斷續續地讀完了《巨流河》,這是一本很好的書,讓人動情處很多,很難用文字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覺得沒有能力寫讀後感。簡單介紹並摘抄若干,聊表敬意,希望更多的人喜愛這本書。

全書按照齊邦媛先生的一生經歷為線索,敘述了她前半生在戰火硝煙中的大陸顛簸流離,後半生在風雨飄搖的台灣潛心治學的經歷。齊邦媛年少時跟隨父母流亡,抗戰時期在大後方完成學業,師從朱光潛,打下深厚的中英文學功底,也看盡國破家亡的苦難蒼生。家庭背景讓她更深刻直接地面對戰爭帶來的變革和創傷,在作者的筆下,剛強的青年學生高歌中國有我,不亡,烈士遺孤張大飛投身空軍義無反顧,每一章每一節都驚心動魄催人淚下。更難能可貴的是那個年代的知識分子,動亂中仍然辦雜誌開書店,在艱苦的條件下堅持教育,生命不止,弦歌不輟使中華幾千年的文化不至於因時局動盪而斷層,也傳授了西方的文學藝術和先進科技,這些人後來都成了復興中華的中堅力量。

最讓我以記憶深刻的還是齊先生寫自己在抗日戰爭時期接受南開教育的那段史實,烽火燒得熾熱,炸彈伴隨我們的讀書聲。不跑警報的時候,埋首用功;跑警報時,課本仍然帶著,準備明天的考試。……在那艱難的環境,我們每天吃得不好,穿得不好,晚上被臭蟲咬,白天要跑警報,連有月亮的夜裡也不放過。正因為如此,剩下的一點點時間就變得無比珍貴。

每天早上升旗典禮,老師們總會說些鼓勵的話,南開給我們的這種敲打的教育,深深影響我們。在戰火延燒的歲月,師長們聯手守護這一方學習的淨土,堅毅、勤勉,把我們從稚氣孩童拉拔成懂事少年,在惡劣的環境裡端正的成長,就像張伯苓校長說過:『你不戴校徽出去,也要讓人看出來你是南開的。'

每當讀到這樣的描寫,我的內心歷時充溢著滿腔激情,隨同齊先生一起,感受著年輕學子們在內憂外患、風雨飄搖的境地如何讀書報國,如何捨生取義。同時作者也用了很多筆墨向我們描述了朱光潛、吳宓等那一代文化大師的點滴風範,讓我肅然起敬。

而讀到當中國大陸正在土法煉鋼,數百萬人死於災荒的那些年,台灣實行九年義務教育,一九七零年到一九八零年,國民中學的教育薪津是由全省的屠宰稅支付的!寸有所長,蔣介石打仗打不過毛澤東,但他對知識分子的尊重卻遠非毛所能比肩,當林語堂、錢穆等在陽明山書齋中專心論述時,陳寅恪、朱光潛他們又在幹什麼?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唉,趕得走侵略者卻保不住江山,讀書人一聲長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