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年級讀後感300字

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了《田鼠與家鼠》這篇文章,田鼠與家鼠各有利弊。

田鼠住在田裡,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自由自在、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唱歌、跳舞、轉圈、玩耍都可以,都快樂啊!田鼠也許在路過空心大樹的時候,會發現裡面有幾顆寶石或小玩意。田鼠可以跟同類或其他動物互相串門:你餓了,到我家來吃,我來招待你,我餓了,我到你家來吃,你來招待我。可萬一哪一天,田鼠在路上走著,一條蛇把它吞了,該怎麼辦?田鼠有能力跑嗎?

家鼠住在人的家裡,過的是擔驚受怕的生活,天天都怕貓、人抓住它。可能連睡覺、吃飯的時候也在想著貓和人,如果落在了它們手裡,是不會放過家鼠的,不是吃了,就是被拍死,不是骨折,就是被趕出家門。也許家鼠的家裡有著很多人們不要的東西,可這些東西,是家鼠偷來的,就像我們都痛恨的小偷一樣,但它卻認為自己過得很好。家鼠天天被貓追,可以把自己的毅力和速度和眼力都訓練成最好也許家鼠透過偷來的紅寶石里看見貓在往洞口裡張望,想看看家鼠在哪裡。可能看見人拿著掃帚條往洞裡戳,把家具都搞翻了。家鼠認為這種生活很快樂。

田鼠吃的,是在每個人的田地里拿點稻子、穀子或玉米粒之類的,但絕不是想家鼠一樣偷來的。田鼠可能在路上看見幾顆蘋果、栗子、梨、草莓或車厘子,這都是樸素生活的好處啊。田鼠是用自己的勞動來換得吃的。

家鼠吃的,是偷來的。比如乳酪、紅酒、麵包、香蕉這些很貴的東西。可吃的,卻津津有味。

如果把田鼠和家鼠的生活結合在一起,把不好的去掉,那過的是:天天開心、快樂,不用害怕貓在哪裡,人在哪裡。吃的是富貴型、珍貴型。有金銀財寶。

田鼠,過著充實而又愉快,吃的很樸素的生活。家鼠,過著擔驚受怕,吃的很好、很貴的,家裡有很多珍貴的東西的生活。兩隻動物的生活,截然不同,各有利弊。

四年級讀後感300字(二)

——《把自己吊起來的人》讀後感

寒假期間,我在家讀了《把自己吊起來的人》一文,深有感觸。

文章講了東漢時期有一位政治家,名叫孫敬。他小時候為了在學習的時間不打瞌睡,就把繩子的一頭牢牢地綁在房樑上,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這樣一來,每當自己想打瞌睡時,頭一低下來,繩子就會牽住頭髮,把頭髮扯痛,痛了,就可以提醒自己不許睡覺,要認真學習。

孫敬為了克服自己懈怠和懶惰,就想了這種離奇的方法,可見他平時對待學習是多麼的用功。雖然這種方法在我們這個時代不可取,但這種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的。當我們學習心不在焉,老是想玩會兒的時候,想想把頭髮吊起來的孫敬,你就會知道浪費時間是多麼不應該了。

我們作為學生,學習是我們的主要任務,我們也應該以學為主,以孫敬為學習榜樣,克服懈怠和懶惰的思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學習上去,做功課就應該認認真真,不能還沒做完就想玩就玩,像睡就睡。否則最後只會成為一名好逸惡勞的懶惰者,長大後,就什麼也幹不成了。

我們是新時代的學生,都應該要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勤奮好學是每一個學生必需的素質,也是每一個學生追求上進應該擁有的優良品德。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會後繼有人,世世代代繁榮昌盛。

四年級讀後感300字(三)

——《教育激揚生命》讀後感

假期里讀了郭思樂教授的著作《教育激揚生命》,我更加確信兒童的潛能無限,只要我們相信他們,給出足夠的時間、空間和氛圍會激勵他,他們就會還給我們一個驚喜。沒有任何人能教會任何人任何東西。也就是學生學會任何東西,最終都要通過自己的內化,因而,這個最後過程不是教師完成的。就這個意義來說,人的獲得最終不是依靠教而是依靠主動的學。

人們習慣地把兒童看作是「一張白紙」,該書強調兒童不是「零起點」,每個生命都具有高級本能,如果我們能給學生創設和提供一個開放的、多樣性的發展環境,那麼我們的學生獲取適合自己發展方式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

我深切感受到生本教育倡導的高度的尊重學生,讓學生先學、教師後教、以學定教、小組和班級中的交流、討論、教師適時的引領等,無一不在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看到孩子們那一張張可愛的面孔和專注的表情,我們老師更會激情飛揚地融入其中——上好每一節課……

郭思樂教授曾說:「教師的導,應當把精力放在設計『先做後學』,『生會後學』的過程上,這是生本教育的重要環節。」「先學」的習慣對學生學習有很大的幫助。自學預習一兩次或三四次也不能養成習慣,要持之以恆。行動的次數越多,習慣就越堅固,越能經受得住各種考驗。我相信,用我們的耐心和恆心幫助孩子們養成一個好習慣,他們一輩子都會受益無窮。

我們以教材為載體,利用教材與學生共同感情學習中的樂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進而學會生活,學會發展。課堂教學中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學生學習的記憶體動力和熱情。引導學生在合作探究中發現,誘發學生在討論交流中質疑,鼓勵學生在閱讀欣賞感情。讓學生在體驗中感悟,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成長。

總而言之,尊重人的自然規律,發展學生的天性,發揮學習的潛能。或許能取得以前苦教未果的成績。「生本教育」理念的核心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為宗旨的教育」。

只要是正常人,總有開竅的一天。因此,不要急於拔苗助長,只要提供足夠養分,然後靜靜等待,就像守候一朵花悄然開放……耐心地靜候花開,更能體驗到教與學共同成長的真正和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