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蘆花盪讀後感300字

蘆花盪讀後感300字(一)

《蘆花盪》講述的是一個發生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故事:一個平凡卻肩負著運送糧草等重任的撐船老頭,在運送兩個小女孩到葦塘里的基地去時,不料被一直看守在那兒的敵人發現了。大女孩大菱掛了花,自尊心強的老頭於是許下諾言——一定會狠狠地懲罰敵人。第二天,聰明機智的老頭果然利用了鬼子的弱點,巧施妙計,讓日本鬼子見了閻王。

八年抗戰帶給我們中國人太多的悲苦和傷痛,我們大多數人對於那場戰爭的理解是血腥和痛苦的。而《蘆花盪》一文,讓我們更多地看到:戰爭中樂觀堅強的中國人,在殘酷的戰爭中,他們運用智慧和能力,以弱勝強,最終打敗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我們討厭戰爭,於是文人就用喜劇來解讀悲劇,孫犁的《蘆花盪》和戰爭是那個時代留給我們的特殊記憶。

蘆花盪讀後感300字(二)

人類歷史上,血與火的戰爭屢屢爆發。戰爭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閱讀戰爭題材的作品,可以了解歷史,可以看到正義戰爭的威力和非正義戰爭的罪惡,可以看到真善美與假惡醜的兩個極端,可以看到人類意志力、智慧型、體能最大限度的表現,從中獲得啟示。

於是,我讀了《蘆花盪》這篇戰爭故事。文章主要講述了:一個老爺爺護送大菱和二菱去找部隊。途中,大菱被日本鬼子的槍打傷了,老爺爺很傷心,他對這兩姐妹深感愧疚。第二天,老爺爺為大菱去找日本鬼子報仇,他打了勝仗。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知道這個老爺爺是一位有愛國抗日的熱情;有老當益壯的氣概;有愛憎分明的強烈感情;過於自尊與自信;智勇雙全的英雄行為。

這篇文章在寫作上也有許多特點,比如動作描寫鋼木鬥神態描寫、語言描寫、比喻等修辭手法的運用,用上這些寫法更加形象的寫出了老爺爺對敵人的痛恨。

在充滿詩請畫意的蘆花盪里,一個乾瘦的老爺爺,整天自如的穿梭著,他讓抗日將軍感到快樂,讓日本鬼子感到膽寒。

他自信,他自尊;他有柔情,有熱血,有仇恨;他愛憎分明,英勇機智,他是一隻勇敢的魚鷹!

看看老爺爺,想想我自己,差距太大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只要遇到一點困難,就會退縮,就會想要放棄。有一次,我去爬山。爬到一半,我不耐煩地說:「到了沒有啊?那麼久。」又走了一會兒,我說:「怎麼那麼遠?不爬了!不爬了!」看了這篇故事後,我感到十分慚愧。有時候,我放學回家,看到一條小狗,雖然很可愛,但我被嚇得心驚肉跳,心裡一點都不安寧,一直「怦怦」地跳著。但《蘆花盪》裡的老爺爺面對敵人時很自信,並不怕敵人。而我在面對一條小狗都怕得腿腳直哆嗦。假如我就是故事中的老爺爺,當我面對敵人時我會怎麼樣呢?是投降,還是鼓起勇氣跟敵人對抗。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會毅然決然地跟敵人對抗。

我要向老爺爺學習,做一個勇敢、堅強的人。

蘆花盪讀後感300字(三)

《蘆花盪》這篇文章主人公為一個乾瘦的老頭子。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蘆花盪里,這個乾瘦的老頭子,整天自如地穿梭著,他讓抗日將乾感到快樂,讓日本鬼子感到膽寒……這個故事發生在抗日戰爭的歲月中。

在一次執行任務中他護送兩個小女孩兒回區隊,沒曾想,一個大點的女孩兒竟「掛了花」,待他們安全了,()老人竟然不想護送他們了,原因竟是:他原先夸下了海口說,他覺不會讓一個人「掛花」,而這次竟然出了意外。經過女孩兒的勸說,他決定護送女孩兒到區隊,並告訴女孩兒一定要為她報仇,讓另一個女孩兒去觀看。

這天清早,他來到了淀子裡,摘了些新鮮的蓮蓬去「引誘」鬼子,他像和鬼子捉迷藏,不一會兒,鬼子們的大腿肚子上便掛了幾個鉤子,再也不能動彈了。

這個乾瘦的老頭子,他自信,他自尊,他有柔情,有熱血,有仇恨,他是一隻勇敢的鷹!

蘆花盪讀後感300字(四)

我輕輕合上書,眼前仿佛浮現出書中那精彩的畫面:在蘆花盪中,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若無其事地撐著一葉小舟,悠閒自得地繞著圈,有一篙沒一篙地撐著;而他身後,一大群的日本鬼子拍打著水追過來,可不久,他們的哀叫聲接二連三地響起來。原來老人巧妙地在水下暗設機關,消滅了一大群鬼子。

這正是孫犁筆下《蘆花盪》裡那勇敢的老人形象。每天他撐著船,為蘆花盪里的人們送去柴米油鹽。在敵人的槍林彈雨中,他神態自若,在敵人面前,他毫不畏懼。在他眉宇間,深深的皺紋里都透著對敵人的無比憎恨。

我為老人的英雄行為驚嘆不已。回想自己曾經膽小懦弱,我的臉紅了。

還記得我的好友輝煌生日的那天,她驕傲地炫耀著自己的單騎,讓我看著臉上就紅一陣白一陣的。哎!誰叫我還不會騎呢?第二天我就嚷著去買了輛腳踏車,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我和媽媽只好推著車回家。一路上,我總覺得所有人的異樣目光都落在我身上,或明或暗。「瞧!都這麼大了還不會騎!」我羞得連車把都不敢去扶一下,一個人低著頭遠遠的跟在媽媽的後面。一到家就把門鎖上,偷偷地在家裡學騎車。我騎在上面左右傾斜,到處撞壁,身上紅一塊紫一塊!出去騎吧,我都這麼大了才學騎車,準會被人笑掉大牙。但這畢竟是家不是什麼體育館,還是出去騎吧,不行!如果不巧碰到什麼朋友同學,一傳十,十傳百,到時候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不會騎車,我的臉往那兒擱呢?不行!絕對不能出去學!我不能成為別人的笑話。我繼續艱難地左右撞壁。看著別人輕快地騎著車,我不知多少次暗下決心,可最終還是沒有勇氣。

《蘆花盪》裡的老人,雖然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卻像青壯年一樣,充滿活力,無所畏懼,在敵人嚴密封鎖下,出沒葦塘,成為一名貢獻卓著的英勇的交通員。想到這裡,我的臉更紅了,作為二十一世紀的少先隊員,我怎麼能為了面子躲在家裡,如此膽小懦弱呢?從現在起,我要學習老人勇敢和無畏,騎出家門騎出一片勇敢的天地,做一隻翱翔藍天的雄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