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苦菜花讀後感2000字

最近,我又讀完了馮德英的長篇小說《苦菜花》,我讀完之後,有了很大的感受。

《苦菜花》這本書是以抗日戰爭時期膠東半島崑嵛山區的王官莊為背景,以仁義嫂一家的遭遇為中心線索,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抗日根據地軍民在反掃蕩中所進行的不屈不撓的英勇鬥爭,表現了根據地人民那種英勇不屈的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一個普通而感人的革命母親的形象。

抗日救亡的烽火在膠東半島昆箭山區燃燒。王官莊貧農馮仁義,為逃避惡霸地主王唯一的迫害,兩年前隻身闖關東,留下仁義嫂拉扯著五個孩子艱難地度日。牛倌出身的共產黨員姜永泉領導鄉親們武裝暴動。仁義嫂的大女兒娟子拿起父親的獵槍參加這場殊死的戰鬥。暴動勝利,王官莊民眾公審並槍決了王唯一,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權。仁義嫂衝破重重阻力,支持娟子當婦救會長,投入抗日鬥爭的洪流。秋末的一個夜晚,國民黨特務、王唯一的叔伯兄弟王柬芝奉命回到王官莊。他偽裝進步,騙取民眾信任,當了國小校長。其妻雖出身破落地主家庭,卻不甘做封建婚姻制度的犧牲品,不堪丈夫的精神折磨,愛上了長工王長鎖,並生下女兒杏莉。王柬芝利用妻子的隱私,挾制王長鎖為他傳送情報,進行特務活動。偽軍分隊長、王唯一之子王竹根據王柬芝的情報,帶領日偽軍洗劫王官莊,殘酷地殺害了副村長七子等人。民眾懷著仇恨的怒火祭奠烈士,村黨支書德松、娟子的弟弟德強等參加於得海團長率領的八路軍。

作品所塑造的母親——仁義嫂的形象,是當代文學史上第一個比較完整而豐滿的革命母親英雄形象,具有相當的典型意義,為我國社會主義文學的人物畫廊增添了一個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同時,也標誌著作品本身的藝術成就。可以看出,作者是懷著無限的深情來塑造母親的形象的,鮮明地刻畫了母親思想性格的主要特徵:慈愛心腸和革命意志。

作品把母親置於王官莊極其嚴峻複雜的矛盾衝突之中,在公與私、生與死的抉擇面前,充分展示她性格中慈愛心腸與革命意志這兩個特徵,真實地描寫了她的覺醒和成長,具體地寫出她從一個只知愛自己子女的母親到愛革命、愛一切革命的子女,勇於為革命奉獻一切的革命母親的性格發展過程,並注意揭示母親性格發展過程中多方面的矛盾心理,使得母親的形象血肉豐滿,也使得讀者清晰地看到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怎樣變為靈魂高尚的革命母親的過程。當大女兒娟子拿起獵槍參加革命活動時,母親的一家正處在極端困苦的生活中。大伯一家數口被惡霸地主王唯一害死,丈夫又被逼走,母親獨自拉扯著5個年幼的孩子,娟子是她唯一的幫手,母女相依為命,而且,鬥爭的環境又是那樣的險惡,母親怎么能不為娟子擔驚受怕呢?但是,公審大會和娟子親手槍斃大仇人王唯一的現實教育了她,“有一種東西,像是一把火從她內心裡燒起來”——母親的革命意識開始甦醒了。面對封建家族的傳統壓力,她更加認定“娟子是好孩子”,毅然支援娟子幹革命工作。敵人燒毀母親的房子(),她咬緊牙根:“這前世的冤,今世的仇,我爛了骨頭也要跟你們算清!”這冤仇,不僅是個人的,而且是階級的,因此,大兒子德強參軍時,母親滿意地“點頭”。隨著鬥爭的深入,在共產黨員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她那母親的慈愛和革命的意志在不斷地發展。

母親從娟子、姜永泉、星梅和八路軍戰士身上,愈來愈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的力量,認識到革命才是苦難農民的唯一出路。她把對兒女的愛擴大到對每一個革命戰士的愛,上升到對革命的愛。當敵人逼她說出兵工廠埋藏機器的地點,並以殺害她的小女兒嫚子相威脅時,為了革命,為了保住兵工廠,她忍受了一切酷刑和巨大的悲痛,眼睜睜地看著心愛的小女兒被敵人殘酷殺害。

酷刑,摧毀不了她鋼鐵一樣的革命意志;殘殺,只能激起她更強烈的仇恨。這時,母親的慈愛心腸和革命意志已經升華到了一種嶄新的境界。她自覺地為革命工作,直到拿起武器親手消滅敵人。

母親的覺醒反映了千百萬貧苦農民的覺醒;母親的成長代表了千百萬革命母親的成長。

書中所描述的事情我還是比較熟悉的,因為我的祖輩、父母親及親戚都生活在膠東半島,後來我的父親參加了革命,我們從小就隨父母離開了老家,1968年因為文化大革命學校停課鬧革命,我和姐姐回到原籍住了近一年的時間,之後我又回去二次。仁義嫂這位革命母親的形象,在膠東半島還是很有代表性的,她的那種偉大母親的慈愛心腸和革命意志,從一個只知愛自己子女的母親到愛革命、愛一切革命的子女,勇於為革命奉獻一切的革命母親的性格發展過程,使得讀者清晰地看到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怎樣成長為革命母親的過程。

母親的一家,同漢奸、鬼子,做著英勇的鬥爭。各位小學生,叔叔阿姨們,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人用生命、用鮮血換來的啊!我們生活在多么美好、多么幸福的環境裡啊!所以,即使是學習再苦再累,我們也是為自己學的啊!時隔半個多世紀的今天,仍值得我們學習。在戰爭年代,她鼓舞我們為革命奮鬥,而現如今,她教我們如何堅強的去面對生活中的艱難困苦。

就像母親的一家,雖然歷盡艱辛,但她們為我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所以,我們才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也要下定決心,我們也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和嫚子相比,我們要比她幸福千萬倍!所以,我更要認真學習,長大以後,好好報效祖國,使我們的祖國更加強盛、興旺,使我們的祖國人才繁多,更要使我們的祖國永遠不再受外國的欺凌!洗刷原先的恥辱!

《苦菜花》這本書很值得一讀,他可以教會我們很多東西,慢慢品味,就會得到很多,明白很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