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母親讀後感1000字

母親讀後感1000字(一)

五月,我們迎來了一個神聖的日子——母親節。這是一個為天下所有的母親準備的節日,我們要為自己的母親獻上一份子女的愛,讓媽媽感受到擁有孩子的幸福。

就在這段日子裡,我讀到了一本和這個節日有關的書——高爾基的《母親》。這本書進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在俄國十月革命前,老百姓過著苦不堪言的生活。本書的主人公——一個有思想的年輕人為了擺脫這樣受奴役受壓迫的生活,一步步走向革命事業。他的母親,為了兒子的理想和事業,不顧一切地幹著「違規」的事情來支持兒子:發放印著宣傳真理的傳單,鼓動人們反抗濫殺無辜的官兵,等等,導致自己被憲兵毆打甚至坐牢。

多麼偉大的母親!不知不覺,我的眼淚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這本書從頭到尾沒提到一個「愛」字,卻處處洋溢母親對兒子的愛。從母親對兒子反常舉動的擔憂,到得知他所從事工作後的忐忑不安;對兒子事業的支持,到以兒子為驕傲,直到自己也投身革命事業,一位母親年邁又執著的愛心,對兒子無私的愛上升到了對全世界為真理而奮鬥的無產革命者的愛,這是歷史的跨越。

我的媽媽就是這樣一位平凡而甘於奉獻的媽媽。我的媽媽是一位普通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她的工作雖然平時很忙,每天下班回到家後仍然細心地照顧我的起居生活。不管自己有多辛苦,對我的學習、生活從不懈怠。尤其是我學校里只要有需要家長配合的活動,她總是積極參與,為我們的班集體出力獻策。記得在去年元旦學校搞遊園活動時,班級需要布置教室,我們四年級的主題是「五穀豐登」。第一天晚上,媽媽準備了很多張泡沫紙板和一把超大的雨傘,做成了一個大型的穀倉;第二天晚上,她又用白天專程買的幾百條裝飾用的金色毛條,鋪滿了昨晚的穀倉身體和大雨傘頂部,我們還把親手畫的很多五顏六色的農作物,如南瓜,辣椒,麥子等等掛在穀倉上,營造成了一個金光閃閃、喜氣洋洋、五穀豐登的大穀倉。媽媽晚上一直忙到十二點多才準備好。等到第三天遊園會布置完現場後,我們班的穀倉成了整個四年級最亮麗,最有個性的一道風景線,贏得了校長、老師們的一致好評。我們班同學別提心裡有多美了!可是她們哪裡知道,從得知要布置教室到活動正式開始,才只有三天時間,媽媽為搞好這次活動,為班級出一份力,費了多少心思、花了多少時間啊!媽媽為了我的成長,吃盡了多少辛苦啊!

媽媽的愛在點點滴滴中匯聚成大海,她用她無私的奉獻、偉大的付出,給了我一生都無法回報的愛。我要用最溫柔的心情,擁抱媽媽,告訴她:「媽媽,我愛你!媽媽,謝謝你!」我要用我小小的雙手幫她分擔也許不多的家務,我要用我小小的肩膀幫她分擔也許不重的擔子,我要用我小小的孝心幫她分擔也許不多的憂愁,我還要幫她……我能幫媽媽做的事太少了,但是忽然之間,我好像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就是對媽媽最大的感謝和報答啊!媽媽,對嗎?

母親讀後感1000字(二)

《母親》是高爾基得一部作品,它描寫了前蘇聯時期工農人民為真理、為平等、為自由、為過上好的生活而不斷奮鬥的故事場面。深刻的反映了20世紀初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下波瀾壯闊的民眾革命鬥爭,工人運動從自發到自覺,從經濟鬥爭到政治罷工,農民和工人在鬥爭中結成同盟。()小說一開始描寫了陰森森的工廠畫面,展現了帝俄時代工人階級慘遭剝削的生活環境和老鉗工哈伊爾福拉索夫悲慘的一生。年輕的巴維爾本來也可能走上父親的老路,但他生活在工人運動蓬勃發展的時代,在革命知識分子的幫助下,他迅速找到了獻身於工人解放事業的光明大道,巴維爾和工人們組沉了馬克思主義工人小組,勤奮的學習革命理論,懂得了資本家的剝削是工人痛苦的根源。隨後就在工廠里散發傳單,向工人做宣傳工作,他意志堅強,頭腦清醒,不但贏得了工人小組陳遠的愛戴,而且使廣大工人民眾對他懷滿敬慕,在革命鬥爭中,巴維爾始終依靠民眾,教育民眾,和民眾一起成長,這對她的母親影響很大。

母親對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作為生活在當時俄國黑暗社會最底層的工人代表,從一個沒有靈魂的痳木人一躍而成為具有陷阱思想、為推翻沙皇統治而站在第一線的人。母親身上所發生的中的變化讓我們震撼,尤其是母親不識字,卻比那些識字的人理解真理,理解俄國的未來,這些與他的兒子帕沙卡對他潛移默化的影響十分不開的,他的二字是工人的代表,是工人運動的領導者,不斷對他母親灌輸革命的真理,將母親的思想提高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當然,這與母親本身是分不開的,如果沒有他對兒子的理解,對兒子所從事實業的信任,沒有對兒子的自豪,對兒子深深的愛,也不會成為一位偉大的母親,這些在作品中都有鮮明的體現。當兒子和其他革命者被捕後,他自覺的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他成為布爾什維克黨的地下工作者,他深入城鄉,和革命知識分子、農民緊密聯繫在一起,宣傳革命、組織革命,革命活動擴大了他的視野,增長了他的才幹,使他更加成熟。這是他與兒子和其他革命工作者所從事的事業是融合在一起的,在鬥爭中他很有鬥爭方法,講究策略,她去農村找聯繫人雷賓時,由於雷賓被捕,革命聯繫有中斷的危險,他能憑藉革命經驗大膽機智地找到了新的聯繫人。

這部小說使人熱血沸騰,令人強烈地感受到可敬的革命者的勇敢不屈。由衷的讚嘆他們對理想的堅持,欽佩他們對偉大事業的獻身精神,特備是母親這個人物的思想轉變,有膽小的保守派到熱愛生活傳播真理的革命先驅,這壯麗激昂的革命故事一直讓我震撼不已,這真是一位可歌可泣的偉大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