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苦菜花觀後感

苦菜花觀後感(一)

今天,觀看了紅色命電影《苦菜花》,給我內心以深深的震撼。

伴隨著當今社會科技、經濟的迅猛發展,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文化發展的嚴重滯後,特別是電影的發展令人嘆息,甚至出現了倒退。現代的電影更多的注重色彩、特技、製作,而忽略了電影作為第七文藝的教化作用。今天再看《苦菜花》,黑白的影像,並不複雜的情節,給內心的震撼卻是以往電影所不能比擬的。

苦菜花》中的馮大娘形象給人印象深刻,她從一位善良、軟弱的農家婦女,在不斷發展的抗日鬥爭中,在兒女及身邊黨組織的教育影響下發展成為一位堅定的革命戰士。這一點與高爾基筆下的《母親》極為相似,共同展現了東方女性在社會歷史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環境極其惡劣和複雜,但劇中正面人物無不洋溢著一種積極、樂觀、向上,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這是因為黨為民眾的利益著想,民眾為黨排憂解難。這一點套用到今天同樣適用。

在實際學習中,謀國家振興、民族復興的宏圖偉業。我們一定會勇往無前,所向披靡。

苦菜花觀後感(二)

今天,我看了一部愛國電影片《苦菜花》。

故事是這樣的:1937年膠東半島王宮莊的農民馮大娘,因丈夫被地主逼死,大兒子離家出走而參加了革命。馮大娘支持大女兒參軍,送二兒子當八路軍,但不久因漢奸告密,未來的兒媳不幸犧牲,大娘也被抓。但馮大娘忍痛繼續和敵人鬥爭,把敵人引進地雷陣……

看了這部影片,我的心情很沉重。馮大娘為了支持革命而失去了好幾位親人,他們的生活真比苦菜花還要苦。他們吃的、穿的、用的和我們現在根本沒法比。不但生活條件落後,生命安全也無法保障。但他們的臉上卻經常帶著微笑。他們堅強地面對著生活中的苦難。想想自己,真覺得慚愧。我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每天像小皇帝一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還挑吃挑喝;學習不認真;遇到一點點困難就退縮……我覺得這樣太不應該了。

電影中一位位勇於犧牲的英雄人物讓我佩服。

最令我難忘的一個鏡頭是王宮莊要建一個兵工廠,建廠的材料剛拉進莊,不知怎麼,一輛裝滿彈藥的馬車突然著了火。眼看馬車就要爆炸了,馮大娘的二兒子拿起長鞭,站在了「火車」上,把馬車趕到了遠遠的地方……多年輕的小伙子,就這樣為了兵工廠犧牲了。這些年輕人為了趕走侵略者,為了革命的勝利付出了鮮血和生命。我想: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輩用鮮血換來的。我們不能忘記他們。

《苦菜花》這部電影讓我很受教育。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好生活,努力學習,長大為祖國做出貢獻。

苦菜花觀後感(三)

在這個周末我和家人一起觀看了《苦菜花》這部電影,電影充分地表現了舊中國老百姓的憤怒,日寇的殘暴,地主的貪婪。在與地主的抗爭中,馮家的父親被地主殘害致死,可地主還要斬草除根追殺大哥德剛,迫使德剛背井離鄉,這讓娟子和德強憤怒不已,參加八路軍與地主和日寇勢不兩立!

日寇殺進村子,開始了屠殺計畫,「大掃蕩」中,村民不得不撤離到山上,但還是有人被日本鬼子抓獲了,敵人不停拷問,用各種手段逼問他們兵工廠的地點,還威脅劇情里的「媽媽」要殺死她的小女兒,可是「媽媽」寧死不屈,堅決不告訴日本鬼子。最後八路軍救出了「媽媽」和村民們,殺死了漢奸,打跑了鬼子,從此村民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看完這部電影,媽媽問我:「為什麼電影的名字叫苦菜花呢?」我心想「這一定是比喻舊中國老百姓生活的悲苦,()用花形容勞動婦女,苦菜花的寓意就是指這些不惜犧牲生命,奮力抗爭的婦女們的精神。」想到這,我被他們深深地感動了,她們為了保護更多的人,捨己為人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呀!

苦菜花觀後感(四)

《苦菜花》講述抗戰時人們如何受苦受難,如何奮起殺敵的故事。這本書最主要的人物--母親,她是五個孩子的媽媽,也是八路軍的乾媽,她關愛鄉親就像關心自己的親人一樣,她疼惜那些為國家為人民,為革命拚命的八路軍就像疼惜自己女兒一樣,二兒子是兒童團團長,為保護革命製造槍藥的工廠。她的一個小女兒僅三歲就住入了工廠。她讓我看到一位平凡母親的剛強。

娟子嫁給了八路軍姜永泉,生出的孩子也沒有管多少,全心全意參加革命,把孩子交給了母親,這孩子從小就跟母親生活在一起,離開了娟子,飽嘗了艱辛。為了革命,母親為一家做出了多大的貢獻啊!寧可自己和女兒娟子受盡了折磨,也絕不說出黨的機密!

母親的一家,同漢奸和鬼子做著英勇的鬥爭。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多少人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啊!我們生活在多麼美好而又幸福的環境裡啊!所以,即使是學習再苦再累,我們也是為自己學的啊!

就像,母親的一家,雖然歷盡艱辛,但她們為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所以,我們才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使我們的足夠永遠不再受外國人的欺凌!洗刷原先的恥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