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三國演義中的成語典故及解釋

1、先生晦跡臥山林,三顧那逢聖主尋。魚到南陽方得水,龍飛天漢便為霖。

2、七步之才(曹植):形容才學高超,文思敏捷。

3、伏弩齊飛萬點星,木門道上射雄兵。至今劍閣行人過,猶說軍師舊日名。

4、谷口風狂烈焰飄,何期驟雨降青霄。武侯妙計如能就,安得山河屬晉朝!

5、超群絕倫(關羽):形容高出眾人之上,沒有人能與其相比。

6、堅壁清野(曹操的謀士荀彧)指餓死、困死敵人的一種作戰方法。

7、傾巢之下安有完卵(孔融的兩個兒子):比喻國家或集體遭到不幸,其人民或成員當然不能倖免。

8、如嚼雞肋(楊修)比喻很乏味。

9、託孤既盡殷勤禮,報國還傾忠義心。前後出師遺表在,令人一覽淚沾襟。

10、一身是膽(趙雲):攻取漢中時,趙雲偃旗息鼓大敗曹操,得到劉備讚揚,稱讚子龍一身都是膽。形容膽量極大。

11、勢如破竹(杜預):比喻軍隊一路連打勝仗,形勢好比用刀劈竹竿一樣的順利。

12、瑤琴三尺勝雄師,諸葛西城退敵時。十五萬人回馬處,土人指點到今疑。

13、孔明妙算勝孫龐,耿若長星照一方。進退行兵神莫測,陳倉道口斬王雙。

14、長星昨夜墜前營,訃報先生此日傾。()虎帳不聞施號令,麟台惟顯著勛名。

15、老牛舐犢(楊修的父親楊彪):比喻父母愛撫子女。

16、空餘門下三千客,辜負胸中十萬兵。好看綠陰清晝里,於今無復雅歌聲!

17、車載斗量(吳國的中大夫趙咨):形容數量很多並不稀罕。

18、顧曲周郎(吳國都督周瑜):指精通音樂戲曲的人。

19、才占八斗(曹植):形容學問高,文採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