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教學心得:名師不是活神仙

教學心得:名師不是活神仙

  提高教學質量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則不達——名師不是活神仙。

  事實證明,將學生分為培優班、實驗班、平行班等不同層次的班級的做法是沒什麼好效果的。老師和學生被分為三六九等,大家的積極性都受到了挫傷。整個學校的教學成績似乎落到幾個人身上,儘管領導反覆強調大力支持、同心同德,但實際操作起來,還是少數人在戰鬥--這樣的氛圍如何能在激烈的高考競爭中全面獲勝呢?

  另外,頻繁分班也受到詬病。不斷地換班級使師生之間感情淡漠,班集體缺乏凝聚力,學生疲於適應新的老師和班集體。那些適應能力差的學生,那些從實驗班刷到平行班的學生,那些在新的班級里沒有受到老師或同學們青睞的學生,學習成績自然江河日下。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一些正取生最後慘敗而歸的原因。

  好在領導們早已意識到了以上急功近利的做法並不可取,並及時剎車,使教育、教學回到正常的路子上來。如今年輕的新校長上任,每一個一中人無不心中一震,期盼新校長能帶領大家走出困境,再創輝煌。

  摒棄了原先的一些讓民眾不滿的做法,我想我們學校的教學質量會不斷提高的。但是,要創造輝煌的成績,超過同類學校,現有的做法還不夠,必須有過人之處才能過人啊!

  我們改革了分班層次過多、分班過於頻繁的做法,但是這種改革做得還不深入,還留有許多「隱患」。

  其中有一個需要改變的就是:不能讓少數老師長期呆在高三,高三不能抽集過多的「名師」。

  也許領導認為,高三是至關重要的一年,當然需要大量的把關教師。我認為,高三抽調一部分教師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抽調過多、過於集中在某些人身上。把寶押在高三一年上是不可靠的,本質還是急功近利的做法。

  毋庸置疑,名師確實在教育教學上有一些過人之處。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學生們的學習成績不是一蹴而就的。( )倘若高一、高二的教育教學沒有跟上去,到了高三再寄希望於少數「名師」,恐怕是空中樓閣,夢想的氣泡是要破滅的。

  而且以往事實已經證明,那些搞壞了坯子的班級,到了高三即使換了「名」班主任,然而就像沒落的王朝,氣數已盡,再無力回天了。

  馬克思主義者認為世上沒有救世主,同理,名師不是活神仙!

  如今科技日新月異,一個老師長期呆在高三,他對高一、高二的新東西就知之較少;而且長期呆在高三,容易形成職業的疲勞和教育教學的習慣性倦怠,那些長期帶高三的老師真的出了更多的成績嗎?再者,某些老師長期帶高三,特別是國小科,讓年輕人失去鍛鍊的機會。他們就想「反正到高三了我的班級就是別人的」,感到出成績的無望,從而易頹廢。第四,讓那些長期帶高三老師走到高一高二,大家就會覺得高一高二同樣重要,一視同仁就能提高戰鬥力,打好高一高二的基礎。第五,儘量不抽調老師也有助於高一、高二年級組順利開展工作。

  讓各個老師輪流從高一帶到高三(其實,哪個老師沒帶過高三呢?),確實有搞得不順意的才予以調換,這種「承包式」的做法無疑會增強大家的責任感、壓力感。有了這樣的動力,不用反覆強調考勤,老師們也會自覺坐班,也會想盡千方百計把自己的班級帶好。這就是變被動為主動,發揮出了老百姓的積極性,何愁學校不興?

  我們學校以前似乎提出過,嚴禁一個老師在高三呆三年,但沒有落實。如今新校長希望大家勇於獻計獻策,「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妄談一點個人的想法,權作支持。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我們離名師的距離有多遠?] [一位40年教齡的名師的20條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