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績效模擬器——教學中的引導」觀後感

「績效模擬器——教學中的引導」觀後感

在「塞德拉克學習平台」上觀看了「績效模擬器——教學中的引導」中的幾個關於「創建積極有效的氛圍」的片段,自覺深有感觸。雖然,片段中是以德國課堂教學為內容,反映的是西洋課堂上的師生課堂關係的現象。然而,教學引導角度觀察下,我看到了一些教育本質上相通的東西,比如說「創建富有成效的、積極的學習氛圍」,讓學生主動自信地發現自我,表現自我,從而愉快地參與到學習過程中來。下面,我結合自己的一些教學案例,也談談在創建積極有效學習氛圍中,我是如何教學行為的!

某個星期,進行了一次期末模擬測試,有一個同學考試成績不僅令我驚喜,也讓所有了解她的其他老師,都感到驚訝,更讓所有同學為她喝彩。她就是一直以來學習困難的學生——高爽。要知道,一直以來,她都是成績落後的學生,教過她的老師,都覺得她是個十足的差生——習慣不好,基礎差,腦子又笨,性格又太孤僻……

可是,這一次她居然考出了100分的好成績。100分,對於所有學生而言,對於所有的考卷而言,對於所有的需要以分數來論成績的考試而言,都是難以企及的目標分數。

也許,我們還會以為,她這一次純屬偶然。或者說,這分數真是她自己考出來的嗎?是不是她學會「偷竊」,抄同桌的呢?畢竟,這100分,於所有其他學生而言,也是盡力追求的目標,更何況對於她這樣的學困生呢?

說實話,起初,我也有這樣的傾向性「既定思維」,也算是慣性使然吧。可是,她的同桌徐虞佳同學,一貫是好學生認同,而她也只是考了95分。不僅如此,這一次考試,是我監考的,她們兩人桌位就靠近我的講台,是不可能在我眼皮底下抄襲考卷的。

更讓大家信服的是,就連她的同桌徐虞佳也力挺她——「高爽沒抄我的,考試時,我遮住了試卷,而且她也是自己做自己的!」

因為如此信服,所以,當我念出高爽同學的成績時,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為她喝彩,為她送去了最熱烈的掌聲。說實話,此時的我,也不單是驚訝、驚喜,更是為學生之於同學進步而自發流露出的那種集體團結、正氣向上精神而感動。

這一個為他人喝彩、受他人感動的過程中,我注意觀察每一個同學流露的眼神表情:優秀的學生點頭,看著高爽,投向羨慕的眼光;更多的學生是鼓掌,驚嘆;還有幾個仍舊是學困生的同學,不禁頭微微低下了,似乎有些不好意思。等讓我再仔細觀察,我看到了伏威同學,低著頭,在自己的位置上抽泣著,全然不顧這時在上課,也不顧自己是個男同學,更不在乎旁邊副班長的勸導。

「伏威同學,你哭泣,說明你被這次高爽的表現觸動了」

「你這一次是倒數第一,才考了61分,相比高爽而言,人家是進步迅速,而你,仍然不見起色!」

「你流淚,可見你也有強烈的自尊心,這是好事。反過來說,如果,你不覺得難過,倒說明你不把自己的學習放心上,也不會為自己的成績感到擔心難過。所以,我們一樣要欣賞你此時的自尊表現……」

沒想到,我話音未落,同學們又鼓起掌聲了!也不知道是為我,還是為伏威!但我想,只要有掌聲,都應該是對集體價值觀的認同表現,也就是班風正氣的一張流露,因此,不管怎樣,這樣的掌聲就給我們自己非常強的自信。

「謝謝同學們的理解,也真的欣賞你們對於自己班級同學的支持幫助,平時徐虞佳也沒少幫助高爽同學,趙汝茂也很熱心地幫助伏威。還有,謝星星對於劉宇航總是積極主動地提供幫助,而班長周艷麗,更是對王藝飛同學,照顧幫助很周到,從來不放棄他,下完課還主動與他下棋遊戲……」

我明顯地感到,此時的我,真是動了真感情去欣賞這些孩子們,所以,不禁眼眶濕潤著,但還是強忍著淚花。可透過眼眶的淚花,我更親近而透徹地看到,講台之下在座的各位同學,都心靈觸動著地看著我,更可以說是在沐浴著此時的師生情感交流。靜悄悄的,眼神格外地專注。

於是,平時就很是話癆的我,更深入地情感教育了。

「沒有大家的努力,沒有大家的互幫互助,我一個人教這麼多學生,會很累的。也因為班級同學互幫互助,你追我趕,才形成一種正氣的班風,才不會讓別人瞧不起,我們才會堅強地成長起來。(因為我之前一直拿兄弟班級進行對比,也拿別的班級的好成績來「刺激」過同學)。……」

「你們看,李偉鵬同學,真的洗心革面了,他現在不撒謊了,也不會拖拉作業了。就連我們的楊老師、蔡老師也都常常跟我說,『李偉鵬現在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完全不是以前那副吊兒郎當的樣子了』。這就是自尊的表現,你只有自己看得起自己,拿出行動,付出努力來證明自己,別人才能看得起你。還有我們的高爽同學,你們也都看到了……

「伏威同學,瞿娟同學也是這樣,雖然他們暫時還是學習困難的學生,但我從來沒有因為成績差而瞧不起她們。相反,我花在他們身上的時間還更多。為什麼要這樣,無非就一個理由,因為他們是我的學生,是在我這個大家庭里,哪怕是王藝飛同學,只要他熱愛集體,為班級做好事,我也一樣表揚他(今天早上,我就當著班級同學面,表揚王藝飛同學「拾金不昧、主動擦拭教學樓牆壁污泥」等好事)。……」

「是的,我平時火氣大,也常生氣,可能還會動怒罵罵你們!可是,我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我分明是愛著你們。因為愛你們,你們又沒有好好聽話,或者說學習不如意,讓我著急了,所以就罵你們了。你們想想,我怎麼不去罵別的班級同學?不去批評大街上的路人?……」

「因為愛你們,因為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所以,我會嚴格要求大家,我會批評大家,我也希望大家理解支持。當然,我也感謝像趙汝茂、高軍等同學,他們給我提出建議,讓我火氣小一點,多多跟同學聊聊天,讓我少生氣開心一點。是的,我會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的!」

此時,鈴聲響了,要下課了,我只能打住情感宣洩了。這節課,本是數學課,原本打算是講解試卷的。可是,因為是師生之間的真情流露——是有關班風正氣的,是有關師生互助的,是有關習慣態度的,是有關教育心靈的……

所以,我也便覺得育人此在,何處求之呢?

更令我感到無比欣慰的是,等我下班之前再又回到教室,看到我們的「微博心語」陣地,裡面竟然全是同學的真情心語流露:

「李老師,你不會要太生氣,好嗎?」——貝克豬

「老師,你火氣小一點吧,笑一笑,十年少!」——悟空樂了

「今天王藝飛同學受到表揚了,我以後也要向他學習」——蒙蕊

「快要期末考試了,大家都要團結啊,加油!」——薩貝拉

「我相信,我們班級一定都能考上90分的!」——快樂天使

「幸運星,謝謝你給我的幫助,我以後還會請你多指教喔!」——王玉怡

……

看罷學生之間的推心置腹,坦誠熱情,我感到無比的振奮團結,更感到一種強烈的溫暖關愛!我聳了聳肩,打開背包,也幾筆留下了我的心語——

「我相信你們,同學們,你們一定會快樂成長起來的,我一直會愛著你們的!」

其實,教育,很簡單,師生之間的心靈潤澤互動而已!

反觀如上,我也深刻地理解到,師生之間,課堂教學中,建立一個有信任、能尊重、會欣賞的師生關係氛圍,化消極為積極,轉批評為表揚,以激勵代怒罵,對於學生而言,無疑自信倍增,於老師而言,也更又育人境界的提升。()當然,對於教育本身而言,就更富有人性的溫暖一面了。

應該說,「績效模擬器——教學中的引導」,對於我們塑造教師形象,改善教學行為,正視自我,完善自我,都有很好的借鑑助益。它給我們的教學行為,提供某個角度的反思,提供某些方面的理性思考與人文對話之空間。

饒是如此,我們不得不承認的是,中德之間的教育,雖然在教育本質上是相通的,但教育本質的外化形式,是存在諸端異處。比如,中德課堂中,師生關係的各自角色程度及表現於課堂之中的對比話語權,中德教育教學體制下,老師的個性、學生的個體差異等等方面,也是大不相同的。然而,在「求同存異」的前提下,我們大可放心地向德國課堂學習,向「績效模擬器——教學中的引導」借鑑!

返回頂部